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PCA 之武陵四秀: 山艱
2012/11/18 22:09:18瀏覽497|回應17|推薦1

        今年 TPCA 的年度登山, 選擇了武陵四秀.

        武陵四秀, 算是登山客的必訪名單之一; 指的是雪山山脈尾端, 靠近東北方的四座山. 由西向東, 依序是品田山, 池有山, 桃山和喀拉業山. 其中喀拉業山雖然不算高, 但因為是雪山山脈最末端的 "超過三千公尺高山", 所以被列入百岳. 而在它旁邊的詩崙山, 雖然稍高於它, 卻因不具地理要義而被排除於百岳之外!

        車子於 11/15 星期四傍晚, 從桃園出發, 一路到林口, 台北接人; 等我於 8: 30 pm 在礁溪上車後, 算是全員到齊. 今年有 18 位成員, 加上小黑和小胖兩位嚮導, 以及一位專門搬重物的挑夫阿豪, 總共有 21 位. 我們在淒風苦雨中, 路過多處坍方的七號省道, 於 10: 30 pm 抵達南山村.

        我以前經過南山村好幾次, 從來不知道這兒有人在經營民宿, 呵呵! 當地店家把二樓簡單地隔成好幾個房間, 每一間的木板上可以睡四個人, 共用客廳和衛浴設備, 算是一種改良型的大通鋪!   不過, 對登山客而言, 只要可以遮風避雨的, 就是好地方; 所以大家很快地分配床位, 準備就寢.

        同住此民宿的, 還有另一隊要登南湖大山的團體, 其嚮導我們也認識, 就是以前常常帶我們的施梅齡小姐. 大家見面, 免不了一番寒暄問候. 等眾人搞定, 才紛紛回到溫暖的被窩.

        我迷迷糊糊地睡了又醒, 醒了又睡; 才剛覺得自己好像睡著了, 竟然就被起床號叫醒!

        早餐是每人一個肉包, 一個肉粽, 一顆中藥蛋以及一瓶豆漿. 我沒睡飽, 所以只吃了肉包和粽子, 把中藥蛋還給店家. 後來才知道, 這一家店的中藥蛋非常有名, 我居然錯過了!

        上車後, 車子一路開進武陵農場, 直抵武陵山莊, 大夥兒在此整理裝備.

        由於氣象預報會連續下雨到星期日, 所以我在前一晚整理裝備時, 臨時決定不要帶腳架, 也因此, 不需要帶比較長的那個小背包 (可以塞得下腳架). 沒想到, 就此發生慘劇--> 我竟然把頭燈放在原先準備要帶的小背包裡, 於是 ==> 沒帶頭燈來!   更扯的是, 這頭燈還是我臨時找不到自己的頭燈, 所以前一晚趕緊跟小黑學弟借來的. 折騰了半天, 卻又沒帶到, 真是烏龍劇一場!

        帶錯小背包而沒帶到頭燈的糗事, 是在我今晚到了新達山屋才發現. 所以, 目前在武陵山莊還是笑嘻嘻的.  好啦, 出發前, 先來一張大合照!

        我們於 8: 20 出發, 沿著桃山瀑布的步道往上走. 這一段路, 我在兩個月前才帶我娘來走過, 如今雖是揹著重裝 (我的背包大約有 16 公斤重), 但在這一群夥伴互相激勵和暗中較勁之下, 還是在一小時內就走到位於 3.65 公里處的登山口.

        乃哥不改調皮個性, 遇到要照相, 就擺出裝死的表情!

        從這兒分出步道, 往右邊再走 650 公尺, 就是到桃山瀑布. 而我們走左邊這一條步道, 是前往品田山和池有山的第一登山口.

        這步道一開始便是陡坡, 大約 30-45 的坡度. 不過, 敢來爬百岳的, 基本功力應該都沒問題, 加上嚮導小黑總是能控制最佳的速度, 所以雖然有人會略微落後, 但整體行進還算順暢. 

