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PCA 之雙峰記
2008/02/25 03:46:37瀏覽236|回應1|推薦0


        據乃哥說, 繼合歡山, 雪山, 玉山之後, 可以找到讓大家輕鬆攀登, 又可安逸睡覺的山不多了, 所以2007 年的 TPCA 年度登山, 可能是"豪華登山團" 的最後一次攻頂, 之後的登山都會是比較辛苦的方式了! 對我而言, 高山症, 天氣冷或吃的不好都不是問題, 膝蓋痛也可以藉由休息或放慢腳步來調整; 最恐怖的, 大概就是拉肚子了! 在西藏時, 看到好幾個團員奮勇衝向廁所的慘狀, 讓我出門吃起東西來都特別謹慎, 寧願維持小餓, 也不要吃撐到肚子痛!

        2007 年的年度登山, 原先設定是南湖大山, 最後定案在奇萊山南峰和能高山北峰(南華山).

        11/2 早上, 照老樣子, 在行天宮旁集合; 一群人寒喧一番, 就上車出發. 第一天的行程是典型的豪華旅遊團, 一路上吃吃喝喝, 在三義休息站兩車會師 (另一輛車從桃園出發), 梁董給我們一人買一個樟木香包, 聞起來淡淡的樟木香, 很棒! 中午吃過飯後, 先參觀埔里酒廠; 接著走了一個10 多分鐘就可以看到觀音瀑布的親山步道(投資報酬率之高, 略勝礁溪的五峰旗瀑布)

         晚上在霧社住溫泉旅館, 每4 個人擠一個小房間.  我們4 個大男生裡, 還好只有 Thomas 比較"壯"一點, 也只有他會打呼!  Paul 是個安靜的小男生, Adam 是 Thomas 揶揄的對象, 不過我發現他好像甘之如飴, 哈!

        第二天就是重頭戲了. 早上坐車到屯原登山口, 便開始了漫長的登山步道. 這一次由於人數眾多, 所以請了 3 位專業嚮導.   第一段路程是 4.5 公里, 一行人在登山嚮導的嚴格要求下, 乖乖地一個接一個走; 不過, 沒多久就第一次減數分裂, 分成兩群, 因為有些人實在受不了走這麼慢.

(遠處第二軍的人影, 小小的, 一個接一個)

        約莫 2 小時後, 到了第一個休息處----- 台電的雲海保線所. 這裡是台電為了保持東電西送, 維持電力輸送暢通所設的工作站, 也成為登山客休息地.

        接著就是漫長的 8.5 公里山路. 爬山有個好處, 就是雖然山路聽起來又長又遠 (走起來是真的很遠啦), 但實際走起來卻還好, 因為一路上美景不斷, 雲海的變化與山勢的開闔, 都足以令人駐足觀賞 (雖然我大部分時間是很庸俗地在趕路, 只有在休息喘氣時, 才"順便"欣賞一下風景), 因此一路走來, 倒不覺得很累; 尤其 11 月是涼爽怡人的登山季節, 連空氣聞起來都特別的清新! 不過, 據說這是因為這座山還不算太陡, 所以還有閒情逸致對山岳品頭論足一番! 若真的險峻的山, 走起來只怕連喘氣都來不及了, 更遑論一番風花雪月的雅致!

(這一段山路有許多或長或短的橋, 吊橋, 木搭的橋, 還有用一根一根木頭平行排列的橋)

        此時隊伍大致上已經進行第一百零八次的減數分裂, 我和 Adam 本來還走在一起, 到終點前 1 公里, 他決定休息久一點, 所以一陣混亂中, 我就獨自走到夜宿的終點站: 天池山莊!  而今晚, 我就睡在這個山莊~~~~旁邊的帳棚裡!

        第二天凌晨起床(睡的不太好), 吃過早餐後, 我的頭燈突然壞了 (半夜起來的時候還好好的), 等我發現其實是電池沒電, 要求救時, 才驚覺大夥兒已經出發了, 留下一位登山嚮導在找我 (他叫陳國鈞, 外號 "小黑", 是登過聖母峰的英雄人物!)!  帶著羞愧的心情, 趕忙先跟一位別團的嚮導借了 3 顆電池, 裝好頭燈後, 意外看到有一位李大哥也脫隊了; 於是我們兩個豬八戒, 就在小黑的帶領下, 慢慢的走上山!

