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貧道習書「週休四日」,隨心自在,而隨緣利眾 ——加入書法社團四個月有感
2023/08/12 23:49:52瀏覽309|回應0|推薦3


貧道習書「週休四日」,隨心自在,而隨緣利眾

——加入書法社團四個月有感

 

 

在臉書書法社團,看到很多習書者,天天寫字,有的一寫好幾幅,發表在社團。

 

真是佩服這些人的「用功」啊!能「天天」寫字!

 

可能因為很多是退休人士,閒情逸致多;加上使用智慧型手機拍照、後製,上傳臉書分享,就會有很多人氣,幾十、幾百個按讚、留言讚美、鼓勵支持,好開心啊!所以這些「長青習書者」樂此不疲!

 

貧道自從前幾年卸下「家累」,才開始「持續」練書法,一週寫三天,「週休四日」,不勤不惰,隨心自在。而寫了發表網路,人氣也一直很低,哈!

 

回想我這輩子練書法,雖然時間達四五十年,但從未「天天」練字,都是有時間才隨興寫。

 

唯一會「天天寫」的,只有學佛頭十二年,天天以小楷毛筆抄寫佛經。從民國81年寫到93年,天天寫,在家務、學業(讀研究所、考中醫)繁忙之際,仍堅持不懈,僅「週休一日」放鬆一下;十二年共抄寫了五十餘部不同的佛經。

 

在那沒有網路,沒有「臉書」的時代,我一個人悶著頭勤苦修持,沒有人看見,沒有人支持、鼓勵、欣賞,家人只是「不反對」罷了;唯一支持我堅持下去的,就是抄寫佛經的當下,修「戒定慧」而法喜充滿,深心有甘露滋養。

 

十二年一個人孤軍奮鬥抄寫佛經,畢竟太吃力、太辛苦,也感到「階段性修行」完成了,所以往後就「隨緣隨心」的臨摹練字、寫書法。

 

我獨自一人練書法多年,沒人欣賞、沒有掌聲,近幾年才拍照分享到自己的網站(臉書、部落格),人氣也一直低落!直到今年四月,才加入臉書書法社團,分享我的書法作品,陸陸續續加入了好幾個,近來才稍有些人氣,到昨天恰滿四個月!

 

現在看社團那些「長青習書者」,「天天」開心的寫、發表,收到大量按讚、留言,開心回應謝謝——貧道只默默旁觀:你們開心就好!

 

我每週三天寫書法,有自己安排的進度與書寫內容,不受人氣多寡影響!多少年獨自默默修習,也都走過來了,人氣多少,只代表「佛度有緣人」的多少罷了。

 

畢竟,書法之於我,只是「修行工具」,一是臨帖禪修,二是書寫經典嘉言,「書以載道」,利益眾生;「人氣」也許會影響「心情」,但絕不影響我寫書法的自我修持與「自我作主」的時間安排。

 

書法,是中華文化第一藝術;練書法,除了「習藝」,同時也是一種修養。所以,能習書,是好事;在網路發表分享,互相鼓勵,也是良善之舉。

 

但修行人凡事都要清楚明白:吾所行何事?又所為何來?而不可迷失在人氣浪潮中也!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隨筆

(2023.8.12.自在精舍)

 

..................................................

 

◎圖:加入臉書書法社團有感 /   七絕 /   小楷 /   自在老師撰並書(2023.4.30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8.12.)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772298494904017

 

◎自在老師相關文章:

〈「老硯閒功課」——中庸之道練書法(回應書法團友)〉

(2023.5.30.)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9268063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974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