        到了 0.9 K 處, 我們坐下來休息 5 分鐘. 接著, 是一段更陡的坡道, 所以我們在 1.5 K 處, 又獲得一次短短的休息. 途中, 偶爾穿過杉樹, 可以看到群山矯立, 其中以中央尖山最是醒目.

        再來的坡度, 幾乎有 60-70 度, 走地我喘吁吁的! 小黑安慰我們說 "今天是最辛苦的, 明後兩天都比較輕鬆, 大家加油!" 可是, 到了 2.0 K 處, 大夥兒已經累壞了, 終於得到小黑的恩准--> 休息 30 分鐘吃午餐. 於是, 馬上就有人不支倒地, 先睡一覺再說!

        過了 2.6 K 之後, 有一段坡道還算平緩; 另有一段路走在稜線上, 可以眺望雪山; 即使在逆光中, 還是可以清楚看到三六九山屋, 以及它右上角那一片由鐵杉形成的黑森林. 

        此刻的藍天白雲, 讓人覺得舒暢快活. 原本山下的淒風苦雨, 在這兒毫無蹤跡. 是哪個氣象台說會一路下雨到星期日的啊!? 嘿嘿~~

        行程表中, 原本寫這一段陡坡有 3.1 公里長. 可是, 當我們走過 3.1 K 時, 完全沒有 "道路結束" 的徵兆. 我問了小黑, 他竟用很善良的表情說 "啊, 那個寫錯了, 三叉營地是在 3.5 K 的地方."

        哪尼! 害我在 3.0 K 的時候, 心中一直竊喜著 "快結束了, 快結束了", 沒想到, 從 3.1 K 到 3.5 K 這一段, 才真的是魔鬼大陡坡==> 不但陡峭, 而且是紮紮實實, 高矮不均的岩石步道!

        好不容易走到 3.5 K 的三叉營地, 我也忍不住要學乃哥, 擺出這種裝死的表情了!

        所謂的三叉營地, 是一小塊可以紮營的平地. 由此往東, 便是去桃山, 往西, 是前往品田山和池有山. 我們往西邊走去, 不一會兒, 來到這處 "石瀑"--> 池有山第二登山口.

        這一大塊石塊陡坡, 並不是土石流或冰河遺跡造成的. 主要是因為日夜溫差的風化效應, 造就了地理上的所謂 "石流坡".

        我們在此卸下重裝, 只帶簡便行李, 便從石流坡的右邊上山, 攻向今天的目標==> 池有山.

        走上稜線, 還真的看到一大塊崩落的山石, 令人怵目驚心.

        再登上一小段陡坡後, 我們終於攻到此行的第一座百岳--> 池有山, 標高 3303 公尺!

        這一段上來, 從武陵山莊的 1800 公尺, 到池有山的 3300 公尺, 攀高了 1500 公尺, 算是辛苦的! 本來應該好好地在這兒歡呼幾下, 不過, 大家都很累了, 此時天氣也開始變差, 四周雲霧繚繞, 寒風襲面, 令人無法久站. 才 3: 30 pm, 天色已明顯地暗了.

        大夥兒很快地拍完照後, 迅速下山. 回到石流坡, 揹起重裝, 朝向我們今晚的歸宿--> 新達山屋.

        從石流坡到新達山屋大約 1.4 公里, 此時霧靄上升, 將整座山瀰漫地如詩如畫, 卻又帶了點詭異氣息. 幾株鐵杉在山石的陪襯下, 頗有黃山松的味道.

        雖然只剩 1.4 公里的步道, 但一路上起起伏伏, 又是岩石路面, 加上先前已爬山了 7.3 公里 (高度落差 1500 公尺), 所以這一段山路走起來, 還是非常辛苦, 很多人開始明顯脫隊.

        當挑夫阿豪超越我們, 繼續往前趕路的時候, 我跟小黑說我要跟阿豪先走. 於是, 我和一位曾先生便跟阿豪先行離去, 小黑則留下來等其他人.

