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生活禪——單純想吃鳳梨
2021/03/13 23:52:56瀏覽491|回應0|推薦6


自在生活禪——單純想吃鳳梨

 

 


下午從公園運動回來,在便利商店買點心,看到好幾盒鳳梨,包裝上寫著「吃鳳梨,助農民」(註),有小盒、大盒。小盒150g,39元;大盒600g,89元。

 

我選了大盒的,另外拿了燕麥飲品,當下午點心。(如圖)

 

我吃鳳梨,純粹是為了「此時想吃」(感覺身體的需要),沒有其他目的;選大盒的,是因為「比較划算」,而我也想多吃一點。

 

「助農民」不是我一個人的「腸胃」就可以「助」的!哈!

 

我的「腸胃」僅供個人身心需求使用,不提供任何其他目的之用——宗教信仰、慈善助人等等非「腸胃」的原始功能。

 

單純,就是「自然之道」,就是「禪」的生活,馬祖道一禪師所謂「平常心是道,無趨向造作」是也。


 

 

嚐了一口這鳳梨,滿甜的!好吃!不需要蘸鹽,但蘸鹽吃了比較順氣舒服。

這麼大一盒,可以吃二天!呵呵!

 

其實,我很少吃鳳梨,要吃也不多吃,因為吃多了會覺得胃澀。然而最近看到鳳梨卻會想吃。

 

以中醫「五行」來講,現在春天屬肝,鳳梨味酸入肝,覺得吃鳳梨有疏肝、清血功效;鳳梨味甜入脾,也有益脾作用。

 

總之,時節適合,看了就會想吃,吃鳳梨就覺得舒服,但不能吃太多,以免損胃。

 

................................................

 

[註]

 

近來因為大陸當局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台灣各界遂發起「吃鳳梨」活動,一時蔚為風尚。


 

自在主人隨筆

(2021.3.13.於閒雲居)

 

  

 

....................................................................

 

◎圖:便利商店盒裝鳳梨 / 自在主人攝影(2021.3.13.於閒雲居)

◎原發表於個人臉書:(未整理)

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894221653934130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760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