        嚮導帶隊通常都是慢慢的走, 因為怕團員會脫力, 而且這種走法的確能走地比較久. 不過, 對我這個急性子又腳步大的人就很痛苦了. 前一天還可以大辣辣的超過嚮導, 自個兒走掉. 可是這個時候, 因為覺得很丟臉, 嚮導可是為了我們倆留下來的, 於是只好悶聲不吭地, 乖乖跟著他漫步在黑暗中 (當然, 此時在這麼黑的情況下, 我路又不熟, 自己還真不敢在樹林裡亂闖)

        經過了天池, 最後終於跟上其他團員, 登上了奇萊山南峰(3357 公尺), 也等到了日出!

        嚮導這時煮了薑湯和咖啡給大家喝, 在寒風中來上一杯, 真的有一種很幸福的感覺! 不過我不敢多喝, 因為覺得上廁所不方便, 所以只喝了 2 杯薑湯和一杯咖啡 (呣, 好像也喝了不少.......)  等太陽出來後, 大夥兒先下山, 準備攻向隔壁的能高山北峰 ---- 南華山!

        剛下到天池, 果然就有幾個人要小便, 於是嚮導帶了他們到草叢裡解放, 而我們則先往南華山方向走. 此時, 太陽已經高高的升起, 天氣也略微熱了, 等我們攻上了南華山頂時(3183 公尺), 太陽早已是艷光四射, 咄咄逼人了!

        走到這兒, 終於有一種完成使命的舒暢感, 不過, 突然想到等會兒有 17.5 公里的山路要下, 於是大夥兒收起散漫的心, 開始下山. 我本來拿起笛子想吹一下, 但是前一晚沒睡好, 早上脫隊的羞愧心情也還沒平息 (反正就是在找藉口啦), 所以吹的好難聽, 自己都聽不下去了, 只好收起笛子, 跟隨站在一旁,耳朵流血的嚮導下山 (我突然覺得他好可憐, 我本來請他先下去, 我要獨自一人吹笛子, 他偏偏不聽, 要留下來等我, 以致於被我魔音穿耳! 這樣他不知道算不算咎由自取喔.......!?)

        下山途中, 一路輕歌, 竟意外看到武林中失傳多年的雲瀑! 嗯, 有點誇張了.  不過, 看到雲瀑的時候真的很感動, 雲團就像瀑布般, 順著山勢傾瀉而下, 過程雖慢卻絕不停滯, 大自然的美是不可理喻的!

        到終點前約 2 公里處時, 我的膝蓋開始痛了起來, 逼得我放慢步子, 緩緩下山, 努力地欣賞花和樹......!

~end~

 

後記: 奇萊山南峰的山路不難走, 大部分的坡道都算平緩, 所以縱然有 13 公里長, 一般人還是可以走的到天池山莊. 不過第三天的行程, 從天池山莊攻上奇萊南峰, 下一段山後, 再攻上南華山, 然後才下山走到屯原登山口, 可說是一口氣要走完 23 公里, 算是不小的挑戰.  對我而言, 上山都不是問題, 可是下山往往就是一大考驗, 每每到最後, 膝蓋會痛到快斷掉的感覺! 偏偏我又滿好強的, 不肯照嚮導教的 "縮小步伐"走. 每次我都會想 "趕快走到終點, 就可以好好的休息". 同事說我一天到晚在做傷害膝蓋的事, 我倒是反駁說 "這時候不趁年輕時多走走, 等將來退化了, 就更走不動了".

話說下山後, 又等了約 1 個小時, 團員才到齊. 大夥兒坐上車, 在埔里吃過晚飯, 於晚上 9 點多回到台北, 結束這 3 天 2 夜的登山之旅!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2@guest
Re: TPCA 之雙峰記
2008/02/26 09:34

小畢

你可以轉行寫登山小說了

就不要在一天到晚責罵你的急診粉絲們啦!!

[版主回覆02/26/2008 12:37:11]

那你要多帶我去爬山啊!

皇帝殿什麼時候去? 等你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