        沒想到, 轉過一個彎, 眼前驀然出現一片美景. 夕陽在遠方的山頭上映著橘紅彩霞, 山頭這一邊的雲海緩緩上升, 我忍不住地跟阿豪說 "對不起, 等我一下, 我想深呼吸一下!"

        這種令人感動的山景, 凡是曾經親自走進山裡, 流過汗, 酸過腿的人, 都會不自主地衷心感謝這一份大自然賞賜的禮物. 我還在自我沉醉時, 突然聽到阿豪說了一句 "前面沒多遠了, 我先走過去好了."  我才驚醒著說 "抱歉抱歉, 我們繼續走!"

       最後這一段山坡上, 更令我驚喜的, 是接下來同時看到了大小霸尖山!

        可惜此刻的我, 雙腿實在很酸痛, 相機抓起來, 竟然雙手會有點兒抖, 無法好好定下來拍大霸尖山. 但在日暮下的群山中, 大霸尖山依舊如此挺立傲人. 我做了一個雙手膜拜的彎腰動作, 忍不住地說 "這座泰雅族的神山, 真的令人崇拜!"

        最後, 走過了新達池, 來到新達山屋, 一彎新月已在西沉.

        我一到新達山屋, 急忙卸下重裝, 確定找不到我的頭燈之後, 便乖乖先換衣服保暖. 不一會兒, 眾人到齊, 整理裝備, 分配床位. 由於實在很累, 我晚餐只吃一點點, 欣賞了一下滿天星光, 指出夏日大三角, 仙后座和北極星給幾個夥伴們看之後, 便躺在床上抬腿休息. 卻見乃哥竟早已躺平, 沒多久更是呼聲響起, 這時候才 6: 20 pm 哪!

        我由於兩腿疼痛, 輾轉反側了好幾次都睡不著. 當第三次起來小便的時候, 只見雲層滿天, 不見任何星光. 看看手錶, 還只 10: 40 pm, 距離明天早上的 4 點鐘 morning call 還有 5 個多小時, 於是吃了一顆安眠藥, 又抹了一些痠痛藥膏, 在周遭此起彼落的打呼聲中, 終於迷迷糊糊地睡睡醒醒, 直到 4 am..........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柚子花@guest
Re: TPCA 之武陵四秀: 山艱
2013/05/18 14:46

你背16公斤上山,年紀輕體力好,我看我要減量才上得去了,

池有山要上升1500公尺又重裝,前年算是輕裝去都快虛脫,

今年要重裝不知有沒有體力走得上去啊?

希望可以控制在12公斤以內,

氣象報告說要連下五天雨,不知行程是否會泡湯,

我是下星期四晚上出發。

 

[版主回覆05/18/2013 23:11:34]

wow, 你要去武陵四秀! 我還是有點想再去爬一次, 因為去年的喀拉業山沒爬到.

下周一會有豪雨, 但等到星期四, 應該會好天氣了. 祝福你~~


柚子花@guest
Re: TPCA 之武陵四秀: 山艱
2012/11/27 14:33

泉能使山靜,石能使山雄,雲能使山活,樹能使山蔥

我要把這四句話記起來,形容山太傳神了!

[版主回覆11/28/2012 00:24:30]這四句話, 我是在桃山下山路段中的一塊介紹牌上念到的, 當時覺得很有道理, 就把它記下來 (因為下雨中, 所以沒有拍照, 只好硬背下來).

cicijoy@guest
Re: TPCA 之武陵四秀: 山艱
2012/11/27 09:18
頭燈是不是沒有關燈的按鈕,帶著會一直亮著?沒看到有人帶呀? [版主回覆11/27/2012 09:59:26]

我們都是天亮時才出發, 不需要用到頭燈, 所以你沒看到有人戴.

頭燈可以開關, 也可以調整角度和不同光度, 是登山者很好用的工具.


阿不子@guest
Re: TPCA 之武陵四秀: 山艱
2012/11/26 10:04

路途雖然艱苦,但高海拔的山色真的好美,讓人看了心嚮往之 ~

下次有這樣的機會,一定要通知我喔 ~ (我是說,通知我看照片。)

[版主回覆11/26/2012 12:10:41]

原來你比梁還懶惰, 她至少還會去蘭嶼爬爬山.......


