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代 溝 風行
2022/11/27 03:20:00瀏覽746|回應1|推薦13
代 溝

風行


我很有幸,父母已逾90歲仍然健在。我很不幸,父母只活在守舊的世界里。

為了多陪伴父母,我把假期幾乎都用於回國探親。每次回去,不過兩天,我對家中老物件

的忍耐就達到了極限。我不明白父母為什麼會喜歡那些出土文物,它們與新居室既不協調,更影

響美觀;舊衣服沈睡箱底多年,每年夏天還需翻出來放風。更有甚者,一個月前回國,我發現上

次清理的老物件,又立在原處,冷峻無聲地嘲笑著。於是,我便著手新一波的大掃蕩。父母奈不

住我的軟磨硬抗,只得又把我的打擊對象統統收集到儲物間。唯一被徹底丟掉的是用了幾十年的

棉床墊,因為聞著已有霉味。清理老物件成了我每次回國和父母必修的功課,我這位新生總感嘆

與老生的代溝是如此之深,快趕上馬利亞納海溝了。

返美後,家讓我感到久違的愜意和放鬆。在這裡,我可以按自己的意願生活。唯一會和我

叫板的,是身居西海岸的女兒。她每次回來,不是抱怨我廚房的炊具和碗筷套數太多,就是勸我

扔掉那些自她記事時我就在穿的衣服。為了換掉不順眼的長型小餐桌,她上網搜索出好幾款造型

優美、工藝精緻的的圓形餐桌讓我挑選,並慷慨許諾由她買單。我則認為物應盡其用,所以能敷

衍盡量敷衍。為了讓女兒有些成就感,我特意在她每次回來時,挑些舊物品和衣服準備捐獻。但

她會在我的基礎上層層加碼,數量增加N多倍。儘管她挑出的東西的確是不常用的,但我總會在

她不注意的時候再挑些自己喜歡的拿回來。丈夫看到我的這種行為,笑言我在重演我媽的故事。

我這才意識到,代溝也有輪回。

我從與女兒鬥智鬥勇的過程中,慢慢體會到了母親的心態和感受。她不是不具備現代的審

美觀,而是不願讓自己曾經付出的心血白流;她不是不知道新物品的物美便捷,而是不忍心失去

自己風雨兼程的見證;她不是不知道新衣服時髦,而是每件舊衣服都刻印著她不同人生階段的足

跡;她不是不想過更舒服的日子,而是仍在盡已所能、積蓄資源隨時準備滿足孩子的不時之需。

如此看來,所謂的代溝,只不过是子女想讓父母按自己意願去生活的主觀意識。世上萬物

都有著自己的一片天,如果把偏愛谷底的蘭花移至山頂,結果會如何?每個人的時空和經歷都不

同,自己親手打造出了的世界都具有個性色彩,包容才會有大千世界。況且這種個性世界已是他

們年老後舒適的安樂窩,那裡流行的是回憶。老物件支撐起回憶的整個世界,清理掉一件,那個

世界就會缺失一角。想到此,我默默地把代溝躺平。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REMDC&aid=177593597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3 09:36
 2022-11-20 published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