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年前的獨家變成民俗
2006/03/10 17:42:38瀏覽1377|回應0|推薦34

台南縣新營、鹽水、學甲等地,每到3至5月農閒時間,就有一場庄頭與庄頭對賽的鴿笭比賽。

24年前的3月,我到頂洲的親友家中吃賽鴿宴,看到他們忙著在準備比賽用的鴿笭(上),才曉得這是一場流傳甚久的民間風俗。當天我仔細拍照,並且詢問比賽規則,搞懂鴿笭問題,第二天在聯合報雲嘉南綜合版見報,超過一千字的內容,是當時三大張時代的大篇報導。

賽笭與傳統賽鴿不同,比的是和氣,傳統上兩個庄頭各出五十隻賽鴿,把直徑十寸長的鴿笭揹上空,有多少可以飛回去的,第二天再揹十一寸的鴿笭上空,一直到鴿子不起來了,那一個庄頭的鴿子最多就是贏家。

在這場比賽中輸的人,要負擔宴客錢,贏的人帶客人來進食,彼此相約明年再來。

這樣的鴿笭賽,是負重的表演,也是替真正的賽鴿大賽挑選優秀的鴿種,是一種一舉兩得的競賽。

個人的報導見報後,民生報的同仁楊權寶很有興趣。要我帶他下鄉採訪,連續兩年的報導,本來玩的人增加了,參與的庄頭也多了,時至今日更成為縣府推廣的民俗活動之一。 

所謂的鴿笭,是一種竹筒做成的載具,使用竹哨把鴿笭繫在鴿子的尾羽上,當背負鴿笭的鴿子凌空一飛,空氣流通入載具內,會產生嗡嗡聲,主事者不只吹噓自己的鴿子揹著鴿笭,聲音有多美好,也吹噓自己的鴿子有多麼的神勇。

3月9日的上午,我重回學甲鎮頂洲國小參與鴿笭賽的記者會,並參與放飛(中),看到地區頂洲國小多年來為保存地方文化,與社區製作了創意鴿笭(下),地方的努力值得肯定。

獨家新聞不好跑,可是在偏遠地區跑新聞的成就很大,看到過去獨家挖掘的新聞,今天能夠再發揚光大,這種欣慰是讓人高興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UDN316&aid=199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