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本京很寂寞
2006/06/05 20:07:23瀏覽3124|回應3|推薦6

今天在一場演講中,聽到李本京教授開場白,很寂寞。

他是研究國際關係的。著作包括:後冷戰時期的國際關係。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前所長,現任教授。中美文經協會理事長。但是,目前的台灣,不要國際新聞,也不和世界往來,所以,他特別感到寂寞。

每天,打開報紙電視,只有國內的醜聞八卦、爆料。他有一天剛好在餐廳遇見一位名嘴。那位名嘴得意的說:「沒想到,現在罵人還可以賺錢。」

演講主題:台灣海峽會是21世紀的火藥庫? (以下是我做的記錄摘要)

1949年至1990年之間,是冷戰時期。世界分成自由與共產國家,分別由美國、蘇聯擔任龍頭,感謝兩大陣營領導國家克制一切,以協商代替衝突,避免了戰禍。

這段期間有三C特色 : confrontation 衝突、comprmise妥協、competetion 競爭。

彼此之間,亦敵亦友。三種現象及關係,是同時存在的。看你從哪一面去看。

90年迄今,是後冷戰時期。蘇聯已經瓦解了。取而代之的是華盛頓vs北京,除了三C,再加一C,coorperation 合作 。彼此關係更為複雜。台灣生為世界村的一份子,不能自外於國際,任何人打噴嚏,都可能造万別人感冒。

美國一向自栩為國際強國,自命為法官兼警察,所有的國際問題,都要插手去管。但是,都燒到自己身上。美國和北京保持友好,但是又不希望看到中國太好,有人 預期二十年後,人民幣為取代美金,美國的滋味,有如對門家那位癩痢頭小女孩,長大竟然選上了中國小姐,難以接受。

兩岸關係因而受到牽動。台灣的每一個行動,都必須在美國的指導之下。

中國方面,鴉片戰爭之後的貧窮落後,發展至今,有驚人的成長,是自卑又傲的民族,既反美又親美。

兩岸之間的相處,不能情緒性,不能執著,不要有意識型態。要看未來,歷史,是昨天的事,也是今天,更可以視為明天。大家想想看,消失的強國有哪些? 菲律賓就是其一,我讀大學時,最羡慕菲律賓僑生,政大因僑生就學,而增加學費收入。

國際關係隨時有變化,沒有永遠的強國,沒有永遠的弱國。沒有永遠的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如何在變化之中找到出路,並提出因應之道。開放的胸襟、了解世界,才能讓自己持盈保泰。

如何與大陸相處,不必太迎合,也不要堅持對立。台灣會不會成為火藥庫,基本上是不會。美國需要台灣,但也不必相信他的承諾,認為他們一定會保護台灣。當年,聯合國要求美國出兵保護索馬利亞,他也是意思意思就退了。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看情誼,是軟性的。國家與國家之間,完全看power 。有實力就有地位 。1989年前後,我在美國伊利諾大學任教,亞洲研究所的所長常請我去演講,因為,台幣對美元,從40:1 ,一直升到 25:1 ,這個現象,表示台灣強嘛,台幣才能成為強勢貨幣。那時,我很光榮,因為,許多人對我們國家有興趣。

政治、經濟、金融是相互影響的。經濟發展一定要建立在安定的政局中 。而我最擔心的,還有教育問題,台灣不重視國際現勢,更忽略了教育。以後,影響到的是我們的國力。這個話題要探討的很多,以後擇期再說。各位家長,如果能為孩子多培養一些國際視野,就自己先去做吧。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s&aid=300389

 回應文章

Wang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李泰安
2006/06/09 10:12
 李泰安的搞軌案。各家新聞媒體重兵駐守李家,看起來像渡假一樣。他們打著收視率的招牌,打著領薪水做事的名義,把李家的食衣住行都當成新聞發給全國。看到李太太在飯桌上,面對許多麥克風開記者會,代夫出征接演連續劇,天啊,還要演幾集?

李泰安那個嚼檳榔蠻不在乎的樣子,竟然被塑造成英雄人物,說他冷靜機智。記者和他朝夕相處,竟然成了同一陣線朋友,他被約談,各家立場都同情聲援。媒體人的逾越,可說是現成的新聞採訪學負面教材。

他被收押之後的一則新聞,鄰居燃鞭慶祝,還有一位老伯說,李泰安從小沒做什麼好事。這,應該給媒體一些啟示,保持公正的態度,適可而止的新聞報導就足夠了。

台灣的新聞台很多,但是可看的新聞卻不多。各家都差不多。而且,也隨著國家政策,鎖國,畫地自限,新聞只剩了社會新聞,就是車禍,自殺,八卦,政治新聞則流於對抗,糾紛。

試問各電視台,國際新聞組工作人員,你們寂寞嗎 ?



青天白雲的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6/06/09 02:43

對呀,

深有同感,這陣子新聞根本就只剩下兩檔連續劇,

雖然我是報社記者,但我也看不下去了,

這陣子全球發生了多少事情,股匯市變動之大,印尼地震,當初轟動全球安隆案也被判刑…但,電視新聞幾乎都只剩下一個畫面,刷一下就過,

大家變得好像只關心這兩檔連續劇,看著愈來愈鎖國、反商的台灣,

真擔心台灣未來的實力在哪裏。


Wang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下
2006/06/05 20:22

有人問道,兩岸如何競合?  李本京推荐天下近期的專題 「面對中國」。有關中國大陸的發展。只要台灣能找出對等的方案,台灣就能在洪流中快速前進。

他說:「現在流行的是某周刊、八卦報。如果你們不喜歡太正經的天下,沒關係,把天下兩個字 貼起來,當成某周刊來讀, 一樣 會有收獲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