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用文章 我見我思-基隆,有夠厲害
2013/12/23 08:28:00瀏覽682|回應0|推薦0

引用文章 我見我思-基隆,有夠厲害



我見我思-基隆,有夠厲害

中國時報 陳敏郎 2013年12月23日 04:10



黃色小鴨在台灣由南到北走一回,愈往北走愈變調。當黃色小鴨游進基隆港,原創者霍夫曼氣炸了,批評主辦單位搞得像馬戲團,周邊商品更侵權;前策展人范可欽大動作回嗆,霍夫曼根本沒有黃色小鴨的著作權和商標權,卻向主辦單位收取高額權利金,自己拿錢還批評基隆主辦單位,真的有失厚道。

黃色小鴨自2007年起,至今已在全球21個城市展出,基隆是第22個,但卻是第一個讓霍夫曼拒絕參加開幕式的城市,基隆,有夠厲害。基隆主辦單位惹毛霍夫曼,好笑到連霍夫曼全家住薇閣汽車旅館都可以掀出來唇槍舌戰,由此可見雙方撕破臉的程度,黃色小鴨游進基隆港,政治目的遠勝於藝術展出,變調與爭議自然不斷衍生。

黃色小鴨在基隆的主辦單位不是基隆市政府,而是基隆市議長黃景泰。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登記本月16日開跑,黃景泰是4位參選人之一,在地方選舉的複雜生態下,黃色小鴨在基隆,說穿了,已變調成為候選人的吉祥物。全球知名的藝術創作,在台灣的最後一站,陷入地方選舉漩渦,商業化還算「輕傷」,政治化才讓人搖頭。至於商業化,這是台灣最拿手本領,而且是邊賺錢,還大言不慚的邊談教育與生態環保,舌頭都不會打結。

在基隆之前的桃園,周邊攤販販賣相關商品就算了,見錢眼開的黑心商家,在光天化日下賣起出生不久、活跳跳的黃小鴨,部分家長不懂得尊重生命,還真的買給寶貝兒子,小孩子拿在手上玩一天,黃小鴨那還活得下去啊!於是,只見一隻隻一命鳴呼的黃小鴨被丟在垃圾桶。霍夫曼的黃色小鴨,在台灣竟被商業化成為殘害無辜生命的間接殺手。

霍夫曼創作黃色小鴨的原始目的非常簡單,安靜、單純、快樂。但在台灣,任何有品質的展出,都會變成鬧烘烘、複雜、商業化。霍夫曼批評基隆主辦單位搞得像馬戲團,真是一針見血。黃色小鴨就黃色小鴨,主辦單位自作聰明又要旋轉、又要報時,如果覺得霍夫曼的黃色小鴨沒什麼大不了,大可自行搞一隻既能轉頭又能報時,還可以噴水的台灣薑母鴨,扭曲原創精神,理虧在先,多說只是強詞奪理。

黃色小鴨來台灣之前,在全球其他城市,都是靜悄悄的悠游在水面上,讓民眾享受安靜而單純的快樂,台灣人卻有如過動兒,一刻靜不下來,非得邊吃豬血糕、喝珍珠奶茶逛大街,否則一隻動也不動的「鴨仔」,有什麼好玩的?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23000719-260109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