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府不重視我
2005/10/11 15:09:47瀏覽1217|回應0|推薦12

那年二月在澳洲柏斯採訪,某日傍晚回到旅館,見到不尋常的人群,從四面八方而來,全部聚在河岸的草皮,他們像識途老馬一般,扶老攜幼,有些帶者餐墊,席地而坐,好一 幅幸福畫面。

平日空蕩的河岸,佔滿了人群。我當然很好奇,今天是什麼日子?  原來 是國慶,待會兒 有煙火表演。哦 ,於是 ,我 也加入了人群。

那煙火,實在很小兒科,我想 ,比我們的國慶小多了 ,時間也很短 。但是,人們很滿足,也很 enjoy 。 不用政府公告,時間到了,人就聚集了 。一切是那麼井然有序,平安喜樂。

還有一次,是在美國一個小城,也遇到國慶。朋友及家人,帶我一起去看煙火,就是在一個交流道附近,找一個置高點,也是沒多時,人潮愈來愈多。 更理想的位置,是在公園裡。媽媽引導孩子欣賞火花,左一朵 右一朵的。 那個煙火,也是五分鐘 左右就沒了。

等到回程時,我才發現,公園裡走出數以千計的人群,警察指揮交通,一切也是井然有序。人們快樂滿足,各自歸去。

放煙火,其實每個地方政府都可以做到的。這次 ,雙十國慶的煙火,移到彰化舉行。看到彰化居民在電視上說 ,"過癮, 政府現在重視我們了 。"

他的前一句,我同意。第二句 ,錯了 。放煙火 地方民俗 藝文表演,是 地方政府就可以做的。為什麼一定要中央政府來辦活動,才叫做受重視?

人們在這方面的需求,其實是很容易滿足的。簡單的活動,只要持之以恆,成為傳統,成為人們生活行事曆中的活動,就是成功的。

 紐約每年跨年倒數計時,那個大蘋果,在倒數一秒時,會牽動現場或全國電視機前人們的心,天涯共此時,如果有人會有感傷,說是政府太重視紐約,也讓這種觀錯誤觀感隨意發酵,那就太傷感情。

可能是台灣太小了,台北就是中央,政經文化集中於台北,就表示不重視地方。很多政客地如此解讀的 。藍綠對決,選舉頻繁,所以時常可以聽見 : "政府不重視我們 "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s&aid=7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