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談美國的碩士文憑和大學生等級
2015/06/29 03:00:26瀏覽32427|回應20|推薦50

閒談美國的碩士文憑和大學生等級

 

台灣2016年的大選已經開跑了,但是由於各種原因,國民黨的參選人一直遲遲無法產生。六月中旬,經過史所未有的初選機制,國民黨終於推出了洪秀柱作為總統的準候選人,只要等719日的黨代表大會形式上一通過,就可以正式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參選人了。

 

非常不幸地,就在這時候,有人密函檢舉提供情報,有雜誌大版面揭密,再有名嘴鼓起如簧之舌搧風點火,於是洪秀柱遇上了波濤洶湧的「假碩士文憑」風波,新聞輿論把這位千辛萬苦產生的候選人形容成不適任,各方勢力都站出來,企圖壓迫國民黨另起爐灶,尋找其他候選人。

 

在這紛紛擾擾的時候,YST 忍不住也站出來說幾句話。其實,作者一直很忙,雖然對這個大選從一開始就非常關注,但是原本是想等宋楚瑜參選後才出來評論的,而且是宏觀評論,YST一向不屑於談論這種熱鬧但芝麻綠豆的小事。讀者都知道,YST 是宋楚瑜的堅定支持者,從2000年的大選就如此,一直到今天,從來沒有改變過。現在提前作評論,因為實在看不下去了。

 

YST看不下去的主要原因是受不了周玉蔻在電視上無知的胡言亂語和潑婦般的惡形惡狀。我們就從「假文憑」這個微觀事件談起。

 

首先,我們要問:洪秀柱的碩士文憑是不是真的?

回答:是真的。洪秀柱的碩士(Master of Arts)証書的確是由美國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所頒發,並且得到台灣駐外使館的認証。台灣駐外使館的証明和印章就像美國 Notery Public 的印章一樣,具有法律效應。

 

其次,我們再問:洪秀柱的碩士文憑有沒有被台灣政府承認?

回答:沒有,至少在1991年的時候沒有,洪秀柱一開始就承認她這個學位當時在台灣是沒有被承認的。美國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和後來改名後的美國杜魯門密蘇里州立大學被臺灣政府承認是多年以後的事。洪秀柱不需要補學分,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不過換了一個名字,不是周玉蔻女士口中污辱的「幽靈大學」。

 

其三,我們再問:洪秀柱在歷次立法委員的競選中用了「教育碩士」的學歷,有沒有違規犯法?

回答:沒有,YST 個人的判斷是沒有。碩士(Master of Arts)証書是真的,經過駐外使館的鑑定也是真的,所以洪秀柱沒有法律責任。至於有沒有被臺灣政府認可,是臺灣政府評鑑文憑的含金量有多少,這是一個模糊的和很難界定的事情。首先,立委的選舉資格並不需要碩士學位。其次,即使這個學位在台灣發生任何問題,那也是台灣政府自己的問題,因為它經過駐外使館的認証。周玉蔻女士聲稱駐外使館都是胡亂認証的,這是周玉蔻口說的,跟法律問題無關,更不是洪秀柱的責任。周玉蔻腦子不清楚。

 

洪秀柱的「教育碩士」在她歷屆立法委員的競選中都是這麼用,都經過選舉委員會的審核而且都獲得通過。現在,臺灣政府已經正式承認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的學歷,選舉委員會就更沒有理由在這次總統競選否認洪秀柱「教育碩士」的合法性了。

 

膨風和鍍金的問題

 

釐清了法律責任以後,剩下來的就是道德的問題了。這是一個灰色地帶,也是周玉蔻女士大作文章,胡亂咬人,發揮伶牙俐齒修理別人,表演新聞人在傳媒搏版面,名嘴在電視前如何搶鏡頭、如何混飯吃的專才了。

 

問題:洪秀柱用「教育碩士」有什麼問題?

回答:沒有法律問題,也許有膨風和虛榮心的問題。洪秀柱修的課比較專注在教育行政上,所以,洪秀柱號稱自己是教育碩士,如果從寬而論,是說得過去的。

你一定會問:那麼,如果從嚴而論呢?

