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韻哲語】《莊子》:安時而處順 (附解說)
2023/01/11 23:40:15瀏覽1394|回應0|推薦4


【墨韻哲語】《莊子》:安時而處順

(附解說)

 

 

安時而處順,

哀樂不能入也,

古者謂是帝之縣解。

 

──《莊子·養生主》

壬寅年歲末自在主人書

 

 

 

 

 

 

 




 

…………………………………………………………

 

[自在老師解說]

 

一、註釋

 

1.帝:古人所稱的「上天」,俗稱「老天爺」,指天地萬物的主宰,亦即「天道」、「自然」。

 

2.縣解:「縣」,古文同「懸」,即「倒懸」,倒掛,形容人極端痛苦。

「解」:解脫。「懸解」,解脫倒懸的痛苦。

 

3.帝之縣解:遵循自然天道,而解脫倒懸的痛苦。

 

二、解說

 

這是《莊子·養生主》篇「老聃死」段的結語。

 

莊子認為,生死乃自然之事,而人於生死的哀樂之情,往往害性傷身,故應該安住於當下情況,隨緣順應而處之,則身心不受影響,這就是古人說的:遵循自然天道,而解脫倒懸之苦。

 

 

自在老師書並釋

(2023.1.11.於自在精舍)

 

 



....................................................................

 

◎最上圖:「墨韻哲語」之個人臉書的限時動態編輯。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2023.1.11.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5818251408217805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5914289125260696

 

本系列相關文章:

 

墨韻哲語——《莊子》精華哲語十則2022.12.27.

https://blog.udn.com/TztzaiMaster/177934120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78061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