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考如何背書?
2011/05/10 23:36:07瀏覽6070|回應1|推薦2

台灣的教育方式其實大有問題, 從教育部, 教師到家長全都錯的一蹋糊塗

其實文以載道,你要理解而非背誦,真要背誦也有方法

人腦不是電腦,不是COPY PASTE 這麼容易,你要了解人腦運作模式,你才能背起來而且可以維持很長的一段時間,稱作長期記憶

人的記憶分成長期記憶與短期記憶,短期記憶依個人不同,可能是3分鐘到3天,而長期記憶的形成是由短期記憶不斷的重複練習轉來的,長期記憶有許多是靠前後邏輯構成的,你如果只想靠念經式的背誦,放棄使用前後邏輯的記憶方式, 不但記憶時間短,而且都是片段無法活用

背書只要你用對方法其實很簡單,我的方法只有一個缺點,就是無法100%精確,只能達到99.9%,也就是說,如果老師很機車,她要求連逗點都要一模一樣,這方法無法達到,但是他用在範圍寬廣的聯考,絕對讓你出類拔萃

要把書讀通又要全部背起來,其實有它的難度,人腦的運作無法像電腦般的連結無限擴充,人腦擅長的是邏輯判斷而非資料庫,許多人覺得背書很累,是你把人腦當成電腦用,簡稱填鴨子,但是聯考大部分都是背誦,就衍生出貝多芬,台灣現在已經是博士滿街走,但是填鴨子教育出來的博士無法幫台灣產業找到新的出路,教育投資成長很快,但是無法反應成社會的成長,是一種嚴重的浪費,牢騷暫停,言歸正傳

要把短期記憶輕易轉成長期記憶,其實只要一句話就破解了,那就是中國人蘇東坡的"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台灣人不明就裏只學前面一半,舊書不厭百回讀,一直背一直背,背到地老天荒還是記一半而已,因為你只有熟讀,沒有深思,所以就無法利用人腦擅長的邏輯判斷邏輯推理來幫助記憶,自然記的片斷零落,事倍功半,甚至讀到發瘋,因為人腦也會過載發生短路

許多學子讀書非常認真,書本讀了一遍又一遍,整本書找不到白色部份,都被螢光筆畫滿了,或許他學校考試都名列前矛,但是一碰到聯考就破功,他可能會大喊聯考不公,不過其實他的方法是不對的,像這麼認真的學子,其實是把他的腦袋過度使用,就算沒全面性短路而發瘋,也容易造成許許多多的小短路,各個知識片斷無法連結,雖然這麼用功也只能形成中期記憶,考完就忘光光,更別提畢業後能夠活用了

人腦在接受大量新資訊,很像大水衝擊,如果大水一直衝擊,水中的泥土是無法沉澱的,所以你無法記住任何東西,你要記住東西,一定要有時間讓他沉澱,同時也讓腦部休息以防過載,比喻是這樣說,但是方法呢?

長期記憶的形成,很像河水沉積平原,河水不斷的淹沒,靜止沉積,然後退走,日積月磊就形成廣大的平原,就像人的一生,不斷的接受大量資訊,你會記得小部份,然後忘記絕大部分,你記得的部分不外乎你感興趣的部份,以及不斷重複出現的部份,廣告其實就是利用這種方法,偷偷把他們的產品變成你長期的記憶,你只要知道廣告是如何達成目標,你就知道如何把短期記憶變成長期記憶

廣告是這樣運作的,廣告商把你看節目當成讓腦袋休息沉澱,把廣告當成要記憶的部份,藉著不斷的休息,然後一閃而過的廣告不斷出現,節目一直在變,只有廣告不變,就算這支廣告只播一星期,一年後甚至十年後,你都記得廣告,反而當時節目劇情,你可能一星期以後都忘光光,這就是長期記憶簡單形成的方法,你根本沒去背,自然就會背,用這個方法去背書,你根本不必背,只要不斷的快速瀏覽與休息交替即可,休息要幹什麼事情呢?隨便,不過看卡通漫畫最好,次之是聽音樂看電影,再次之是換別的科目讀

當你要背一本書,不是把第一頁背完然後背第二頁,你常會發覺,當你背到第三頁,第一頁早就忘記一半,那是要回去背第一頁還是要背第四頁?除非你天賦異稟,否則不管你怎麼背,你都無法背完一本書,就算你背完這本書,當你背下本書,第一本書又忘記一半