呵呵呵,臺灣在這上面沒有嚴密的規章,如何從嚴?

 

由於洪秀柱修的課比較專注在教育行政上,她的立法委員是在教育委員會,所以,她號稱自己的碩士學位是在教育上非常自然,也合情合理。即使在台灣政府沒有承認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的時候,她用「教育碩士」也沒有觸犯法律,也許有虛榮心的成分,頂多也就是膨風而已,不是什麼大不得了的事情,更沒有嚴重到周玉蔻女士所誇張的誠信不足和不適任做總統這種程度。

 

周玉蔻女士用這麼嚴厲的指控,事實上,是從一個模糊地帶培植一隻毒草,然後把這隻毒草的毒素無限誇大,目的是欲置洪秀柱於死地。這是一種文字技巧,任何新聞記者都會玩弄,律師則不會,也不敢。

 

一般而言,新聞記者的學術訓練都很差,基本上識字就行,不像律師這門專業有嚴密的邏輯訓練。我們用謝震武和周玉蔻做例子就看得很明顯。謝震武說話邏輯嚴密,周玉蔻則邏輯混亂。謝震武是我最喜歡的主持人(沒有之一),原因就在他的腦子邏輯嚴密。但是,最近這些日子,我非常失望謝震武在節目中如此縱容周玉蔻的放肆,也許是為了收視率,因為周玉蔻潑辣的(潑婦罵街式的)表演能夠博得更多的眼球。

 

周玉蔻雖然一再誇耀她是哈佛的碩士,但是我從她的發言來判斷,周玉蔻連最基礎的邏輯課都沒有修過。不要看她在電視上口沫橫飛、滔滔不絕、有時甚至聲淚俱下,她嚴厲的攻擊很多時候是沒有法理基礎的,屬於感情衝動的廢話。周玉蔻這種攻擊語言和文字技巧非常廉價,從法律的眼光來看是違規的,用拳擊的術語來說,這是一種 cheap low blow

 

新聞是一個沒有什麼學問的東西,頂了天,也就是一些道德上的教條、勸說或規範。周玉蔻在電視上一再炫耀的「蘇利文案」不過就是1964年美國的一樁言論自由對抗誹謗的判例,幾分鐘就看完了,也看懂了,這麼簡單的東西,YST在阿里山大學也可以學到,需要去哈佛大學嗎?哈佛的碩士能唬弄誰啊?

 

周玉蔻女士說了一大堆教育碩士需要修100多個學分,如何困難,不是洪秀柱的廉價碩士等等,純粹是賣弄和誤導。周女士,少來了,這通常是指特殊教育,唬弄台灣一般觀眾還可以,唬弄YST這種見多識廣的留學生是被一眼看穿的。YST 有一個好友的太太就是特殊教育的碩士,她的工作是教導有語言障礙的孩童如何說話,這是一門非常專業的學問,而且要在實際工作中對現的,不是玄學。她的碩士學位的確需要修一百多個學分才能拿到證書,但這是特殊教育,不要拿它和教育行政的碩士學位混淆在一起。美國的學位分得很細,什麼學位可以做甚麼樣的事情,規定得很清楚。周玉蔻女士用某一種特殊教育學位來攻擊洪秀柱的碩士學位,屬於移花接木的爛招,非但缺乏事實憑據,而且極不道德。

 

洪秀柱的碩士證書和周玉蔻的臉

 

有趣的是,周玉蔻女士處處炫耀她是哈佛大學的碩士,引起我的好奇心,於是上網「狗」了一下。不「狗」不知道,一「狗」嚇一跳,我意外地發現原來周玉蔻那張臉是經過大量整容的,這就很有意思了。

 

YST這種男人而言,整容絕對屬於欺騙行為,非常嚴重,因為我酷愛美女,但必須是真美女。YST這種男人在台灣絕不是少數人。說實話,如果我親吻一個女生,後來發現她的臉是整容的,我會噁心得想吐,這可不是玩笑話。

 

如果我們用誠信作標準,周玉蔻女士那張整形的人工臉摧毀誠信的程度遠遠超過洪秀柱的碩士證書。洪秀柱的碩士證書也許有點野雞(含金量不高),但無論如何是真的;周玉蔻那張臉無論如何出眾,也是一張假臉。更嚴重的是,洪秀柱知道她的碩士學位並不那麼光采照人,還懂得藏拙,沒有到處張揚,所以即使行騙傷害並不嚴重;周玉蔻以為自己是真美女,挺著那張人工臉到處賣萌,甚至在年代的電視訪談節目中還作出做鬼臉和吐舌頭這種小女孩的嬌態,這可是明目張膽地欺騙,傷害是巨大的。

 

想想看,如果你跟一個美女在床上做愛,後來發現他是變性人,呸呸呸,你會不會嘔得要死?

