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牛年吉祥成語:「青牛紫氣」
2021/01/25 23:31:19瀏覽942|回應0|推薦6



牛年吉祥成語:「青牛紫氣

 

 


民國110 年歲次辛丑牛年。

 

每年生肖,大衆都喜歡用相關的吉祥語來祝福。

 

牛年即將到來,然而舉目所見的吉祥語都是用諧音「牛轉乾坤」,而非「牛」字本來的成語。

 

自在老師介紹一個用「牛字本尊」的吉祥成語,讓大家來學習、使用。

 

「青牛紫氣」——

 

傳說老子騎「青牛」出函谷關,所以後代以「青牛」比喻仙人所乘。

 

劉向《列仙傳》云:「老子西遊,關令尹喜望見有紫氣浮關,而老子果乘青牛而過也。」(清.文淵閣《四庫全書》本)

 

遂有成語「青牛紫氣」。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解釋:

「青牛,神話傳說中仙人所乘的牛。

紫氣,祥瑞之氣。

青牛紫氣指神仙般的隱逸生活,或指吉祥降臨,運勢轉好。」

唐.駱賓王〈代女道士王靈妃贈道士李榮〉詩:「青牛紫氣度靈關,尺素赩鱗去不還。」

 

所以,「青牛紫氣」用於祝福,是指「吉祥降臨,運勢轉好」,即有「扭轉乾坤」之意。

 

去年一年,全球疫情影響,大家過得很辛苦!

今年「牛年」,祈願「青牛紫氣」來「降臨吉祥,運勢轉好」,真正扭轉乾坤。

 

 

自在老師解說

(2021.1.25.)

 

 

.............................................

 

◎圖:春聯「平安福」/ 自在老師書寫(20210120)

◎原文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與個人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3680624245313876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763652096991087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5669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