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福報
2007/09/08 10:53:32瀏覽1307|回應0|推薦12

參加了孩子學校的家長日,老師們輪流說明這學期的教學計畫,也告訴家長們未來的長期規畫。

這個學校,有六十位同學基測作文滿分。但是很低調。因為,招生名額有限,不想再作任何的宣傳。

國文老師說,孩子的作文要好,一定要有大量閱讀。她分析,雖然現在去中國化,反傳統文化,但是所有的基測命題,古典文學詩辭的比重仍多,因此,繼續秉持數十年的風格,要孩子欣賞詩歌之美。如果能融入生活,更好。

老師推荐了一個刊物,讓我有些吃驚。她推荐了人間福報。因為報上有太多感人的文章,故事題材好,文筆也好。報風純淨,讓孩子了解人間百態,並且保有善良的心,很適合青少年閱讀。

老師還引用了我最尊敬的洪蘭教授的話,大量閱讀,能夠啟發頭腦,增強創作 力。電視雖好,但是聲光都是聚像的,快節奏的,易懂,而令大腦減少了想像力,減少了創作靈感。

這個學校的學生,從小就被引導大量閱讀,學生們都習以為常。某位他校資優生轉入之後,樣樣都好,但是作文就是偏弱,老師終於發現他的原因,因為他從小就很能讀書,很會考試,但從不閱讀課外優良書籍,所以欠缺思考力組織力。解決辦法,就是增加課外閱讀。

最簡單的選擇就是訂閱人間福報。我深表同感。一份報紙,風格既訂,所有的編輯政策,都會依此方向,善者更善,有如明燈,更有吸鐵石效應,好的文章,善良的人才,都會往這裡集中。

福報裡的文章,許多大眾投稿,經過編輯嚴選,再編排成版。以前,我以為福報的宗教意味濃厚,一般的老師不會推荐成為家庭報紙,沒想到,一個升學率超優的學校的王牌老師,做了推荐。

老師和我,都沒有親戚在福報任職。我倒是有些老同事,在此工作。本文,用來和家長們分享,也以老同事為榮,你們的作品,在許多角落,默默的受到支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s&aid=1217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