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蓮花
2009/01/18 01:15:45瀏覽942|回應10|推薦0

        很早就想幫雪蓮花寫個介紹, 可是, 和前幾首曲子比較起來, 雪蓮花給我的感動沒這麼強烈, 所以沒有很強的動機一定要趕快寫出來分享; 加上也不知道在忙什麼, 所以一陣混亂中, 竟耽擱下了. 但是它的旋律和配器, 卻仍是我所崇敬的, 有聽過的人也一定不會否認它的唯美. 延宕已久, 直到今晚 (1/17)和學生團合練這一首時, 決定要把它寫出來.

        周成龍老師的這一首雪蓮花, 是因應民國 80 年的大專國樂比賽指定曲而作. 當年一出場, 還真是轟動武林, 讓大家驚為天曲. 除了旋律優美, 帶有邊疆風味之外, 一來 它的作曲法比較少見, 和一般曲子中主旋律明顯且音符固定不變 完全不一樣; 二來 在短短的曲子裡, 各配器都很吃重, 少一項樂器就大為失色; 所以許多學校趨之若鶩, 紛紛以它當指定曲, 且在第二年拿來當自選曲.

        全曲雖分六段, 但籠統來分, 可以只分三段, 剛好就是以主旋律的 3 次出場來分. 但主旋律出現的 3 次中, 卻又因應演奏樂器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所以這首曲子最大特色, 第一就是沒有固定音符的主旋律; 第二就是過門特別多, 所有過門全都是為了幫下一次主旋律的出場在跑龍套.

        樂曲一開始由梆笛的獨奏和胡琴的顫弓, 帶出高山冷峻的氣氛. 接著, 在低音的襯底下, 柳琴和琵琶演出主旋律.

        在合奏曲子中, 讓彈撥樂器獨奏了 33 小節, 算是少見. 而在這段主旋律下, 其他配器可忙的呢, 胡琴和揚琴的伴奏不時竄出, 間或加上曲笛和笙的搭配, 使得這一段充滿了活潑輕快的味道, 彷彿一群探險家議論紛紛, 準備上山去尋找雪蓮花. 在排鼓和沙球的幫襯下, 將樂曲帶到熱鬧的喧嚷, 於是大夥兒齊聚往山上走. 此時梆笛再次獨奏, 在揚琴和鋼片琴的伴奏下, 帶出雲霧飄邈的高冷氣氛; 笙的一句引子, 加上彈撥的襯底, 由胡琴帶出如夢雲煙中, 皎潔冷傲的雪蓮花.

        這一段胡琴頗難, 不是難在音符, 而是難在呼吸. 既要表現出雪蓮花的溫柔, 又要表現週遭氛圍的冷艷. 彷彿一朵雪蓮開在山壁上, 清麗不可方物. (從這兒就發現, 主旋律只有前 3 小節長的一樣, 之後的變化就因演奏樂器而異; 同樣的主旋律, 只因為更動了一些音符, 表現出來的效果就完全不一樣, 這種作曲法真的很少見!)

        接著, 樂曲在彈撥的伴奏下, 吹管出場, 以堆疊方式開始把氣氛衝向熱絡. 終於水到渠成, 嗩吶一出, 帶來主旋律第三次的出場.

        定音鼓和排鼓的加入, 讓這一股歡暢聲浪更上層樓, 似乎人們興高采烈, 慶賀著攀登高山看到雪蓮花的喜悅. 這一場慶功宴, 最後在強有力的收尾中結束.       

        去年由於時間的因素, 我辭去了帶學生團的職務, 改請成心如老師來帶. 年底時, 老師突然問我說要不要逼學生團去比大團, 我覺得時機也差不多成熟了, 尤其我當年帶的幾個大一學生, 現在都大五, 且好幾個還留在樂團 (再不去比, 他們就要離開學校了), 所以我一力贊成. 後來, 經過一群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學弟妹們討論, 終於決定參賽. 這真的是令人興奮--> 學生團在歷經幾年的培養, 終於又要出團參加今年大專组國樂合奏比賽了! 

        想當年陽明第一次參加大團比賽, 也是經過好幾年的磨練, 才在我大五那一年, 逼出 36 人的團去比賽. 當年共有 18 個學校參賽, 我們克服萬難的出團比賽, 指定曲"五彩路", 自選曲 "雪蓮花", 結果卻落的評審陳如祈老師一句 "沒那麼多人, 就不要選這麼大的曲子!" 一桶冷水直接澆下, 卻冷卻不了大家比賽完後的興奮, 畢竟我們終於出團比大合奏了, 而且演出的還算不錯. 當然, 跟台大那種動輒 60 人的樂團相比, 是小巫見大巫. 但一路走來, 種種艱辛, 還真不是外人所能了解!

