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10.23.河北-石家庄
2022/10/29 19:00:10瀏覽145|回應1|推薦0

夜晚飛到石家庄,出登機門,打開手機,電話馬上就來了

步出正定機場,師傅就在機場外等我

行前購買機票,也加購市區接機

對於新來乍到的遊客,專人接機真是方便的不得了

坐上師傅的私家車,自窗外看出去

眼前一片黑

只有前後來往的車輛,及道路兩旁的路燈相伴

夜幕覆蓋華北平原

雲層深處的黑暗,淹沒心底的景觀

行駛在無邊的黑暗裡

覺得特別地迷惘

憶起行前與同事間的對話

來自河北滄州的同事滿臉孤疑地問:

「怎麼想去石家庄?」

光輝十月,想去北京,無論是機票,酒店,一路貴到底

然而,距離北京一小時車程的石家庄

不僅機票對折,就連河北博物院對面的希爾頓酒店更是物超所值,六百元一泊一食!

我的同事早已習慣我的突發奇想,無論我說什麼,只能點頭稱是了

與師傅閒聊

知道他是專門接駁像我這樣的外地客

往昔每天可接兩、三單

自從前些日子北京大興機場落成啟用後

正定機場的載客量受到影響

生意一落千丈

聽得我心裡酸酸的

遙想

上世紀60年代,天津升格為直轄市

當年河北省會之爭,都說是「保定」

然而天上掉餡餅

省會的頭銜,最後落在默默無聞的石家庄頭上

當然,石家庄有它的優勢

清朝末年開通的京漢鐵路,與石太鐵路,在此交匯

火車拉來的城市

交通便利,產業聚集,工業黑金

石家庄,成為一座閃亮的新興城市

                    然而不過半世紀,世界完全變了樣                    

重工業光環不再,人們逐漸向東南沿海城市靠攏

就像那首著名的歌曲

計畫經濟的榮景不再,被遺忘的人們難免有些失落與憤怒

一路上聽著師傅說了許多事

近年網路交易熱絡,機場接駁,大多透過電商平台進行

師傅則需支付三成佣金

一百元不到的接駁收入,實際到了師傅口袋能有多少?

過去生意好,可以多接幾單

現在生意差,許多師傅都轉業了

聽完之後,心裡很感慨

這幾年

電商平台的盛行

何嘗不是因為缺乏「誠信」,市場需要一個第三方平台,來保證交易正常的運行

身為消費者的我,也希望付出的每一塊錢,都能直接進到供應商的口袋,就像我在其他國家一樣,銀貨兩訖

然而,為了安全,為了不被騙,我只能隨波逐流,跟著大家往電商平台走

這樣的時代變遷與轉型陣痛

真的使我特別迷惘

經過四十分鐘車程,終於到了市區

這城市,道路很寬,高樓不多

給我的第一印象,就像它的名字,很純樸的石家「庄」

住進希爾頓酒店,已近子時,休息一夜,明天還要繼續我的石家庄之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77349640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04 22:40

終於明白了 "石家庒" ,對於中國的 "重要性"

連其稀有的 "重噸大驅軍艦",皆以其命名。

哈,感謝您的分享了!

啾

Wenty(YENWENTY) 於 2022-11-05 21:05 回覆:

哈哈!

您的獨道見解與詼諧之語,著實為本文生色不少,

我只是單純地想將旅行見聞書寫出來,並沒有考慮太多,大概有些以管窺天,以偏蓋全了

不過還是謝謝您,常來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