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寫過最長的文章---九公尺
2006/07/20 19:47:54瀏覽1642|回應2|推薦11

最近大量使用skype,省錢又方便。回顧了這一路新聞工作的變化。因為時代的進步 ,通訊方式日新月異。 我那九公尺的報導,是空前絕後的了。

那是二十年前,沒有傳真機的時代,即使有,也限於報社內 部使用,每一部都像舊式的三十吋電視一樣,雄雄大。帶不出門的。

我的同事呂美娟生產,我代她的班,去台東採訪田徑賽。我們沒有帶傳真機,那裡又沒有聯合報辦事處。通常各地方新聞中心的辦事處都有傳真機,所以國內出差時,一定要去辦事處發稿。

台東我們唯一的選擇,就是電信局。很不幸的,我們原先的20*10稿紙都不能用,一定要用電信局裡發電報的稿紙。一行九個字 而已,每張紙大約十公分高、二十公分寬。人家用來打電報的,一字一字 算錢的。

我們就把人家一年份的電報紙用完了。為了傳真方便,每一張紙要黏貼起來。每天寫完稿,就像天女散花一樣的,捧著長長的稿子去傳真。那時各報記者都得這樣寫稿,我們排隊時,就會算算,今天我寫了幾公尺的稿子...

平常,我們的業績,是以字數論的。寫二千 三千 四千之類的。唯有那次特殊經驗,我們是以尺論字。

                      (待續)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s&aid=361485

 回應文章

Wang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火車稿 ,飛機稿
2006/07/23 00:44

在寫傳真稿之前,先插播火車稿。那也是二十年前的事。

中南部的地方記者,有三種截稿時間。上午發生的,上午寫好,托兩三點左右的火車,送到台北。一般日報的編輯作業都是晚間進行。地方新聞為了趕火車,下午一二點就截稿,為了留三四小時,讓稿子坐火車。

中午發生的,就趕快寫好,送飛機稿。 依班機時間,定截稿時間。那還是台中、台南、高雄有機場的地方,才有的方便。

後來,傳真機漸漸普及,大家都可以在晚上發稿了。截稿時間愈晚,題材愈豐富。

所以,那時有一個職務,叫做「拿稿小弟」,他負責去火車站、飛機場拿稿袋。各地辦事處,要有一個小弟或小妹,負責送稿去火車站、飛機場。重大新聞發生時,不知有沒有用過特權,要飛機晚一點起飛。

隨著時代變化,拿稿工作早被淘汰了。被淘汰的還包括撿字師父。各位沒見過那些撿字 的老師父 ,五千個中國字 ,全部是反刻的,每個字放在什麼位置,他們摸的很清楚。

排字房裡,普通人不能進去。因為所有的字 ,照著順序擺。如果有人搞破壞,只要把鉛字胡整一翻,報紙就要開天窗了。其實,那又是一段精彩的故事。有待前輩序述。前輩們流傳的故事中,就有人把"央"字掉包,變成"共" ,師父不查,就會排出"中共表示"....。這時,有人就準備被約談了。

我剛好有幾次機會進排字房做最後的校稿,很驚訝那些老師父,要摸什麼字 ,就摸什麼字 。而且排列整齊。 有回,要我刪稿,我不習慣整段刪,就一字一字的刪,老師父就得重新排列那些文字,各位想像一下,每個字 都是一個圖章,是一堆一堆整齊綁在一起的。所以,只刪一個字時,老師父費工重新排列。 有位師父抗議,你在整人啊! 我才驚覺自己的不捨刪文,其實對老師是更大的負擔,尤其是在趕時間印刷分秒必爭的時候。

改用電腦排版後,那些指頭飛舞成文的老師父,全都資遺了。有些學會新的電腦排版技術,就可以繼續留任。

他們是特殊人才,很少人能學會的撿字功夫。但趨勢使然,這個技術再也不重要。他們的年輕歲月,在選擇行業時,可曾想過,有一天,有一種叫做電腦的東西,會改變了全世界?

       (之三,待續)



Wang 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話報稿
2006/07/20 20:43

年輕的朋友,一定想像不到,以前的記者出差是怎樣通訊的。

我剛好跨越了三個時代。電話報稿 、傳真、電腦 。愈老式的,成本愈貴。愈新的,報社愈無利潤。

在更古早時,記者出國是寫航訊的。郵寄回台,或是送到有華航辦事處的地方,托空姊帶稿回來。消息見報後,是一星期後的事。或者,在機場,在任何有可能是台灣人的地方,托他們盡快把稿帶回台灣。這重幕後的辛苦,往往是讀者們看不到的。

但是,重要活動,衛星實況轉播又是特殊狀況了。聽前輩們說,那時,沒有出去採訪少棒的報社,就在電視轉播前做紀錄、寫稿。

電話報稿時代, 你出差之前,要找好一位同事接電話,把稿子的內容報給社內同事。接電話的人 ,很重要。因為他是做苦工的,實際寫稿者,又不掛名。

所以這時,全看雙方交情。人緣好,同事就做你的幕後英雄。最高等的,是你把大綱講完,接電話的人,就可以完成全文,這樣也可省下不少電話費。一般都是逐字逐句唸給同事聽。一通電話會講二、三十分鐘,國際電話呢。

有些人沒有團隊精神,故意整人。把人家國外報回的稿子長話短說,或是平淡無奇。還有一個他報的真人真事,寫稿人交出稿子,全篇文字 不斷句,沒有標點符號。 他還辨稱,對方又沒交待標點符號。

所以,那時的出差,電話費可能比機票還貴。那時我還是剛出道,沒有國外出差機會,但偶爾會遇到別人拜托接電話。 我是很盡責的,一定會先做功課,不會要對方把新聞人物的姓名重複念出。所以,我的人緣算不錯。其實,我是怕哪一天我出差了,沒有人幫我接電話。

電話報稿的時代於我,是很短淺的。接著,就是傳真機時代了。

    (之二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