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止觀修心
2016/06/05 21:58:17瀏覽334|回應0|推薦1

止觀修心

 

佛法講「止觀」,

「止觀」是什麼?如何修?

 

「止觀」是修禪的一種法門,

「止」就是暫停當下的念頭,

「觀」就是觀照念頭,觀察念頭的緣起。

 

「止觀」不一定是坐禪時候的修行功夫。

初學者需要經由「坐禪」來暫停念頭並觀照。

功夫久了,深了,則隨時隨地,任何情況,都可以暫停當下的念頭,看見自己的起心動念,思惟念頭的緣由。

 

透過「止觀」的功夫,我們會察覺自己的種種喜怒哀樂、欲望、焦慮、恐懼等等心理狀態,從而探討這些情況從何而來,為何會產生這些心理反應。

如此深入觀察與探討自己的內在意念,慢慢的,就能減少煩惱與情緒起伏,漸漸達到平安祥和的心境,此即是禪悅的境界。


 

自在老師修行心得隨筆

原撰2016/6/2

.....................................................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1075938422449151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6033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