海拉@guest
Re: TPCA 之武陵四秀: 山艱
2012/11/23 21:36

"泉能使山靜,石能使山雄,雲能使山活,樹能使山蔥"

這句分享真得太讚了...

雲海的照片美呆啦!

[版主回覆11/23/2012 23:27:12]我覺得那四句話很有道理. 尤其有了雲海, 山似乎真的活了起來!

飛兒@guest
Re: TPCA 之武陵四秀: 山艱
2012/11/21 16:09

從雪山東峰看武陵四秀

和你從這邊望看雪山的感覺一樣

唯有親自爬過山  流過汗  付出過體力的人才知道

在山頂  看到山巒間雲海變化  及 層疊山岳的壯觀時

有多感動   所有的疲累全忘了

[版主回覆11/21/2012 21:14:38]

有一句話很有道理, 跟你分享:

泉能使山靜,石能使山雄,雲能使山活,樹能使山蔥


HM@guest
Re: TPCA 之武陵四秀: 山艱
2012/11/21 09:30
對不登山者的我來說, 不知登山的樂趣在哪?
看了老魔王的格子才知在征服群山時, 也同時享受一般人沒見過的美景,
那種成就感,應是吸引登山客的動力之一.
[版主回覆11/21/2012 10:59:10]所以登山客都很自虐, 一邊爬山一邊抱怨. 但等下山後, 過沒多久, 又會開始規畫下一次的爬山了!

柚子花@guest
Re: TPCA 之武陵四秀: 山艱
2012/11/20 23:40

實在太強了背了16公斤重裝上池有 山品田山,

更在日暮途中看到挺立群山的大小霸尖山,

多麼令人感動的時刻,

看你走到池有山的這一段程也是我去年上池有山的痛苦記憶,

同樣是3.1K走完怎麼還沒到,還有一段密林裡的上坡,

最後那0.3K的岩石路真是吃足苦頭,四隻手腳並用爬上去的,

想問一下哦, 上了池有山三角點有沒有看到我忘在那裡的水瓶。

[版主回覆11/21/2012 10:58:00]

其實本來我只揹 13 公斤左右, 但在出發當天晚上, 領隊說山上完全沒有水, 要我們自己揹上 3 天份的水, 所以我又買了 3 瓶礦泉水, 並將我的 1000 cc 水壺裝滿, 所以, 一陣混亂中, 就變成 16 公斤了!

有人會在山上藏水瓶, 減少重量, 而且回程時可以喝. 所以我有看到一些水瓶, 但沒看到你的. 下次記得要在水瓶上寫上 "柚子花", 我就幫你帶回來囉!


SylviaYang@guest
Re: TPCA 之武陵四秀: 山艱
2012/11/20 21:28
小畢醫師~你池有山登頂照POSE還真是氣勢十足哪
而且爬坡累得要命...你還可以拍照紀錄
真是多虧你才能留住這些珍貴的回憶! [版主回覆11/20/2012 22:13:00]我看 Jimmy 也拍了許多照片, 而且他那一台單眼的, 拍出來的效果一定遠勝過我的照片. 我也很想看看他拍的畫面, 就等小梅把大家的照片集結起來, 做個專輯, 一同欣賞囉!

阿勇@guest
Re: TPCA 之武陵四秀: 山艱
2012/11/20 21:09

景色不錯喔~~

除了後面那個重重的包包之外,爬山是種享受,

看到美麗的景色,回味無窮啊。

如果爬山不必背重重的背包,不知有多好? ~~這是我的爬山心得!

[版主回覆11/20/2012 22:11:08]爬山的確可以不用揹重裝喲! 只要多付一些錢, 可以請到山青來幫你揹, 呵呵! 不過, 我覺得我們這種年紀, 應該還是要自己揹重裝, 才比較實際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