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年在中興大學 文、圖/怡安里
2023/01/15 00:34:36瀏覽723|回應0|推薦10

看到妹妹寄來的一張爸媽和我在日月潭合影的照片,把我的思緒拉回到民國五十三年(西元一九六四年)。那一年我高中畢業參加大專聯考,被分發到中興大學機械系就讀,是機械系第一屆學生,也是第一次離家;住學生宿舍過團體生活的第一年,我就像一隻飛出籠子的小鳥,海闊天空任翱翔,心中快樂無比。

大學事事透著新鮮,最明顯的莫過於男女同校還同系,更有眾多社團在校園迎新會上招人,五花八門的社團各顯神通。因為從來沒摸過橋牌,所以我加入了橋牌社,從最初級的算牌開始,學到如何叫牌,然後找牌搭子開始練習打牌,興致盎然。

每周我都跑學生活動中心兩、三趟,去找人打牌,因為牌友不固定,培養不出默契,所以橋牌始終停留在初級階段。當然也參加了附中校友會,每一、兩個月和校友們郊遊同樂,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令我樂不思蜀。

那時爸爸在台北喬治中學教國文,媽媽任職陸軍總部當文員,教師節有三天假期,媽媽請了一天假,和爸爸一起南下台中來看我,並帶我到日月潭玩。因為連假關係,遊客很多,旅館都沒有空房可供住宿,於是爸爸找了一名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察,請他幫忙協助尋找投宿地點。第二天,我們在日月潭坐船遊湖,到各景區遊玩了一天,免不了上飯館大快朵頤,那股香味,連宿舍餐廳加菜都沒法比。

放寒假回家,與睽違好幾個月的街坊鄰居見面,才聽他們說,我外出上學的這段時間,媽媽因為想兒子,經常以淚洗面,我聽後於心不忍,而萌發了重考大學的念頭。為了籌措學費,爸爸又標了一個會,才湊足了下學期的學費,這更加強我重新參加大專聯考的決心,希望能考上公費的師範大學,減輕家中經濟負擔。再不濟,也希望能考上一間在台北的大學,可以住在家裡,免除住宿費也不無小補。

返校後,大學的新鮮勁也過了,心中也有了目標,開始準備聯考。但是學校功課也不能落下,所以比上學期以及高三時用功多了好幾倍,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如願考上師大化學系。

 2023-01-13

《老照片說故事》那年在中興大學 | 上下古今 | 藝文 | 世界新聞網 (worldjournal.com)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8072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