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畢業 20 年
2016/05/22 21:56:46瀏覽966|回應4|推薦29

      我們學校有個慣例, 每年會邀請 "畢業 20 年" 的那一屆校友, 回學校參加校友會. 今年剛好輪到我們班, 因此早早就敲定蓁媽和鳥頭擔任聯絡人. 一陣混亂中, 鳥頭消失不見, 變成蓁媽獨撐大局, 於是, 當我們在 line 上以及臉書上聯絡時, 我便自告奮勇協助鼓吹, 並幫忙找尋一些失散多年的同學.

      蓁媽很用心, 除了今天的校友會之外, 她另外訂了北投的麗禧酒店, 於昨晚先召開我們班上自己的同學會.

      自從 20 年前畢業後, 往往是以 "某位同學結婚", 當作大家聚會的理由; 後來雖然也辦過幾次同學會, 但人數都在 10-15 人上下. 這回蓁媽高聲一呼, 加上我們幾個同學幫忙吆喝, 最後總共 27 位同學出席, 加上家屬, 洋洋灑灑開了五桌!

      Larry 遠在屏東, 不克趕過來; 但他把當年我們學生時代的照片, 做成幻燈片檔案, 寄給蓁媽放出來. 那些照片, 塵封在我們記憶裡已久, 雖然熟識, 但 20 年後再看到, 依舊引起無限溫馨情緒.

      本來蓁媽要我們幾個跑音樂性社團的同學, 帶樂器來表演. 但我前一天回台北時, 忘記帶二胡, 其他同學也假裝 "忘了帶小提琴"! 我跟蓁媽說 "大家聚會, 一定只是想聊天敘舊; 你有請 nakasi 伴奏卡拉OK, 這樣應該夠了啦."

      懷舊幻燈片放完後, 大家開始吃飯聊天; 接著蓁媽和小叮噹以一首 "守著陽光守著你" 開場, 炒熱大夥兒唱歌的氣氛.

      在熱鬧中, 時間過得很快. 雖然距離蓁媽準備的 "喝乾 19 瓶紅酒" 還有一段距離 (大家太養生了, 都喝得很含蓄), 但餐廳時間不容許我們再繼續. 最後只好拍個大合照, 謝謝蓁媽的辛苦籌畫, 結束本次的同學會.

      今天一早, 我跟政大 EMBA 九九社的夥伴們去爬陽明山西五連峰. 不料, 由於人數太多 (總共 58 人), 有人走得很慢, 居然花了一個半小時才走到面天山. 我怕時間來不及, 在面天山上跟 Abby 姊告罪, 自己便先往向天山和向天池走去.

      石階上都是青苔, 所以下坡路段, 我不敢走太快. 即使如此, 最後我走回到二子坪遊客中心時, 已經 10: 45am. 等於早上這 8.8 公里, 花了我 2 小時 40 分鐘. 我猜他們走完西五連峰, 恐怕要到下午 3-4 點鐘了!

      趕忙回到家裡洗澡, 換衣服, 然後趕去學校參加校友會, 我已經遲到 20 分鐘, 梁校長正在演說.

      校長說著學校近年來的一些變化與發展, 尤其講到要與交大併校, 以及在蘭陽地區發展出的教學醫院事項. 但顯然同學們不是太關心, 各自在聊天敘舊, 因為這個場合, 是當年我們系上兩個班級, 所以各有各的話題和寒暄.

      接著是第七屆的王署君學長致詞 (他現在是醫學系系主任). 學長保持他一貫的幽默風趣及健談, 跟我們談到學校的未來發展, 以及如何幫助特殊學生的計畫.

      結果, 幾位同學不約而同地看向我, 說道 "看吧, 就是要募款!" 因為我昨天才在班上的臉書族群說 "大家要參加呀, 主要是聯絡感情, 和感謝學校栽培之德, 別擔心是否會募款的事情."

      我因為已經有每個月固定捐款給學校, 所以不以為意; 但不想捐款的同學, 在此時此刻, 就會顯得有點兒尷尬, 呵呵!

      今天我們班只有 16 位同學參加, 乙班則到了 24 位同學.

      用過簡單的餐點, 拍完大合照後, 我們在兩位學弟妹的帶領下, 繞行校園一圈, 看看以前的建築物, 包括行政大樓, 各個宿舍, 以及教室.

      此時陸陸續續有同學先離開, 當我們來到當年上課的綜一教室時, 看到新的課桌椅, 都有一種奇特的溫馨與感傷. 好啦, 我承認, 當年我好像從來沒有坐到前三排過......... (今天是第一次吧!?)

      我以前對教室有點兒過敏, 早上往往起不來; 即使趕到教室裡, 也多半是睡到下課. 記憶中, 有一次上微生物免疫學, 我們一排十餘位同學, 坐在綜一教室的二樓, 突然都被張南驥老師 "以掌擊背" 叫床! 每個人都被嚇醒到立刻正襟危坐, 然後左右看看, 彼此尷尬互笑, 哈哈!

      最後來到實驗大樓前 (以前上生物課, 大體解剖課和有機化學等等的地方), 拍張大合照後解散, 結束今天的校友會.

      老實說, 我以為參加校友會, 會是一種溫馨的懷舊之旅. 但學校這樣安排, 讓我覺得有點兒失望. 其實我們和乙班同學相遇, 彼此認識, 但一時之間是叫不出完整名字的. 如果趁這時候, 讓每個出席的同學, 上去簡短致詞一分鐘, 說說自己的現況, 讓參與的師長們重新認識我們, 應該會比較有意義.

      至於學校的事務 (是否要跟交大併校, 和榮總的關係如何定位等等), 說真的, 已經跟我們不大有關係了. 即使有, 應該也是看看我們是否可以給學校提供甚麼樣的訊息或幫助, 而非只是在校友會上做類似 "政令宣導" 的演說.

      校友會的內容, 如果是這樣營運, 下一次的 "畢業 30 年", 說不定我也會不大想參加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rrando&aid=58226511

 回應文章

HBO看太多
2016/06/06 10:21

蛤? 我還以為會有紅地毯+大禮堂+黑啾啾勒?!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9:36
只要有現任的校長、系主任等在場,肯定會有 "校政宣導" 的演說

呵呵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5-23 21:20 回覆:
所以, 校友會的定義, 在 "現任師長" 及 "畢業校友" 之間, 是很不一樣的......., 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11:29

同學會到了 27 位
隔天校友會降為 16 位 

募款的威力發酵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5-23 14:47 回覆:
哈哈哈, 好現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3 09:09

看到標題,讓我也想到算一算,我大學畢業至今有四十年了。

我沒有機會,所以也沒聽說有校方主辦的校友會。

十年前,同班同學有聚會。十年來我跟大學同學都失聯了,大概也會錯過四十年畢業同學會的通知了。


老魔王(Turrando) 於 2016-05-23 14:46 回覆:

那您就是屬於 "失聯同學", 呵呵!

趕快去找找, 說不定同學正在努力找您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