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官和四肢丨麗薩(附音頻)
2022/08/05 10:01:18瀏覽685|回應0|推薦3

有一個畫家畫出了名作,他的眼睛、鼻子、耳朵、嘴巴、腿還有手紛紛邀功,他們先後離開了畫家,後來又回來了,為什麼呢?

在一個身體上,五官和四肢在相互爭吵,它們都說主人取得的成功是自己的功勞。

「是我先看見的,」眼睛說,「如果我沒有看見這個隱蔽的小池塘,主人怎麼能畫出這麼好的風景畫?難道不是我的功勞最大嗎?」

「如果不是我當司機帶你們來這,」腿說,「你們都來不了這,論功勞,當然是我的最大。」

「誰畫的那幅世界名畫,是我手畫出來的!」手說,「這幅獲得了大獎的畫,是我畫出來的,看,我指甲蓋上還留下一點顏料呢!當然是我功勞最大。」

「如果不是我聽到那瀑布的聲音,還有風吹動樹林的聲音,主人的畫怎麼會有靈氣呢?」耳朵開口說,「沒聽評委說嘛,這幅畫能與眾不同,都在於它的靈氣,那靈氣是我耳朵聽出來的。你們還跟我搶功勞嗎?」

「論到靈氣,我鼻子不得不說一說,評委們說他們看著畫都能聞出裡面的花香,」鼻子慢條斯理地說到,「那是主人用我聞了花香,畫出來的。這才是主人獲獎的原因,你們說誰的功勞最大。」

「如果沒有我嘴巴,是誰宣佈主人獲得『最佳繪畫獎』的?」等大家說完了,嘴巴發話了,「主人的獲獎感言是我說的,整個領獎流程沒有我能行嗎?」

「那還是我的功勞最大......」

「一定是我!」

「誰都比不上我!」

「我最重要!」

「缺了我,這事一定不成!」

......

它們爭吵起來,每個傢伙都覺得自己最重要,功勞最大,到最後,五官和四肢誰也不服誰。

我們大家可能猜出一些什麼了,原來,這五官和四肢的主人是一位畫家。他在山裡發現了一個「世外桃源」,有瀑布流水,樹林鮮花,美不勝收。畫家拿出畫筆把這個地方畫了下來,還參加了全國的繪畫比賽。結果就因為他的畫栩栩如生,瀑布彷彿在流動,鮮花彷彿都能散發出香味,這幅畫獲得了全國最優秀繪畫獎。而畫家的四肢和五官也因此覺得自己的功勞最大,就吵了起來。

五官和四肢都不承認彼此的功勞最大,因此,它們想出了一個主意。在一段時間呢,它們中的一個離開主人的身體,看看其他四肢和五官的反應,如果其他夥伴們覺得離開它根本就不受影響,那麼這個器官或者四肢就不重要,當然功勞最小;對其他器官或肢體影響最大的那一位,就最重要,功勞也最大。

先是眼睛離開了主人,畫家雙目失明瞭。他看不見了,他用雙手摸索前行,摸到他心愛的畫布畫架、心愛的畫筆,他撫摸著這一切,他好想再畫一幅畫,就像平常一樣。可是當他拿起畫筆,鼻子聞到顏料的味道時,手沾滿了顏料,他發瘋似的胡亂用手塗抹畫布,他低下頭,眼淚一滴一滴掉落在地上,他的肩膀在抖動,鼻子在抽噎,耳朵被哭聲充滿,腿癱倒在地上,畫家沉浸在悲傷裡,過了很久......

一段時間之後,畫家仍然悲傷,因為眼睛失明。這時候,手才知道,當眼睛不在時,它根本就不知道要畫什麼,它開始懷念眼睛;腿才知道,當眼睛不在時,它根本不知道要往哪裡走;鼻子才知道,即使它聞到顏料的味道,畫家也不能使用;耳朵才知道,即使它聽到聲音,畫家也沒辦法把聲音展現出來;嘴巴才知道,沒有眼睛看到的事物,它什麼也不想說。

眼睛又回來了,畫家又能看見了。大家一致認為眼睛很重要。

接下來是雙手離開了主人,畫家失去了雙臂,成了一個殘疾人。當他看見美麗的景物時,他的眼睛發出光芒,他的耳朵聽見微風吹過,他的腿能快速到達,他的鼻子依然能聞到花香,他的嘴巴張得大大的,發出驚歎的聲音;只是,只是他沒有雙手把這美麗的景物畫下來。

