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足記事之忌口篇
2006/04/18 20:54:34瀏覽2962|回應6|推薦32

四月十二日腳踝扭傷,十三日發作,十四日看醫生,當晚遵醫囑,夜晚早睡,同時貼上藥布,卻不知十五日當天犯下所有中醫指摘的「忌口」事項,這是中醫師說的「活該」,得多疼幾天的原委。

傳統上中醫與西醫的治療方法,應該沒有什麼差別,個人內心是傾向於西醫的,畢竟有一回,右腳姆趾踢到石子腫起來,跑去看中醫時,這名中醫師居然鐵口直斷「痛風又發作了,吃藥就好了」。此語一出,讓我退避三舍,原因是我尿酸質仍在正常範圍,過去也無痛風病史,如何相信沒有看診就斷病因的中醫師。

這次腳傷,我當然沒有想到找中醫,而是找上西醫,同時奉妻命回學甲岳家休息。十五日回家時,我習慣住在妻未出閣前的二樓陽台房間,雖然要走一段路,不過還可以挺得過去。

岳家的房子光復後興建的舊式二層樓洋房,有三廳八個房間,大家都在外工作,這裡只有岳丈與妻舅夫婦,合計三人居住,二樓的房間是等子孫回來時,才會上樓安寢。

這次我駕車到家,卻拐著走出車子,一踏入家門,嚇了岳家搞不清怎麼回事,接下來是各方會診我的左腳,如何協助治療。

首先是隔鄰的三嬸拿來「左手香」的葉子,她親自搗碎,取汁液敷在腳盤上,說可以退紅,這股汁液貼上後,腳上真有一股清涼。

不過「左手香」沒有辦法消腫,岳家說家裡還有一帖外公傳下來的秘方,是用麻油熬過的藥草,在光復初期曾經救過不少長疔長膿的人,一貼就可以見效,替換掉西醫提供的痠痛貼布。

回到家裡,岳家當我如客人般,出不少海產貝類食品,甚至於岳丈還高興的說,陪他喝一小杯高梁 ,只要不沾啤酒就可以。算一算十五日當天吃了蚵仔、鹹魚、蛤、香腸、豬腳等。

為了讓腳早一點晚,還沒有忘記西醫交代的冰敷,請家人到便利店買了一包冰塊,敷了一整晚。

十六日醒來,覺得腳有千斤重,怎麼移都不對,看起來腳腫的更厲害一點。

就在不知如何是好時,岳家的舅公聞訊而來,一看到我的腳盤,直說不能這樣,一定要看中醫,馬上打電話連絡,才找到新營市一家國醫大聖手,周日也在看診,所以妻舅馬上載我到新營。

這裡的中醫師生意還不錯,我在候診時,先被醫師遞來一張忌食清單嚇了一大跳。

這張清單寫著:

    「肉類:雞、鴨、火雞、豬腳、肉鬆、肉乾、臘肉等

        魚類: 凡醃製過的加工魚類。

        丸類:魚丸、貢丸、花枝丸等。

        海產類:蛤、蚵、田螺等硬貝殼類。

        水果:香蕉、西瓜、椰子等。

        一切與酒有關食品。」

一看之下,真的有點昏倒,我在十五日所食用的餐點,幾乎全觸犯禁忌,難怪無法出現功效。

等到中醫師看診時,一撕開藥布,又發現我的皮膚不是頂級品,居然出現過敏的紅疹,難過灼熱感深重。

經過重新清洗貼過膏藥的紅疹處後,左腳有四分之一 包紮起來,就形成椅子上的病容。

這個案例要說的是,受傷就要禁口,一點也不要鐵齒,否則真的是自己找罪受。而忌口的理由在於,蚵等食物,都是豐富的高蛋白質,加上石灰質,容易讓骨骼間有更多發展,自然發生所謂「發紅」等擴大的後遺症。

回家後,對於餐點,只能客氣的要岳家提供白飯、青菜外加一條水煮魚就好,開始平淡的過日子,對於其他美食,再也不敢動筷子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316&aid=242139

 回應文章

童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得有失
2006/04/20 21:11

祝您早日康復


林全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6/04/20 09:37
謝謝亞薇的關心與建言。

辣媽 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忌口
2006/04/20 00:19
如果再多看幾個中醫.禁忌的食物還會增加.那你恐怕甚麼都不能吃了.其實沒那麼多規定啦 ! 別緊張.吃得下睡得著.好好靜養.乖乖吃藥就ok了.

林全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關心
2006/04/18 21:15
中斷的部分已補上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06/04/18 21:05
早日康復!!

扁舟一夜。漁夫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用.....?
2006/04/18 21:04

用蝦瞇呢?

別賣關子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