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12.22.杭州西湖
2022/09/10 21:34:05瀏覽186|回應1|推薦0

闊別西湖三年

然夢中之西湖,無日不曾離我遠去

那年冬天

在大疫前的聖誕前夕來到西湖

未曾想此去一別,便是經年

到了杭州,依舊溼冷

西湖景色,四季不同

我獨愛冬雨

細雨紛飛,煙雨濛濛

高掛樹梢的梧桐葉,隨風隨雨飄落

繁華落盡的景象

像一幅水墨極淡的山水畫

 

走累了,身體凍極

從山水間,走回人世

走進了西湖附近的杭州博物館

找到導覽人員

一位來自山東煙台的小姑娘

隨我走遍了展廳

慢悠悠的為我講述了杭州八千年的歷史

這小姑娘

喜愛杭州,不遠千里而來

平日開店賣衣,假日則在博物館為遊客導覽

江南憶

最憶是杭州

中國很少有城市,像杭州

千百年來,數不清的過客

對它有著說不出的眷戀

翌日

搭上7號公交車,來到靈隱

順道參拜附近的永福禪寺

下雨天,遊人不多

一如既往

一階一階,一殿一殿

在香火繚繞中,緩緩向上拜去

彷彿心有預感

想將此景

深藏在記憶?

 曾有人問我

為何喜歡杭州?

這個問題

我想了很久

這些年,走過杭州

春夏秋冬,四季不同

如夢如幻,如露如電

彷彿用肉身

親歷了經文裡的句子

也彷彿有了領悟

想起了《壇經》的句子

心量廣大,猶如虛空

無嗔無喜,無是無非,無善無惡

今年中秋夜

風雨前夕見不到月

然夢中的西湖,未曾離我遠去

林語堂說:「往往為了弟弟蘇轍,蘇軾會寫出最好的作品。」

蘇東坡在山東密州月夜,想念弟弟,寫下了《水調歌頭》

知道悲歡離合

知道眾生皆苦

寫下天下倉生的心願,讓生命有了轉寰擴大

溫暖人心的普世願望

即使經歷了一千年,仍然感動許多人

使得蘇東坡變成了中國人的共同偶像

拖了2年多,疫情一再反復

彷彿告誡人們

是不是該對自己貪得無厭的生活有更深的反省

疫情期間,減少遠遊

疫情之後,即使不能重遊杭州

然夢中西湖

亦常在自己心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77100567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1 09:37

多麼 秀麗清靜的好文。

至願您 : 阿彌陀佛,平安喜樂!

Fox恭喜恭喜

Wenty(YENWENTY) 於 2022-10-02 13:13 回覆:

睽違已久的祝福,雖隻字片語,我仍衷心感動。

謝謝您。

Wenty(YENWENTY) 於 2022-10-02 13:15 回覆:

萬水千山走遍

回到最初的起點

回台後

利用工作之餘

想將過去見聞,與熟悉的歷史串連起來

因而重拾書本,不常在格子裡

遲了回覆,相信您寬容,不會見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