整容和變性不過是程度不同而已,欺騙的程度有差別,本質是一樣的。

 

如果周玉蔻要求洪秀柱向全國人民道歉並且退選,我們就更有理由要求周玉蔻女士向全國男士們道歉並且退出電視節目(廣播節目還是容許的),不開玩笑。

 

周玉蔻的人工臉、她的哈佛碩士、她的愛馬仕皮包和她嗜血的攻擊(vicious attack)充分表露了她的無知、虛榮心、沒有內涵和缺乏自信。

 

美國的留學生

 

在過去的一年,我多次看到周玉蔻女士藉種種不同的場合、用種種不同的話語在電視上炫耀她美國哈佛大學的碩士學位;在過去的一個月,我也多次看到周玉蔻女士藉種種不同的場合、用種種不同的話語在電視上鄙視洪秀柱女士美國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的碩士學位是多麼廉價和不合格(cheap & unqualified)。於是,我動了這個念頭在這方面說幾句話,就我的瞭解澄清和說明一些臺灣人的觀念,這其中有很多論述並不是對或不對的問題,而是從另一個角度剖析我們心中的成見。

 

美國大學生的等級

 

中國歷來有「文人相輕」的毛病,譬如台大人看不起非台大人、第一次就考上台大的沈富雄看不起重考才進入台大的柯文哲...等等,這我們都很熟悉了。

 

那麼,留學生呢?

其實,留學生也是一樣,譬如哈佛碩士看不起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的碩士。但這只是一個單一的例子,而且是個人的觀點,沒有什麼值得深入討論的。

 

YST現在論述這個現象,在層級上要高得多,這個論述是把所有的留學生分成等級,而且是以美國大學學校的觀點來分等級,不是臺灣留美學生互相之間胡亂的「文人相輕」,這就客觀多了。由於是以美國大學學校的觀點來分等級,所以,我們不分本國生和留學生,也不分大學部和研究所,而是統稱為大學和大學生。

 

第一等的美國大學生

 

無論是本國生還是留學生,第一等的美國大學生是拿美國大學給的獎學金來唸書的。他(她)們毫無疑問是大學最看重的,因為這些人是準備接他們的位子、維持和增進學校校譽的未來教授們,他們是任何大學最根本和不可或缺的的基礎。

 

其實,這第一等的大學生還可以細分。獎學金有兩種,一種叫 Assistantship,是需要工作的;一種叫 Fellowship,是不需要工作的。後者比前者的等級要高得多。尤其在研究所,拿 fellowship 的研究生通常被系裏認為是培育的重點學生,我們稱之為特等生,他們通常是已經証明有非常傑出才能的學生,譬如在大學時就有論文在國際刊物中發表。

 

第二等的美國大學生

 

簡單地說,第二等的大學生是超級有錢人家的子女,譬如富二代或是富三代。他們除了來唸書,更重要的是來送錢,這在資本主義的社會可是頭等大事。

 

在美國,幹任何有一點影響力的事都需要大把的錢,政治活動是如此,辦教育更是如此,特別是有名的大學。譬如哈佛大學的校長,他的第一任務就是募款,20多年前的募款標準是每天一百萬美元,現在的目標是多少我不知道。

 

很多年前,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長春藤八個盟校之一)收了一個洛克菲勒家族的小孫子。

猜猜看,這個小孫子畢業的時候贈送學校的禮物是甚麼?

