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老師酬對:「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2014/07/14 17:17:26瀏覽2607|回應0|推薦2

〈奇摩知識+〉對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14070705937

 

【原題】

 

發問者:

豹映來了~要開心喔《浪得

發問時間:

2014-07-07 16:04:47

 

趣味對聯題:


出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請來「對句」喲!

說明:
此句有兩種讀法:
1.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2.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3.
讀法不同,意思迥然不同。

自由發揮,請 回答者標示平仄聲,謝謝

 

2014-07-07 16:09:19 補充

此非一般對聯,本題出句尾字是平聲字唷。

出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對句:(請自由發揮)

 

…………………………………………………………………

 


【自在老師酬對】

 

出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仄仄平平仄平平仄仄平)


對句:
上門日對聯日對句難對(仄平仄仄平仄仄仄平仄)


橫批:對得則留


 

〔讀法〕


1.

出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對句:上門日,對聯日,對句難?對!


2.

出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對句:上門,日對聯,日對,句難對!

 

〔說明〕


一、故事是這樣的:

 

下雨天,客欲留,故言:「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主人卻不願留客,故道:「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面對這樣無賴的客人,主人乃出一對聯,對得則可留也。

 

二、對句解說:

 

「上門日,對聯日,對句難?對!」


意思是:今天客人上門,就是對對聯的機會日子;對聯就是句子要對仗,這會難嗎?來對吧!

 

「上門,日對聯,日對,句難對!」


意思是:我來府上拜訪,白天就跟您對對聯;對了整個白天,您出的句子很難對也。

 

三、聯句分析:


(一)出對句角色

 

1.

出句(客言):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對句(主言):上門日,對聯日,對句難?對!

 

2.

出句(主言):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對句(客言):上門,日對聯,日對,句難對!


 

(二)用字解析

 

同一句子,不同標點意思,則所用字詞雖同一字,字義卻不同:

 

1.出句: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此句之「天」是「日子」之意。

此句之「客」泛指「客人」,「我」則為當下實際之「客」。故「我」即是「客」。

 

「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此句之「天」是「老天」、「上天」之意。

此句之「我」非是「客」,乃是主人也。

 

2.對句:

 

對於出句「同字不同義」,故對句──

 

「上門日,對聯日,對句難?對!」


此句之「日」是「日子」之意。

此句之「對聯」指「對對聯此一文學活動」;「對句」指方式規則。「對句」即是「對聯」。

 

「上門,日對聯,日對,句難對!」


此句之「日」是「白天」之意。

此句之「句難對」乃指「當下主人所出之句」難對也。

 

 

自在老師酬對解說

2014/7/8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ztzaiMaster&aid=15067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