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別鉤的兩列十九字詩》吳公子,2009,12,01
2013/09/06 10:15:42瀏覽60|回應0|推薦0

《離別鉤的兩列十九字詩》吳公子,2009,12,01

劍師癲癇發作,而竟煉劍成鉤的悔恨我懂,

身為詩人的我,也曾把散文錯寫成散文詩!

無情的離別鉤,鉤住咽喉就要與世界離別,

寂寞的散文詩,徘徊在散文與詩的國度外。

不願與你離別,離別之後剩下的只有寂寞,

而寂寞像把鉤,鉤住了我對你的所有回憶,

我還有甚麼呢?當回憶與散文詩離我而去!

 

【註】:

1. 吳公子創的「十九字七行標點詩」,簡
   稱「十九字詩」,每行十九字,共有七
   行,各行最後有一標點,整首詩之右為
   一列七個標點。《離別鉤的兩列十九字
   詩》是一首「十九字詩」,也是一首兩
   列的「十九字詩」。

 

2. 本詩之離別鉤出自於古龍先生的武俠小

   說《離別鉤》,為其《七種武器》系列

   中的一種。

 

3. 小說《離別鉤》的摘錄如下:

   「黯然消魂處」()

   “這時候他已經對這位劍師絕對信任,

 所以留下那塊精鐵就去赴約了。那時他還

 不知道這位劍師之所以要退隱,只因為他

 有癲癇病,時常都會發作,尤其是緊張時

 更容易發作。

  煉劍時—到爐火純青,寶劍已將形成的

 那一瞬間,正是最重要最緊張的一刻,一

 柄劍是成敗利鈍,就決定在那一瞬間。”

  應無物說到這裏,狄青麟已經知道那位

 劍師這次可把劍煉壞了。

   “這次他竟將那塊精鐵煉成了一把形式

 怪異的四不像。”應無物道:“既不像刀

 ,也不像劍,前鋒雖然彎曲如鉤,卻又不

 是鉤。”

 

 「黯然消魂處」()

  這是劍、還是鉤?
 本來應該是劍的,可是我父親卻替它取

   了個特別的名字,叫做離別鉤。
 既然是鉤,就應該鉤住才對,呂素文

   問:為什麼要叫做離別?
 因為這柄鉤無論鉤住什麼,都會造成離

   別,楊錚說:如果他鉤住你的手,

   你的手就要和腕離別;如果它鉤住你的

   腳,你的腳就和腿離別。
 如果它鉤住我的咽喉,我就要和這個世

   界離別了?
 是的。
 你為什麼要用這麼殘忍的武器?
 因為我不願離別,楊錚凝視著呂素文

 不願與你離別。

 

--- 《我的愛你會明白──吳公子詩集》

    中國戲劇出版社,2011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yDWu&aid=8354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