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謝謝,對不起
2017/12/17 16:13:37瀏覽970|回應0|推薦72

,謝謝,對不起

去年春假之前兩星期的週五早上的課,我持IC卡打開上課教室的門,我身邊一位那時候提早到教室的女學生沒有對我打任何招呼,就跟著進教室了.  當時我實在覺得怎如此一聲不響呢?  後來我決定把這件事列為"職場英文"課程的討論題,也稍早把此事列入我創建的這個UDN城市(Literacy Club)討論區:

假設你是老闆,你對於公司員工或同事像上述情況,對於你都不打任何招呼的情況有何感想呢?  請試著用英文作答!

最近這兩年, 我發現學生們即使來找我說話或問問題, 他們少用敬語”, 有一次和一位在公立高中工作多年的親戚談到此情況, 她回答說:「是啊, 年輕學生們現在都不用敬語」,反倒是我遵循客氣的說話方式。  記得以前我上小學時候的「生活與倫理」課程教導了很多應該有的基本禮貌, 從小時候開始以及家庭教育的影響, 我一直認為必須做個循規蹈矩的人, 所以對於上述發生的情形感到惑然不解, 我甚至推測這個學生在家裡大概不太對於長輩尊敬,也很少主動對於她的自己爸媽打招呼, 那麼未來她步入社會職場工作之後, 很可能是一位毫不關心其周圍同事的人寫到此, 或許有人不以為然, 但是我覺得一個人的行為受到家庭教育影響很大, 更且, 現今的年輕人投注在使用手機的時間很長, 卻不太懂得人和人之間相處的應對進退,那麼這般情況將會導致失去了人和人之間互動應該有的禮貌以及關切!

 

我寫這主題是有感慨而發的,如果每個人能夠多一些禮貌,那麼有些不愉快的事情都絕對是可以避免的!  例如一位主管發函通知所屬同仁,她寫的是:"到下列網址...",若多加上一個"請"字,變成"請到下列網址...",是否讓人感覺好一點?  再者,如果我們需要別人告知匯率或是問路時,能夠說一句"謝謝告知","謝謝提醒",那麼做不也讓聽的人愉悅些嗎?  總不至於掉頭就走吧!  那可真不禮貌囉!  還有,若是主管肯在自己說錯話,做錯事情之際,說句"對不起",挑起其應該負責的責任,不是也應當在合適的當下時刻說聲"對不起"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uthsrecord&aid=10954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