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扁食老師父
2006/10/22 23:51:01瀏覽3554|回應4|推薦57

廿二年前的冬夜,我在板橋跑新聞,認識一個麵食業者─魏明偉,他來自宜蘭,是一個識字無多的人。可是他在國學上的程度,比一般大學生還高,隨口就可成章;後來我知道他有一位大哥,是研究易經的王明雄,嫂子則是廣播界的名角凌晨,因為從小他過繼到魏家,沒有辦法念書,只有到私塾進修。

廿二年來,我有空會找他,即使到台南、新竹亦復如是,農曆七月期間,他突然住院,嫂子打電話給我,在亞東醫院弄了一個病房,農曆八月忙著辦公室搬家,卻在前天晚間接到惡耗,原來他有罹患淋巴腺癌,發現時已到末期,不到卅五天的化療,整個人體力透支,大家看不下去,讓他自然走完60歲的人生旅途。

昨天我到板橋長江路的和豐喪儀社,替這位街頭隱士阿偉上香,內心有無限的感慨。

回想當年認識魏明偉的過程,是北部麵食業推荐,他們說有一位「阿偉」做出來的手工麵食,Q又帶勁,尤其他的溫州餛飩皮之薄,更是無人能比。由於他限量生產,應付不了太多的顧客,被「逼」得隱居台北縣板橋市。巴拉圭的僑界久聞其名,邀請他出國傳授絕技。

我是這樣寫他的

*************

本名魏明偉的「阿偉」,宜蘭縣礁溪鄉人,因為對麵食有興趣,才到台北市景美區,跟一名溫州老師傅學藝,廿二年前他就說,機製麵食效率高,可是吃起來乏勁。如果他以機器生產,應付顧客需求'可以大賺一筆,不會像現在限量生產,只夠自家餬口。可是老師傅傳授他「手工」的理想,他不能忘卻,這是他寧願吃苦少賺的緣故。

「阿偉」的麵食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手工麵比別人週到。一般的麵棍,有大、小兩根,他有大、中、小三支,形狀大小也比別人的有特色,最大的麵棍長約兩公尺,兩端較纖細,中央部分特別粗大。中支細長,約一公尺,直徑約五公分。小支長約七十公分,直徑約十公分。

他敢麵的過程,是將約五台斤重的麵團先壓成兩片,然後以小麵棍捲起來,再使用大棍。「阿偉」操作大麵棍是在牆的一端挖個牆眼,將棍的一端放在牆眼,麵團放在大棍中央地帶,他以自己的體重壓在大麵棍另一端,將麵團逐漸壓平,再以中麵棍將麵團攤開,最後用小棍重新將麵團捲起,接著以大棍敢麵團。如此反覆七、八次以上,約一小時完成。

魏明偉說,以大棍敢麵團,必須將麵團全部敢過,才能產生Q又帶勁的效果。他使用大麵棍時,小腿運勁,肌肉成塊壘狀,這是要領之一。

魏明偉的麵團,每六百公克可以出一百二十張溫州餛飩皮,平均一張皮約五公克以下,比機製餛飩皮輕一倍。麵食界爭相向他買餛飩皮,還有兩個原因:耐煮、皮薄,可以滲出餡的香味。

「做什麼事都要講究技巧、要領。」魏明偉說:「餛飩皮要薄,理論上是把麵團多幾次,可是不懂技巧要領的,出來的成品還是容易破裂,這是手工搓揉不做一、兩批麵食,因為一個人的體力畢竟有限。他的製品只夠供應熟朋友、老客戶。

朋友多了就搶購,結果,逼得他在兩年前,由台北市搬到板橋市四維街隱居,依然是每天生產約一千張溫州餛飩皮。此外再做些手工拉麵而已。上個月,遠在巴拉圭亞松森市的僑界人土向他遊說,許多華僑可以提供他兩年生活費,希望他前往傳授絕技。

「行行出狀元」,同樣做麵食,魏明偉講技巧要領,重原則,闖出了名堂,為這句話做了新見證。

********

我在寫完這個報導後,經常與他談論易經大小事,只如今他隨風而逝,個人的朋友溥裡又少了一個人了,怎不讓人感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316&aid=503932
 引用者清單(2)  
2006/11/04 13:54 【粉紅地中海】 追思01(致先父):告別的時刻
2006/11/03 18:48 【carlito 的網誌】 懷念扁食老師父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你的撰文
2006/11/03 17:37

林先生你好:

看到這一篇文章,我的眼眶也泛紅,爸爸生前的影像又一一浮上眼前。

我幾乎可以想像,如果他還在世,看到這篇文章會有多麼開心,他會拿著揣著剪報,奉若珍寶地念給我們聽。

他總是記得你為他所做的一切,也以認識林先生為榮。

兒女不才,我只能在部落格發表幾篇文章,作為對他的追思……

在這篇的回文看到也有人認識「魏大哥」,看了,真的很替爸爸欣慰,雖然他走得很倉促,可是那麼多的朋友們都還記得他。

——扁食老師父的女兒



林全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想傳
2006/10/25 17:14
魏明偉曾經想傳弟子,可是沒有人受得了夏天的悶熱而求去,這一點就只能說抱歉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傳人
2006/10/25 16:28
請問他在台灣有傳人嗎?

年復一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懷念
2006/10/24 16:02
在板橋跑過警政,尤其是新海地區,一定會認識魏大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