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齊白石貝葉草蟲圖的十九字詩》吳公子,2009,11,30
2013/09/06 10:12:16瀏覽63|回應0|推薦0

《齊白石貝葉草蟲圖的十九字詩》吳公子,2009,11,30

第一次嘆賞,卻似曾相識!五十二歲的我,

癡望著八十二歲白石老人的貝葉草蟲圖──

蟬棲在枝上如詩,螳螂回首雙臂舞成散文,

黃雀和散文詩躲在樹後;散文詩欲捕散文,

散文欲捕詩。那隻蟬曾經吟誦一樹碧無情,

那隻蟋蟀曾經鳴叫著今我不樂,日月其邁;

那隻蜻蜓曾經飛到中庭,曾經飛上玉搔頭。

 

【註】:

1. 吳公子創的「十九字七行標點詩」,簡
   稱「十九字詩」,每行十九字,共有七
   行,各行最後有一標點,整首詩之右為
   一列七個標點。《齊白石貝葉草蟲圖十
   九字詩》為一首「十九字詩」。

 

2. 本詩之貝葉草蟲圖為國畫大師齊白石於

   其八十二歲時的一幅工筆畫,畫中有一

   株枝葉下垂的枝上棲著一隻蟬和
   一隻蟋蟀,
下有一隻回首伸展雙臂的
   螳螂,貝葉的上方飛來一隻蜻蜓。此畫
   神形並具,四隻昆蟲約與原物等大,貝
   葉的葉脈清晰可見。

 

3.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典故出自於

   《莊子‧山木》:「睹一蟬,方得美蔭

   而忘其身;螳螂執翳而搏之,見得而忘

   其形;異鵲從而利之,見利而忘其真。

  

 

4. 唐朝李商隱的《蟬》中有「五更疎欲斷

   ,一樹碧無情。」

 

5. 《詩經‧國風‧唐風》的《蟋蟀》中有

   「蟋蟀在堂,歲聿其逝。今我不樂,日

     月其邁。」

 

6. 唐朝劉禹錫的《春詞》中有「行到中庭

   數花朵,蜻蜓飛上玉搔頭。」

 

--- 《我的愛你會明白──吳公子詩集》

    中國戲劇出版社,2011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yDWu&aid=835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