一座嶄新的圖書館,非常的豪華,不要說座椅,就連擱腳的墩子都是真皮的。

 

第三等的美國大學生

 

第三等的大學生是自費來唸書的普通人,他們都是大學或高中合格的學生,反正是自己付錢,到達標準就收。這一等的大學生構成美國大學的主體,所以也很重要。

 

第四等的美國大學生

 

第四等的大學生是中年事業有成後,來美國大學進修的,說鍍金也行。

 

為什麼說他們是第四等(也就是最次)的學生呢?

回答:因為這些人通常已經過了讀書最重要的年齡(prime years),他們在學術上是不可能有什麼成就的,他們的學習能力一般說來也無法跟剛入學的應屆畢業生相比。美國大學收這種學生通常要降低標準。

 

你一定會問:為什麼美國大學肯這麼做呢?

答案:因為美國大學看重他們已經是社會上的成功人士,可以作為學校宣傳的傑出校友,除此之外,也有可能未來會從他們獲得不錯的捐款。

 

現在,讓我們把討論的範圍縮小到台灣的美國留學生。

 

第一等的美國留學生很多,國立大學理工科的教授們,如果是從美國獲得哲學博士(Ph. D.)的,多半屬於這一等。

 

第二等的美國留學生,在台灣也許有,但是我不知道。

郭台銘如果還有十幾歲的孩子,要送他們去哈佛、耶魯唸大學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第三等的美國留學生就多了,是絕大多數,馬英九就是其中之一。

 

第四等的美國留學生也不少,李登輝、周玉蔻、洪秀柱...等等都是。

 

自從臺灣經濟起飛以後,付得起美國學費的中年人急遽增加,如果能夠去美國鍍金,為什麼不去?而且還要選好學校去,更容易充門面,更能夠驕其親友。好學校的碩士有時候反而好拿,因為它們看重的是博士,碩士可以馬虎點給,博士考試通不過,給個碩士走人,是非常普遍的。小學校的碩士學位通常是它們頒發的最高學位,所以特別看重,經常比大學校更囉嗦。

 

康乃爾大學收李登輝,因為他是台灣的高級官員;哈佛收周玉蔻,因為哈佛認為周玉蔻是台灣的當紅記者,將來也許是台灣的 Barbara Walters;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收洪秀柱,因為她是國會議員。這三所美國大學不論學術地位是高是低,它們接受這三位臺灣人都是降格錄取。也就是說,無論這三個人是如何吹噓,在美國大學的評價中,他(她)們都是第四等,也就是最次,的學生。

 

第四等的大學生,不但入學的標準特別低,學校對他們的學位要求和學術期望也最低,他們拿的學位,其含金量也最低。學校對他們的考量主要是名人的廣告價值和捐款,這方面李登輝完全滿足康乃爾大學的期望。一個博士學位的文憑算什麼?不過一張紙。康乃爾真是賺到了。

 

結論:

 

做人要厚道,炫耀自己要有底限,更要有自知之明,認清自己有幾斤幾兩。

 

臺灣多的是明眼人和有識之士,切莫不知高低而得意忘形,很多事情要為別人,同時也為自己,留點餘地,否則就成了笑話。

 

周玉蔻就是一個笑話,這種貨色也敢在電視上張牙舞爪、自吹自擂,真是欺我台灣無人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ST2000&aid=2511563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璿云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12:18

候選人「修」很大 照片根本不像本尊?
聯合晚報
2014.07.17 03:08 pm

這種情況跟食品標示不實有什麼差別
1.比泡麵廣告做得還差.泡麵上印的圖案還會注明:圖案僅供參考.內容以實物為主
2.候選人連去整型都不去.一張照片拿來修就想了事.如果整了型再去照.至少圖片跟本人不會差太多
3.照片和本人差太多.應該算不實廣告.有詐騙的嫌疑.難怪台灣標示不實的食品可以脫罪.原來是比照辦理
4.修圖的結果就是阿公裝帥哥.阿婆裝辣妹.欺騙純情的選民
5.候選人不分黨派也常常發表政見.都做不到.拍照跟本人差很多也一樣.跟食品宣傳療效有什麼不同.應該開罰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11:57

