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願作個守門人的十九字詩》吳公子,2009,12,23
2013/09/07 07:03:04瀏覽68|回應0|推薦0

《情願作個守門人的十九字詩》吳公子,2009,12,23

孟子見梁惠王,達摩見梁武帝。老子無王、

無帝可見,騎青牛西出函谷關,見守門人,

留下道德經五千言而去。我無意作梁惠王,

叟亦將有以利吾國乎?也無意作梁武帝,

起寺度僧有何功德?情願作個守門人,

說子將隱矣,彊為我著書;我便從道可道,

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進入眾妙之門。

 

【註】:
1. 吳公子創的「十九字七行標點詩」,簡
   稱「十九字詩」,每行十九字,共有七
   行,各行最後有一標點,整首詩之右為
   一列七個標點。《情願作個守門人的十
   九字詩》為一首「十九字詩」。

2. 《孟子‧梁惠王上》:「孟子見梁惠王
   。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
   以利吾國乎?』孟子對曰:『王何必曰
   利?亦有仁義而已矣。』」

 

3. 大正藏經 Vol. 48, No. 2003《佛果圜
   悟禪師碧巖錄卷‧第一》:
   「達磨初見武帝。帝問。朕起寺度僧。
   有何功德。磨云。無功德。
   ……
   問達磨。如何是聖諦第一義。磨云。廓
   然無聖。
   ……
   再問對朕者誰。達磨慈悲忒殺。又向道
   不識。」

 

4. 《史記•老子韓非列傳》:「老子脩道
   德,其學以自隱無名為務。居周久之,
   見周之衰,乃遂去。至關,關令尹喜曰
   :『子將隱矣,彊為我著書。』於是老
   子乃著書上下篇,言道德之意五千餘言
   而去,莫知其所終。」

 

5. 老子《道德經•第一章》:「道可道,
   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
   之始;有,名萬物之母。故常無,欲以
   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此兩者同
   出而異名,同謂之玄,玄之又玄,眾妙
   之門。」

 

--- 《我的愛你會明白──吳公子詩集》

    中國戲劇出版社,2011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odyDWu&aid=836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