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夢似幻的月光森林
2020/01/04 16:04:08瀏覽2144|回應2|推薦52

月光森林 (Moonlight Forest) 是位於阿凱迪亞 (Arcadia) 的洛杉磯縣植物園 (Los Angeles County Arboretum and Botanical Garden) 所舉辦的魔法燈籠藝術節,在2018年首度推出,非常受歡迎,獲得很大的迴響。所以2019年再度更新重來,於2019年11月9日到2020年1月12日的三大佳節 (感恩節、聖誕節和元旦) 氣氛裏與民同歡。用光的魔法,陪著大家度過一個又迎新,又懷舊,而且又中西合璧的浪漫夜晚。

源於中國元宵節的鬧花燈,這些參展的巨大燈籠融合了西方喜好的題材與中華文化傳統的精華,於夜幕低垂後 (5:30 pm - 10 pm),在漆黑、空曠的127英畝園裏,以五光十色,燦爛繽紛的燈光,點亮了一個如夢似幻的仙境樂園。各種顏色的布面,變化莫測的LED燈,電動的人事物,3D的投影,仿北極光的雷射技術,在在都賦予了這些裝置藝術鮮活的生命和光彩。

今年燈節展示內容豐富,共有57項大型花燈組,分成六個主題區:
1. 迎賓區-包括迎賓大門、傲人的孔雀、天使之翅、孔雀羽之廊等。
2. 互動區-包括月光鞦韆、走在光上、追光、多彩的象等,小朋友會很喜愛。
3. 自然寶藏區-為數最多,共有24項目,包括許多生動逼真、璀璨亮麗的花草鳥獸、星月世界、時光燧道等,可謂琳琅滿目,老少咸宜。
4. 北極夢幻區-配合節令,讓不識雪的加州佬都可以享受一下冰天雪地的場景,像是企鵝的冰山世界、聖誕老公公坐著馴鹿拉著的雪撬、哈奇士狗拖的雪橇等,是很受歡迎的一區。
5. 神奇中國區-在園內「歷史圈」(Historic Cirle) 的池塘上立有一條五爪巨龍和仙女燈組;另外還有天壇祈年殿,宮燈擊鼓、國劇變臉組、嫦娥奔月、十二生肖燈、龍燈長廊等,中國風非常濃厚
6. 海洋透視區有各種海洋生物造型燈如巴黎運來的大鯊魚燧道、海洋世界燧道、海馬、珍珠、水母等,是今年新增的主題項目,令人大開眼界,有如潛游於大海之中,身臨其境,看遍群魚及水中生物。

月光森林是由中國四川省自貢市的天煜文化傳播公司所承辦。該公司已有22年經營海外花燈節的歷史,至今已在38個城市擧辦過56個活動,共吸引了250萬人次的觀眾參加。目前同時在 Central Florida Zoo & Botanical Garden, Sanford, Florida, Koka Booth Amphitheatre, Cary, North Carolina 以及 Centennial Olympic Park-South Company Amphitheater, Atlanta, Georgia 諸地支援花燈節的活動。在展出各式各樣的花燈同時,也供應中國傳統藝術的表演例如民族舞蹈、舞龍舞獅和雜耍特技。有時因花燈中有國劇變臉項目,也會應景加入真人變臉的演出,就像此次活動一樣,兩相應證,更能體會到中華文化的美與精深。

[迎賓區]

(迎賓門)

(月光森林)

(孔雀羽之廊)

(天使之翼)

(傲人的孔雀)

孔雀是阿凱迪亞市的城市標識,市內就有孔雀園,常常飛入尋常百姓家。社區的馬路上,常見孔雀昂頭闊步,人車都得讓牠。所以月亮森林也得入境問俗,安排了不少大小孔雀燈組。這是其中最大的傲人的孔雀》

從噴水池看《傲人的孔雀》的背後

舞台的左右兩側各有一隻開屏的孔雀

右側

左側

[互動區]

(月光鞦韆)

(追光)

(走在光上)

(多彩的象)

腳踩踏板象燈就變色

(擊鼓)

[自然寶藏區]

(水仙花小徑)

進迎賓門後的通道並不寬敞,兩側幽暗的小花燈引路。設計者是否有柳暗花明,引人入勝之意?