我敎我女兒這樣讀書,一本書拿來就毫不思索的一口氣從頭看到尾,不懂沒關係,太陽底下沒新鮮事,不管多艱難的書,裏面的內容你看第一遍至少會有一成是跟你經驗類似,這部份馬上成為你長期記憶,充分休息過後,你再快速瀏覽第二遍,你會發覺很神奇,第一遍沒體會到的意義,竟然自然又多懂了一成,只要你重複十遍,再笨的人都會記得五成內容而且是長期記憶,你讀第一遍你可能要花8小時,當你讀第十遍,你會發覺好神奇,竟然半小時就看完,因為在讀第一遍的時候你很陌生,腦袋要思考消化,所以很費時,當你讀到第十遍,幾乎像是跳躍式的廣告,隨著你閱覽次數愈多,背誦成果成長會遞減,你必須休息更長的時間再拿出來複習,譬如說一星期或一個月,最終你可以得到99.9%

小女成績不錯,每到考試大家寒喧問他準備好沒,他都跟同學說,他已經複習過20遍,沒人相信她,因為最用功的同學連一遍都沒複習完,小女都在看漫畫,但是考完試,她總是第一名,她從不補習就上台大,在台大也是第一名,而且還在打工兼看漫畫

這篇文章可以寫更完整,但是我先做一些結論

1.知識累積像河水沉積平原,你必須大量閱讀各種知識,不要偏廢科學或文學,這兩種東西看似無關,其實有連結

2.記憶需要時間沉澱,不可以讓腦袋過載,你如果每天把補習才藝排滿滿的,不讓腦袋休息,其實是反效果,常期變成反智,我姊女兒就是小時了了,補習多了變成平庸

3.如果要背書,一定要先看完整本書,了解整本書的架構與邏輯,當你了解這本書大綱是什麼,你在背誦的時候,就可以靠前後邏輯幫助記憶

4.不要把看卡通漫畫看成浪費時間的毒蛇猛獸,它除了可以讓腦袋歇息以外,天馬行空的劇情可以豐富你的想像力與創造力,我到現在還是常在看

5.當你碰到非常難懂的書,第一次閱讀記得閱讀10分鐘,然後休息20分鐘,理解比記憶還要費腦力,只要你不怕難,沒有任何一個學問可以難倒你,我由電機電子電腦半導體設備到製程到藍光磊晶到最新的蓄電池科技,一直悠遊, 就是靠這個方法學習

6.我會用自身經驗當成比喻,不是要吹牛,現實世界我非常謙虛沉默,我是抱著經驗分享傳承的目的

7.我家給小孩子讀的書都是小牛頓,從來沒逼他們去看,但是每個小孩都自己看的津津有味,小學畢業前大約都看完300本,看完不一定會成科學家或者朝理工發展,但是對邏輯思考與寫作深度有極大的好處,直接有利於聯考

8.漫畫與文學書當然他們自己去租去買或者圖書館藉的,LKK不會懂他們要什麼

9.才藝部分除非他們提出不會主動安排,他們要放棄也沒多說什麼

10.如果你看不懂我在寫什麼,只要你每天來快速看一次,10天後你就會懂

( 知識學習考試升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Sky&aid=5195270
 引用者清單(1)  
2017/01/06 22:27 【aclocker 的部落格】 聯考如何背書

 回應文章

重量訓練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18:57

你好,本人因搜尋讀書方法時,偶然看到你的這篇文章,看完之後發現你這篇文章跟我買的一本書理念很像!! 我買的那本書叫做雪球速讀法,具體步驟是第一步從目錄、序以及結語看起,了解大綱之後,迅速的瀏覽整本書,經由不斷的短時間大量反覆將內容記在腦子裡。 我目前還沒使用過這種讀書法,正在為考試煩腦,看到大大你的文章,加強了我對這種方法的信心! 看來是該使用看看了!!

大大不知道有無FB,我想深入了解一下這篇文章中談到的讀書法!!

我想會對我往後的人生很有幫助!!

TonySky(TonySky) 於 2018-05-07 00:22 回覆:

你好:

讀書必須要理解才能建立關聯,但是陌生的新課程,在你腦中無法建立連結,甚至會誤解他的含意,只有不斷的琢磨思考,才能真正理解,一旦理解其實就記住了

書那麼多一定背不完,不要著急,一本一本破解,如果自己無法理解,"不恥下問"很重要,多與別人討論會比自己背書的映象更深刻

我不喜歡用FACEBOOK,連密碼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