本人絕非馬迷,柱子粉絲之流,更主張年代已過的政治人物,該退場就退不要再入場干政。只是,不齒為錢,張口胡說的名嘴,所以,也要多嘴幾句。

美國大學,從早年的創校歷史,都是文理學院起家的,學系也都是不是文學院,就是理學院,因此,發的證書不是Master/Bachelor of Art 就是 Master/Bachelor of Science。小學校,系所不夠多,只有文學院跟理學院,只能叫College,三個以上的學院才能叫University。

各州的大學名,帶有方向字眼的,通常是文理學院起家的培育師資的大學。所以,以前叫東北大學的杜魯門州大是,文理學院為主的師範大學這是一看就知的。學校發出的碩士文憑是Master of Art也絕無疑問的。質疑這張證書,只能顯示周小姐的無知。

特殊教育很多學分課程開設不是文學院能開的,它的課程不少是醫學及心理系的課程,所以,它的證書不是文學院發出的所以通常不是Master of Art. 我有音樂系的好友拿到的Musical Therapy證書,修的課程是音樂及特殊教育系所課,文憑拿的是Master of Performing Art。以媒體利器在這種名詞上混淆視聽、攻擊洪秀柱,的確是是很可恥的。若有政治目的,則更是種下流手段。

 

YST(YST2000) 於 2015-06-29 13:37 回覆:
說得真好,來龍去脈,非常清楚,謝謝妳的補充。


如妳所言,特殊教育牽涉的知識範圍很廣,很多課程不是文學院開得出來的。


電視上名嘴們拿著媒體利器大放厥詞,混淆視聽,的確非常可恥。發生這種事,必須有人站出來指正,以正視聽,否則台灣這個社會全亂了套,貽害無窮。

舒塵軒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11:57
>> 其次,我們再問:洪秀柱的碩士文憑有沒有被台灣政府承認?


>> 回答:沒有,至少在1991年的時候沒有,洪秀柱一開始就承認她這個學位當時在台灣是沒有被承認的。美國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和後來改名後的美國杜魯門密蘇里州立大學被臺灣政府承認是多年以後的事。



我贊同作者大部分的觀點


不過我不知道作者從哪一點判定洪秀柱的碩士文憑1992年的時候沒有被台灣政府承認!?


有哪個資料說明美國東北密蘇里州立大學和後來改名後的美國杜魯門密蘇里州立大學被臺灣政府承認是多年以後的事!?


教育部認證系統的認證紀錄的時間並沒有"最早開始認證"的時間. 而只是目前認證的"有效期限"...


所謂洪秀柱自己承認的是自己的學位不符合教育部的標準


但是教育部的標準"只是"針對法定敘薪依據的教職或公職所需的嚴格標準


和中選會"以經教育機關認可之學校取得學位者為限"的相對寬鬆標準不同


我個人認為


駐外單位當時就予以認證


就隱含著當時東北密蘇里州大就已經是中華民國認可的學校!
YST(YST2000) 於 2015-06-29 12:38 回覆:
瞭解了,非常謝謝你的詳細補充。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11:45
周玉蔻現形記,沒有人寫得如此入骨,令人由衷的佩服! 如今她變成了過街婊子,她才不在意呢,本來就是她自導自演的。
YST(YST2000) 於 2015-06-29 12:21 回覆:
得意忘形,胡言亂語,引發眾怒,咎由自取。

