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山行
2008/02/15 21:36:33瀏覽311|回應3|推薦0
(雪山春曉)


        過年期間, 除了忙還是忙, 尤其我上的班非常精華 (初一到初四), 所以很徹底的感受到過年的氣氛 (忙到發瘋的急診); 想想為什麼這麼多人在醫院過年!? 有點匪夷所思, 尤其一堆腸胃炎的病患, 令人忍不住想到一句台灣諺語 "沒那個屁股, 吃那個年菜"! (唉, 我的嘴巴真的滿賤的!  *_* )

        不過, 一旦休假, 就是要去發紅包; 天啊, 難怪我覺得過年越來越無聊, 現在巴不得以後過年都沒有連續假期可放!

        這段期間當然還是有不少事情, 不過乏善可陳, 所以決定把以前的照片整理一下, 就從我的第六座百岳開始吧!

        雪山, 是台灣第二高峰, 也是唯一一座我在一年之內爬了 2 次的山! 雖然我滿喜歡爬山, 不過以往沒有人帶, 加上也有點懶惰, 所以一直以來都是以旅遊的方式 "開車"上山!   連我的第一座百岳 ---- 合歡山主峰, 都是在高偉峰學長的開車下, 談笑登頂, 毫不費力! (得意中帶著慚愧, 呵呵!)  不過, 學長啟發了我登百岳的興趣, 於是不久之後就有了玉山攻頂之旅. 在玉山主峰上等待日出時, 還用梆笛吹了一小段 "第一梆笛協奏曲" !  吹完之後, 手指與嘴唇齊僵, 面色發青地迎向朝陽, 好一個台灣第一高峰的日出啊!

        我第一次爬雪山是乃哥帶的. 我們倆是在西藏認識, 他是資深登山嚮導以及雪霸國家公園的元老級志工, 個性豪爽開朗, 在粗曠中帶著細心, 是我很欣賞的一位大哥, 這是他的照片.........

啊, 對不起, 放錯了! 應該要放下面這一張

        我一直很感謝乃哥, 因為認識了他, 我不但多爬了好幾座山, 也認識很多不錯的人, 主要是一年一次跟 TPCA(台灣電路板協會) 的夥伴們爬山. 第一年是爬合歡山(94/11), 2 天之內攻下主峰, 北峰和東峰, 晚上還躺在石門山上(夾著冷筍)聽施大哥介紹星座. 那次的登山感覺很棒, 除了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還在 2 天之內登了 4 座百岳, 投資報酬率之高, 目前無出其右. 而施大哥的星座講解生動詳細, 也是收穫之ㄧ (當然, 按照慣例, 2 天之後就忘光了! 到現在會看的星座, 還是只有那幾個....... 噗!)

        而第一次雪山之旅是在民國 95 年 4 月, 那一次乃哥帶隊, 一行 5 個人, 開了一輛車興沖沖的殺進武陵農場, 當天先上七卡山莊過夜, 預計第二天登頂. 沒想到第二天, 乃哥以 "團員可能攻不了頂" 為由, 只帶我們幾個小蘿蔔頭攻完雪山東峰, 走到黑森林就打退堂鼓了!

(看佩如的表情, 似乎已經知道這回會少爬一座百岳)

        害我回程中一直對他 murmur不休, 有一種被騙的感覺 (爬山沒有爬到主峰頂, 就好像一件事沒完成, 很不甘願). 於是, 當年的 11 月, 他在 TPCA 舉辦的年度登山, 又辦了一趟雪山登頂, 終於讓我如願攻上主峰!

(好, 整裝待發)

        在出發當天早上, 依舊下著大雨 (那幾天, 幾乎全台灣都下雨, 據說另一團在前一週登玉山, 是在大雨中欣賞著根本看不清楚的雲霧玉山). 不料, 當我們開始進入武陵農場時, 雨竟然停了! 還看到太陽, 哈!  一行人樂不可支, 迤邐走上七卡山莊過夜; 第二天的行程比較累, 一早從七卡走到三六九山莊, 吃過午飯後, 繼續攻頂.

(雪山圈谷和方大哥合照)

        經過了由冷杉群立而成的黑森林, 冰河遺跡的圈谷, 以及最後一段極陡的山坡之後, 一陣混亂中, 終於攻到了雪山主峰. YA!

        下山時, 由於隊伍拖的比較長, 所以一行人幾乎是各走各的. 我在剛走出黑森林時, 驀然被眼前美景一震-------夕陽的餘暉尚未收盡, 月亮卻已忍不住的東昇, 於是形成一片紫霞, 柔和卻炫目; 一輪明月如淩波仙子般, 盈盈冉冉! 天啊, 當時的感動真的難以形容, 我發現即使"月兒高"這首曲子也描述不全"銀蟾吐彩"的那股震懾魔力!

        如果說合歡山富裕甜美, 那雪山就是清冷乾澀; 同樣是山, 我覺得合歡山感覺生意盎然, 鬱鬱蔥蔥; 雪山則陡峭清癯, 孤傲自立. 兩者各有各的美, 也各有吸引人的地方. 而這些山之美, 還真要進入山中去體會, 才感受的到.

後記:

        爬山, 說實在的, 是一種自虐的行為; 首先你要背著一些裝備, 進入一個生活環境不方便的山裡, 別說洗澡了, 常常連要找點像樣乾淨的廁所都沒有; 接著還要不停的走路, 爬坡, 下坡; 晚上冷個半死, 吃的又沒有家裡好......!  種種情境, 光用想的就覺得很累; 可是說也奇怪, 大部分爬過山的人, 總是會一爬再爬, 像磕了藥似的, 成癮般地停不下來, 隔一段時間沒爬山就會覺得怪怪的! 我相信山的魅力, 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我小時後常常住在新竹的山裡(尖石和五峰), 不過卻沒有這樣去登頂的經驗, 只有在山間小徑踢著石頭走路!

        我很感謝高偉峰學長對我在登高山的啟蒙, 還有乃哥的提攜指導, 當然, TPCA 這個生命中意外加入的好朋友, 更豐富了我的交友及視野........!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柚子花@guest
Re: 雪山行
2011/10/26 21:42

登上雪山主峰的快意很難忘吧?

爬山很累爬百岳更是辛苦,為什麼還要一爬再爬,

就是因為有那種苦盡甘來的愜意!

[版主回覆10/26/2011 23:20:00]每次攻頂那一剎那, 真的是喜悅難禁. 下山回到家後, 往往會很訝異: "我居然走完這一段山路了!"

R2@guest
Re: 雪山行
2008/02/17 00:26

啊哈

感謝TPCA登山隊的職業隨隊醫師---畢小龍先生

但是

下一次要專業一點啦!

至少帶一瓶面肅立打母啦!!

[版主回覆02/17/2008 19:46:20]上次我帶了一堆無菌紗布和優點藥水, 不過, 後來發現, 其實帶個 ok band 可能比較實用, 哈!

端紅蝶@guest
Re: 雪山行
2008/02/16 14:11
老魔王學弟!你要不要學Discovery攀越極限那個美國急診醫師(高山症專科),一舉攻下聖母峰。
攻下之後,我一定會跑去你那兒跟你獻吻。
高山植物很漂亮,一直有慾望把它們照下來,不過想到爬山就軟腳。


[版主回覆02/16/2008 23:34:23]

登聖母峰是沒辦法啦, 這點自知之明還是有的!

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夠有點興趣搞清楚一些高山植物及鳥類, 這樣登山的樂趣一定又會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