         時經 14 年, 陽明再度可以比大團, 而不是擠在絲竹比賽的小格局. 巧的是, 今年指定曲是 "雪蓮花", 自選曲則是"豐年祭". 雖然今晚和他們練的感覺 "有點恐怖", 不過, 對於成員少的小學校而言, 條件總是可以放寬一點, 先能夠湊齊人出賽最重要. 希望他們能努力練習, 在今年的 13 個參賽學校中拿到好成績!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端紅蝶@guest
Re: 雪蓮花
2009/01/22 11:38
老魔王不要小看ㄚㄚ爸,你再多寫幾篇,
ㄚㄚ爸看過後,說不定哪天就去搶你指揮的位置。

[版主回覆01/22/2009 19:21:33]丫丫爸指揮可能會只用中指來指揮吧

Kevin 王子@guest
Re: 雪蓮花
2009/01/22 09:47

像我們這些不懂音樂的,  真不知道這曲子在沖山小!

拍拍手就好了 

[版主回覆01/22/2009 19:16:36]

謝謝捧場!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國樂, 我也習慣了, 就像我始終無法接受重金屬音樂一樣. 所以不是你們不懂, 而是說不定你們根本就不想去聽, 呵呵


丫丫爸@guest
Re: 雪蓮花
2009/01/21 11:34

果然有聽到音樂比較知道這曲子在沖山小!

老魔王也該像學長放一些影音檔比較好!

[版主回覆01/22/2009 00:51:18]

嗯, 其實也許你聽過了之後, 還是不知道我在寫山小

我就是不會放影音檔, 更不想 po 網路上的 youtube 檔案, 否則之前 介紹的一些國樂曲子, 早就放進來了.


海洋精靈@guest
Re: 雪蓮花
2009/01/21 01:54

謝謝端紅蝶,這首曲子真是好聽,時而萬馬奔騰,時而潺潺流水,聽得我一直起雞皮疙瘩,聽現場一定更震撼.

一開始的梆笛清亮聲音就引領著思緒走進樂章,難怪曲子一出大家要驚為天曲.

偷偷問一句......這把年紀學梆笛會不會太晚啦??不准偷笑

[版主回覆01/21/2009 09:33:11]這時候學梆笛不會太晚啦, 但是要看你有沒有毅力囉!

端紅蝶@guest
Re: 雪蓮花
2009/01/20 22:29
哈哈!原來是我上班電腦的喇叭不好!
http://mymedia.yam.com/m/392275 這個比較好。
[版主回覆01/21/2009 00:35:12]

我覺得那兩年的高市國示範帶, 都很棒;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第一印象" 的關係.

不過, 它的"誼之風", 比起我後來聽台大表演的, 覺得"陣容龐大"的台大薰風國樂團, 還是超級強!!


端紅蝶@guest
Re: 雪蓮花
2009/01/20 14:22
這MP3檔音效還不錯,應該是你喇叭的問題。(有辦法還可以下載)
這個網址裡有中原大學合奏比賽雪蓮花的錄音,二胡部份呼吸的強弱就不是頂好。
http://mymedia.yam.com/nelsonhug
[版主回覆01/20/2009 22:00:21]

錄音真的有差, 你看網頁最後是 "392275" 的那一個檔, 同樣是高市國的示範帶, 這個檔案的錄音就比較好. 至於是什麼因素 我也不知道, 可能轉錄的機器有關吧!

中原大學的版本就 so so 了, 想到以前我們大團比賽, 壓了 3 個學校, 其中一個就是他們........, 嘻嘻!


端紅蝶@guest
Re: 雪蓮花
2009/01/20 09:56
這兒有曲子http://mymedia.yam.com/m/1831351。 [版主回覆01/20/2009 12:47:41]

這個好像是當年高市國的版本, 不過網路上的音樂效果很差, 有點可惜.

還是謝謝學長幫我找出來


小阿姨@guest
Re: 雪蓮花
2009/01/19 22:36

老大這好深奧喔...

小妹妹音樂課沒學好...

不太懂...

 

 

[版主回覆01/19/2009 23:23:06]沒關係, 國樂本來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或喜歡的; 這種文章, 看看就好

Castle of Angel@guest
Re: 雪蓮花
2009/01/19 09:47

Dear龍弟

沒想到你 真是個允文允武的角色

佩服 佩服

P.S.謝謝你那天百忙抽空來看我爸

[版主回覆01/19/2009 19:12:23]哎喲, 這樣講我會臉紅的, 呵呵!

海洋精靈@guest
Re: 雪蓮花
2009/01/19 00:28
雖然不懂國樂,看你的描述也夠精采了!!
[版主回覆01/19/2009 03:02:55]有些曲子真的很好聽, 可惜現在 yahoo 的部落格不能 po 音樂檔, 否則你也可以聽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