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初習篆書:《秦·泰山刻石》臨摹
2020/09/22 23:26:59瀏覽1354|回應0|推薦12



初習篆書:《秦·泰山刻石》臨摹

 


 

書櫃裡有一本篆書碑帖《秦泰山暨瑯琊台刻石》。

翻開扉頁,發現竟然是我於「七十三年五月」,三十幾年前讀大學時候買的字帖!(如圖)

 

 


大學念中文系,修「文字學」的時候,我們有「篆字練習作業簿」,像小學生練習國字那樣的作業簿,用硬筆書寫,寫了很多篆字,所以,對於篆字結構、寫法,有了基礎。後來學篆刻,也寫篆字。

 

唯獨沒有用「毛筆」書寫過篆字。可能大學時候買這本字帖,就是有興趣想學習吧!

 

為了不辜負三十幾年前自己的這個興趣與心願,就來練習「毛筆篆書」吧!

 

這本碑帖,《秦泰山暨瑯琊台刻石》,包含《泰山刻石》與《瑯琊台刻石》兩篇,篇幅都不長,練起來比較沒負擔。

 

 


今天開始用毛筆學習篆書,臨摹《秦·泰山刻石》。

這是第一次用「毛筆」學習。

 

 



篆書筆法,粗細要一致,直線要筆直,曲線要彎曲得平滑美妙,還要對稱。

 

用「柔軟」的毛筆寫來,有點難度,必須「屏氣凝神」,才能寫得穩,寫得順。

 

我想,如果用麥克筆、直尺、曲線板來「畫」,或許容易些!呵呵!

 

所以我懷疑兩千多年前的古人,真的是用「毛筆」寫出來的嗎?還是另有「工具」!哈!

 

這是今天初習的心得。

 

……………………

 

[註釋]:


查碑文中,「寴䡅」即「親巡」,指秦始皇親巡東嶽泰山。


 

 

自在主人臨摹記

(2020.9.22.整理於自在精舍)

 

 

...............................................

 

◎圖1、4、5:《秦泰山刻石》自在主人臨書(2020.9.22.)

◎圖2、3:《秦泰山暨瑯琊台刻石》碑帖 (2020.9.12.攝影)

◎圖文原發表於個人臉書:

(2020.9.12.)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385877744768526

(2020.9.22.)https://www.facebook.com/tztzai/posts/3417531028269864

(本文為此二篇貼文之綜合整理)

 

全部臨摹作品詳見臉書相簿:

《自在主人篆書臨摹》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vanity=tztzai&set=a.3385844411438526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0869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