YAYAYA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08:09
【中央社台北訊】台灣師大新任校長黃光彩昨天面對立法委員質疑他的校長資格時,不斷為自己辯護,答詢模糊、反覆甚至吹牛,還否認自己講過的話,在場其他大學校長對他無甚好評,嘉義大學校長楊國賜認為黃光彩應有風骨說「教育部如果認定我沒資格,我就不幹」。親民黨李慶安、李永萍兩位立委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強烈質疑黃的資格,並具體提出黃光彩自己陳述的行政主管資歷4年期限有1年是虛報。黃光彩說,在新加坡大學前後任職6年,但他對這6年之間在ISS任職的時間,則語焉不詳。李慶安引述黃光彩自己提供給許多單位的資歷,在1989到1995被IBM派到新加坡的6年,其中在ISS任職是1989到1992年,之後轉任IBM在新加坡的一家公司,說他學術行政主管的資歷不符校長資格規定。黃光彩答詢說,私人公司也可以是研究所,他還當過很多研究所所長,至於在ISS擔任兩個計畫的ProgramManager,他說這個ProgramManager可大可小,總之,在新加坡大學任職整個過程是6年。他否認曾經對媒體親口說台灣師大校長的薪水和他在新加坡大學的待遇相比太少。他說,這是別人說的。國民黨立委洪秀柱對著黃光彩說︰「你引起相當大的質疑與爭議,我如果是你,學有專精,那希罕校長,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而且,其他大學校長沒有人這樣被質疑,你應該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否則對學校發展不利」。嘉義大學校長楊國賜說,黃光彩應該有魄力、有風骨地說︰「教育部如果認定我沒有資格,我就不幹」!楊說,幹嘛沒有魄力,沒有風骨,洪秀柱給他轉寰的空間,他也不會把話講得漂亮一點。楊國賜說,憑黃光彩的資歷,當大學校長綽綽有餘,但遊戲規則仍要遵守;若他資格沒問題,倒是轉型專才。對於黃光彩的答詢,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說不便評論;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館長方力行教授驚訝的說,黃光彩不知道在立法院的發言都有錄音嗎?
YST(YST2000) 於 2015-06-29 12:14 回覆:
有意思。

鴨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05:58
介意我轉貼嗎?
YST(YST2000) 於 2015-06-29 11:55 回覆:
歡迎轉貼。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建議
2015/06/29 05:30

建議:第一等、第二等... 一般是用來作爲層次、等級的區分,比較有高低上下的階級意識。何不改用第一類、第二類...等?——這樣比較是單純的分類。因爲以版主的文字内容而言,學位獲得應該是途徑的差別,而非投入的含金成分不同。再説,以金屬的穩定性而言,純金不一定比合金可靠,不是嗎?

基本上臺灣名嘴的話沒有什麽可信度,但是其對整體的社會和諧卻往往引發相當大的不安定性;然而許多有心人等卻藉用言論自由來包裹與散播,而社會(含政府與法治)卻處處包容此類異怪之流。這是一種既是可悲、更又可憐的社會荒唐現象!

小子過去也曾對老宋寄予相當大的期望,即使我認爲他2012年不該出來競選總統——應該先選立委,好好幹個四年,重建其參政的立基,在2016年這次才該出來選總統——但我依然是是盡心盡力的投入助選。然而此次,我發現他在洪秀柱於6月17日通過國民黨中常委的鼓掌認同之後的言路有點太用心機,變得與一般政客無差異,已非昔日“親民”領導人物的泱泱之風了。
YST(YST2000) 於 2015-06-29 12:11 回覆:
歡迎和謝謝你的評論,說的也有道理,每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和觀察角度。

政治人物有心機是當然的,也是必須的,否則連命都沒有了。

Guang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聞是一個沒有什麼學問的東西
2015/06/29 04:26
宋楚瑜是新聞系出身?
YST(YST2000) 於 2015-06-29 12:12 回覆:
宋楚瑜雖然做過行政院的新聞處長,但他是政大外交系畢業的,外交(也就是國際關係)才是他的本行。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04:13

認任何選舉幾乎都沒學歷要求,那麼以後學歷欄可拿掉,既然有要求,就照規矩來

加拿大人經醫生證明可以吸大痲,是否這些人可以在台灣吸大痲?

YST(YST2000) 於 2015-06-29 12:06 回覆:
拿不拿掉都無所謂,選民將它當作經歷看看即可,不必較真。

當然,台灣有自己的法理人情,不能照搬美國或加拿大那一 套。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6/29 03:52
版主什麼都說的很好,

我只有有一點有異見。

女人天生愛美,
去做臉真的也沒什麼大不了,
就跟威而鋼大賣也差不多意思啦,

說實話用威而剛這也是一種欺騙,
可是又如何呢?

女人整形花的代價跟風險,
比男人用威而剛的代價及風險大太多了,
可是真正看到的卻是別人,
尤其是男人,
這也算是一種花錢買罪受地為男人犧牲奉獻呢!

再說連化妝及華服
也是一種偽裝。

嗯嗯~~
YST(YST2000) 於 2015-06-29 11:57 回覆:
說得也有道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