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武不能屈,世情不能縛,方為大丈夫
2023/05/20 22:46:11瀏覽573|回應0|推薦3



威武不能屈,世情不能縛,方為大丈夫

 


 

孟子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孟子.滕文公下》)

 

成為千古名言。孟子認為,能做到這三項,不受威脅利誘,是為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然而,觀諸世間,多少英雄豪傑「大丈夫」,尚困於「世情」,為人情、感情、親情、鄉情,或其他「情執」所縛,故有所謂「情關難過」,而不能放手一搏,一展抱負,實現福國利民的理想!

 

「富貴」、「貧賤」、「威武」等考驗,尚屬於「外在境遇」;「情執」,則是「內在障礙」。

 

故吾以為,要成為「大丈夫」,孟子所說的這三項仍然不夠,尚應加上「世情不能縛」。

 

大丈夫非無「世情」也,而是能擺脫內在的情執,不受「人情」綁架、不被「感情」所依戀的人、事、物蒙蔽,而能有客觀、理性、正確的判斷,如此,才能義無反顧的為所當為,行所當行。

 

故今合併孟子之言,乃曰:


「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世情不能縛,方為大丈夫。」

 


儒家講「智仁勇」,佛法講「悲智雙運」,「智慧」是最重要的心靈明燈。有智慧,才能成就有為有守、不屈不撓、洞見明察、通權達變的頂天立地「大丈夫」!


 

自在老師有感隨筆

(2023.5.20.於自在精舍)

 

....................................................................

 

圖:孟子:「富貴不能淫」/ 自在老師書(20211223

◎原發表「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23.5.20.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22190756451885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921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