眼睛說,我來用眼皮夾住畫筆,代替手來畫畫。它努力眨著眼睛,想要夾住畫筆,但畫筆一次又一次從它的眼皮掉落下來;不但如此,畫筆還一不小心戳傷了眼睛。鼻子說,我來用鼻孔代替手,它把畫筆塞進它的鼻孔裡。還沒畫,只聽鼻子「阿嚏」一聲,打了個大噴嚏,把畫筆噴了出來。嘴巴說,我叼住畫筆;嘴巴還真叼住了畫筆,在紙上畫了幾筆,但畫得亂七八糟,沒有一點像樣的。耳朵說,我要用耳朵眼夾住畫筆;果真,耳朵夾住了畫筆,但眼睛卻看不見畫布了,結果一筆也沒畫成。腿也試了試,它用腳也沒畫成。

它們都沒有畫畫的技能,這時候它們才知道手是多麼重要。

還好手回來了。接下來是鼻子離開了主人,畫家失去了嗅覺,他再也聞不到各種花香了。以前他聞到花香、聞到青草味道的時候,這些味道刺激他的大腦,帶給他心靈的愉悅,他的靈感便像井噴一樣出現,他可以把花香草香畫下來,這成了他畫作的靈魂;可是當他再也聞不到味道時,他畫出的只是普通的風景畫,他再也達不到以前畫畫的高度。

手很沮喪,眼睛也沒有欣喜,腿也沒動力,耳朵也耷拉下來,嘴巴也沉默。

它們知道鼻子很重要。

還好鼻子回來了。接下來是腿離開了主人,畫家出了車禍,腿被鋸掉了。他想要去欣賞山川大海,去欣賞花海柳林,去邂逅春風冬雪;可惜他卻哪裡也去不了,因為腿不能帶他去了。當他好不容易坐在輪椅上,想要出去看風景,一不小心,在兩層樓梯上摔了下來,頭磕在了地上,身體摔了出去。畫家只得去醫院,手被摔脫了臼,鼻子被摔流了血,眼睛被摔得睜不開了,耳朵被摔得嗡嗡直響,嘴巴被摔得像香腸一樣腫了起來。

它們知道腿很重要。

還好腿回來了。接下來是耳朵離開了主人,畫家失聰了。他再也聽不到潺潺流水的美妙聲音,再也聽不到小鳥清脆的歌聲,也聽不到風吹動樹葉的沙沙聲。他的畫裡少了很多生機,不像從前他的畫就像活的。更重要的是,有一次,後面來了一輛汽車,一直在摁喇叭,但是,畫家根本沒聽見,他直接被撞進了醫院,更別提畫畫了。

它們知道耳朵很重要,還好耳朵回來了。

接下來是嘴巴離開了主人,畫家成了一個啞巴。他無法表達他對自然的熱愛,對造物主的讚美;他也沒辦法向別人表達他的畫,他的畫被人誤解,畫家卻沒有嘴巴去辯解。時間久了,畫家傷心又失落,他決定不再畫畫了,他封起了畫室,也把自己封閉起來了。他捂起了耳朵,閉起了眼睛,雙腿蹲了下來,鼻子也不想聞其他氣味。

它們才知道嘴巴多重要。

還好嘴巴回來了!當它們又重新相聚在主人身上時,鼻子、眼睛、耳朵、嘴巴、手和腿,它們都沉默了!經過這些日子的遭遇,它們知道彼此的重要,失去了任何一個,都將給主人帶來巨大損失。它們都很重要,沒有一個可以替代另一個,只是原來,它們很驕傲。

它們決定學習彼此相愛,互相合作。它們齊心合力發揮功用,畫家又一次畫出了舉世聞名的畫作,只是這一次,它們不再爭搶是自己的功勞,都推說是其他肢體的功勞。

我覺得,到這時,它們才真的長大了!

-END-

作者簡介

麗薩

喜歡讀書寫作,常常寫些隨筆、散文、詩歌和童話故事,感歎上帝的偉大。也樂意投入時間精力在文字上,願用一個個故事使孩子們認識上帝。

圖書推薦

《天國的影響 上帝的時間》

莫非 著

超越,

不只活在此時、此刻、

這一個地方,

而是會問,

我、你、他,

在這世上

所做的每一件事,

是否都有

天國的影響和意義?

購買資訊:

台灣:橄欖華宣 https://www.cclm.com.tw/book/19317

北美:gcwmi622@gmail.com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resina&aid=176268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