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生活禪:吃飯,就專心吃飯
2021/01/14 23:44:35瀏覽762|回應0|推薦6



自在生活禪:吃飯,就專心吃飯

 

 


(原2014113  之FB「自在老師」粉絲專頁貼文。)

 


(原題)〈自在生活禪:一次專心做一件事〉

 


剛剛婉拒了一個朋友聚餐的邀約。

 

多年來,總是隨順所謂的「世俗人情」,參與來邀約的聚餐。


通常聚餐,都會選擇不錯的美食餐廳。然而,邊吃邊聊,吃飯不能好好吃,說話不能好好說,既無法好好「享用」美食與餐廳裝潢氣氛,食不知味,也不知身在「何處」。

 

而「聚餐式」的聚會,多半只是哈啦閒扯,言不及義,說話總是被打斷。

 

學佛修禪二十餘年來,我喜歡「專心」於「一件事」,享受「當下」。

 

吃飯,好好品味;談話,專注於話題與對象,這樣才能從容自在,而不會有混亂局面。

 

《中庸》說:「民莫不飲食,鮮能知味。」

就是說,「中庸」常道,就在日常生活中。而一般人,吃飯不專心,往往食不知味。

 

所以,我近年來,除了與家人的聚會,外面的「社交式」的「聚餐」,幾乎都拒絕了。

 

總覺得在「社交聚餐」場合,看似熱絡,實則心思忙碌不堪——顧著聊天,就忘了吃飯;或是吃著飯,還要兼顧說話——場面嘈雜,說話費力,哈啦閒扯,毫無意義!對我而言,除了浪費時間精神,擾亂心思,別無好處!

 

如果有朋友想跟我約會談話,我喜歡選擇「喝茶」。

在家也好,茶館也可,備一壺香茶,慢慢啜飲,自在談心,能在談話中,利益眾生,使對方獲得喜樂,就是我的滿足與喜樂也。

 

很多人喜歡邊吃飯邊看報紙或滑手機,相信當下也是食不知味。

我喜歡在休閒餐飲店,好好放鬆享用完餐點,於喝茶時,再來看書報。

 

一次專心做一件事,不忙,心,可以從容悠遊;頭腦,可以清楚明白。

這就是「禪」的生活,清心,自在,安樂。

 

阿彌陀佛!


 

自在老師隨筆

(原2014113

2021/1/14整理於自在精舍)

 

  

 

....................................................................

 

◎書法圖:飲食宴樂 /  自在老師書法(20170531)。

[出處]:《易經‧需卦‧象》曰:「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

「宴」是「安」的意思。

 

◎原發表於「自在老師」粉絲專頁:(2014113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Master/posts/647717691937895

 

(2021/1/13回顧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731080546914909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5378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