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平思考法與歸納統計法
2011/06/19 14:17:36瀏覽476|回應0|推薦7

水平思考其實沒什麼艱深道理,就是分析事物本質的參數的種類

譬如一幅山水畫,你可以列出這幅畫有山有水有樹有花有鳥等五個參數,你也可以再把山分類,遠山近山高山丘陵,把你看到的參數有秩序的分類記錄下來,但是千萬不要心存偏見,認為水到處都有,就把他省略,根據莫非定律,你忽略的通常就是解答

但是你會分類,並不代表你會解決問題

你還要會歸類,把性狀相同的放在一起,在分析山水畫時候,你當然會把山水數花鳥歸類的很清楚,但是現實世界的問題,並不容易歸類,要多練習多觀察才能正確使用

當你會歸類以後,你就可以使用統計法,把各種參數出現次數統計分析,就可以找出影響最大的參數,那就是解答

另外一個簡單方法就是二分法,把歸類好的參數按性質排列成一條線,然後拿刀從中間切一半,然後用你的問題去套左右兩邊,看那一邊比較符合問題,或者做一個假設做一個小實驗,測試左右兩邊參數會呼應你的假設,通常你就可以砍掉一半參數,只要有耐心繼續試,很快的可以找出解答

其實在實務上,我們會熟悉每一個參數對你的目標物有何影響,以作畫來比喻,我的遠山要擺在那一個位置才有層次感和美感,我的花畫在哪裡最美,畫畫久的人,不必思考就可以直接下筆

憑良心講,創造一件藝術作品比製造一台 ipad還難,ipad可以去修改前代產品,把產品設計分割成許多小部份,讓許多人合作完成,但是藝術品靠的是個人創造力

這次塑化劑問題會搞到無法收拾,就是不懂的處理問題程序

食物出現問題就一口咬定是食物本身受到不法商人參雜,要是我處理就不是這樣子

既然食物出現問題,那我就開始列參數,有摸到的都要列進去,不能有偏見

第一層 食物本身問題  容器本身問題 量測取樣問題 空氣污染

第二層 食物受到汙染,食物遭到惡意參雜

第二層 瓶身問題,瓶蓋問題

第二層 取樣技術 儀器校正

第二層 取樣點空氣  實驗室空氣

其實這個可以建立一個樹枝狀結構,有時可以稱作魚骨圖

心中沒偏見,有秩序有邏輯的做事,這件事情要是給我做,一星期內一定找出所有解答,而且大家都很心安不恐慌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Sky&aid=534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