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回紅樓(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3/09/17 10:40:06瀏覽136|回應0|推薦3

夢回紅樓(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魯秋琴

在費利蒙市的兩大交通要道的交點上,坐落著一個紅磚砌成的西百老匯劇院(Broadway West),紅磚牆外的世界是紛紜雜沓的現實人生,周末還得騰出地方給農夫市場,在錙銖必較的市井商賈間看盡人生百態。這個平凡而不起眼的一角,卻帶給了我一次難忘的話劇體驗。


那一年,外子遠去德州上班,家務和公務分割了我有限的時間和精力,日子塞滿了各種雜事,就讀高二的女兒選修了戲劇,在她一再催促下,擠出一個周五夜晚,從網上訂了西百老匯的票,相偕看戲去。

 

走進劇院,穿著燕尾服的紳士迎上前來,將觀眾帶到座位上,隨著他那慢條斯理的步伐,心情也安定了下來。上演的是「我們的小鎮」(Our Town),這是美國劇作家桑頓·懷爾德(Thornton Wilder)一九三八年創作的經典話劇,描述一個新罕布夏州恬靜平凡的虛構小鎮,以兩個家庭為主線,敘述一群普通而快樂的人,平平凡凡地經歷著出生、成長、婚育和死亡。全劇分為「日常生活」、「愛情與婚姻」、「死亡與永恆」三幕戲,從周而復始的日常中,藉著女主角短暫一生而彰顯生命的可貴。

 

第一幕是平淡無奇的家常,女兒在我耳旁叮嚀:「打起精神看,注意細節。」我心裡嘀咕著:「這不就是一般日常中的瑣碎嗎?不過是少了些電腦和現代化設備而已。」

 

忍著哈欠盯著手機上的時間,女兒很權威地說:「第二場精彩些,愛情和婚姻總是熱鬧有趣的,千萬別打瞌睡。

 

嚴格地說,我必須承認這場戲比不上當時流行的韓劇,既沒有楚楚可憐的女主角,也沒有帥氣高冷的王子,真找不到一個能夠吸睛的亮點


原本幸福溫馨的日子因女主角艾米莉難產離世而掀起波瀾,第三幕戲在一片愁雲慘霧中展開,艾米莉的驟然離去像一陣狂風掃蕩了平靜小鎮,台上台下在一片唏噓聲中融合成一體。  


劇的內容呈現不久後,天使前來宣布,艾米莉將有一次短暫的重返人間機會,她選擇在十二歲生日那天回家,故事在此進入了高潮。前兩幕所舖陳的小鎮日常呈現在舞台上,忙碌的家人忽略了她的存在,在被帶回墳墓之前,艾米莉無限戀棧地回顧並大聲地詢問:「有沒有人在活著的時候,意識到生命意義的每一分、每一秒?」


最後,艾米莉無奈地揮手告別:「再見,世界;再見,爸媽;再見,我的鬧鐘、媽媽的太陽花、食物和咖啡、新熨好的衣服,還有熱水澡、睡覺與起床。喔,地球,你太美妙了,以至於無人能認識你的好。」


總得在失去時,人們才能體會到平凡生命的價值和美好。我想起了自己的十二歲生日,母親很慎重地帶我去相館拍照,更想起了女兒的每一個生日派對,往事像吉光片羽般重現在這一連串的倒敘中。終場時,我們魚貫步出了劇院,卻無法走出那最後一幕


我和女兒分享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第一次考駕照、第一次上台表演、每一次參加郵輪、露營中的插曲等等,我緊緊握著女兒的手,唯恐一旦鬆開,就再也無法挽回。

 

接下來的日子,女兒到外地去求學、工作;外子重新回到矽谷上班,我們也就把自己活成了那場話劇中的人物,守著小城的一角和平凡平淡的生活


紅樓依舊,只是名字改了,在逐漸拓寬的馬路中,彷彿是一個老僧,佇立在車水馬龍的交叉口,向匆匆流逝的時光乞求一點布施,喃喃地複誦著艾米莉的台詞,超度著緣起緣滅的眾生。偶爾開車經過劇院,總不免一再回顧,當年那個晚上,在女兒的堅持下,我們一起看的那場話劇。

 

(9/16/2023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9876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