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軍一營的「政治第三波」局勢未變
2005/05/15 13:16:54瀏覽3111|回應0|推薦7

儘管一場投票率二成三的選舉把親民黨弄得灰頭土臉,讓媒體一片「泡沫化」唱衰,不過,我還是維持我開設【政治第三波】網棧時的觀點,台灣兩軍一營(藍、綠、橘)的「政治第三波」已經開始運轉,不會因為這場選舉而有所改變。

改變的是,經過連宋登陸,親民黨將國民黨定位為「戰略夥伴」。這個戰略夥伴,指的是兩黨在兩岸政策上順應時潮,採取一致而合作的立場,將連宋登陸的「在野成就」透過「國會過半」的力量而落實為「政府政策」--其中,最具體的指標就是「2006年通航時間表」--這是陳水扁政府無法利用「修憲制憲」的民粹熱戲來轉移閃避的。

我看,除非親民黨一半以上的立委出走國民黨,否則上述的局勢不會改變,親民黨仍然扮演牽制陳水扁、玉成國民黨的關鍵角色,也是黑臉角色。

這樣的角色,泛藍選民會不會領情,並不重要。我還是強調:站在歷史的高點,一黨一人的成敗並非要點,只不過,我還是希望台灣的公民社會逐漸成熟,登高望遠,理性面對,再展新局。

宋楚瑜離開北京的時候說:「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確,我們需要一番「登泰山」的見識與心胸。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user&aid=4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