(火鶴走廊)

(虎)

(獵豹)

(海象)

(羚羊)

下面這些都是電動的動物花燈

這猩猩要把南瓜丟進樹洞裏

(狼)

(大蜥蜴)

(自然界的大看板)

(河馬與犀牛)

(快樂的猴子王)

(翩翩起舞的蝴蝶)

(蒲公英)

(神聖的猴麵包樹)

(鸚鵡)

(時光隧道)

(鱷魚)

(快樂的森林鳥)

(蝴蝶樹)

(玫瑰心)

(星月世界)

(蓮花長廊)

[神奇的中國]

(天壇祈年殿)

(宮燈)

(國劇變臉)

(龍)

從池塘西面往東看龍的全景

蓮座上的仙女旋轉起舞

(龍燈長廊)

(嫦娥奔月)

(十二生肖看板)

小朋友興奮地站在自己的生肖前

2019的豬年

2020的鼠年

[北極夢幻區]

(南瓜馬車)

(雪人及馴鹿)

(聖誕老人及馴鹿)

(企鵝的冰山世界)

BMW是主要的贊助廠商之一,所以也有一個花燈。

(哈奇士犬和雪橇)

3D 投射雲影及仿北極光

天光雲影下的祈年殿

氳氤彌漫中,鑼鼓喧嘩,好戲上台囉!

變臉

翻臉比翻書還快,贏得滿堂喝彩。

[海洋透視區]

(海豚)

(海馬)

(鯊魚)

(珍珠貝殼)

(巴黎運來的大鯊魚燧道)

(水母的世界)

(海洋世界隧道)

今夕何夕,月華如水,月光像水銀瀉地般灑向人間,與森林裏的彩燈交互輝映。隨著全家出來賞燈,也賞明月。小朋友忙著穿梭於花燈之間,比手畫腳,指指點點。聽著大家對造型各異的花燈,不停地說笑著,評論著,讚歎著,自己的腳步也隨之輕快了起來。彷彿回到了很青澀的年代,手提點著蠟燭的折摺式燈籠,像螢火蟲一樣地穿梭在騎樓下,巷弄裏,左顧右盼,呼朋引伴,一响貪歡,快樂就像蠟油溶溢出來,滴得滿地都是。

啊,原來我也曾年輕過,今天那種感覺又回來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UNLONGLIN1&aid=131451735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8 21:28

「魔法燈籠」在夜晚妝點出奇幻美麗的世界,

不用出門也能感受到那一座座的讚嘆⋯⋯

謝謝精彩分享崇拜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1-12 09:52 回覆:
謝謝格友的來訪與留言,不勝感激。春節快到了,元宵節也會接踵而來。台灣、大陸、東南亞和世界各地想必會有很多燈會可以參觀,有道是《時人不識余心樂,何妨偷閒學少年》,童心未泯也是一種樂趣。祝福大家新春如意,賞燈愉快!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6 01:43

各式各樣的彩燈, 不僅造型生動、色彩更是十分鮮豔, 真是一場視覺饗宴.

格友提到童年時點蠟燭的折摺式燈籠, 那真是大家童年時的共同回憶.

謝謝精彩的分享~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YUNLONGLIN1) 於 2020-01-06 10:13 回覆:

謝謝重陽的來訪及留言。


雖然《月光森林》的花燈組為數甚多,五光十色,然因園區廣大空曠,總覺其虛無飄渺,猶如廣寒仙境一般。這是與傳統元宵節的《花市燈如晝》印象稍有不同之處。

真的很懷念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一點小小的確幸就讓我們興奮了一個夜晚。彼時社會和諧而互信,所以我們都在街上當野孩子而父母不用管也不必擔心。平常在外雖然很瘋、很邋塌,不過提燈遊行時倒是很慎重其事,穿着整齊的行頭,跟著大夥一起邁步前進。折疊式的筆筒型燈籠最便宜,老媽給的零用錢只夠支付這種經濟型,不過還是玩得很開心。大孩子玩的是竹枝骨架貼彩色玻璃紙的大燈籠,有動物,戰車、軍艦、戰機等多種造型。記得我最喜歡跟在軍艦後面,流着兩行清涕,用五音不全的台灣國語,附和大哥哥們一路唱著:「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反攻、反攻、反攻大陸去,大陸是我們的國土,大陸是我們的疆域⋯」冷風刺骨,童音無敵,驅走了寒意;燈火輝煌,熱情難擋,照亮了街角長廊。

我們何其幸福,走過了那一段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