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活小記》在小鎮二十年的老店
2008/05/11 00:58:48瀏覽757|回應0|推薦18

 

在今年農曆年後,回鎮上逛逛,經過一家書店門前,發現這家店緊閉門戶,整棟樓面都在整修,那聳立的招牌也被完全拆除,心裏正在確認,這家店不會倒閉了吧!又自我安慰的想著:「哎呀!怎麼可能,這家店都經營了二十幾年了,又怎會沒跟客戶說一聲或公告就熄燈呢?」說什麼我都不相信這種事會發生。

 

身為在地人,我趕快把這件事告訴住在這兒的朋友們,大家也都不相信「X玫書店」就這麼關閉了。心裏忐忑不安,連著幾個星期我都特地繞到那條街道瞧瞧,結果看到大門依然是緊閉的。那道門曾是我們這些常客經常走進踏出的地方,因為地方小,老闆沒有裝設自動門,但很有趣的是裝設了一條粗的橡皮筋,讓門可以自動關起來,雖然只是很簡單的原理,當時直誇老闆很聰明,能想到如此省力的方法,看到時覺得滿神奇的,實在令人佩服呀。

 

以前在店裏與老闆互動的種種影像有如潮水般從腦海浮現,老闆和老闆娘為人親切,很喜歡和客戶打成一片,是一家擁有許多老主顧的溫馨小客棧呢。我從小就是在這家書店借書、看書,經歷了求學的各個階段,無論是高中聯考、大學聯考或者研究所考試,這家店永遠佇立在那個地方,陪伴我們渡過許多青春歲月。只要有空,不管吹大風或下大雨我們都是風雨無阻,甚至去年有一次強颱,老闆也準時開店,而小柔在那天,也騎著我的小ㄅㄨㄅㄨ出門光顧,真是要命喔,佩服自己在惡劣天氣還出門的勇氣。老闆常守在店裏,打開著他的舊收音機聽歌,他的收音機,還是放錄音帶的那一種,老闆很喜歡邊聽歌邊唱歌,我們最常聽到他唱「那卡西」的歌,有一種很江湖的口吻。有一回他還被老闆娘唸,要他換換別的帶子,老是聽這個都聽煩了,但老闆仍樂此不疲,當時,我們還一起哈哈大笑呢。還有一個不錯的福利,就是在店裏看書不過癮的話,也可以借回家看,愛看多久就看多久,萬一看過不喜歡或從前有看過的也可以拿去跟他換一本,是完全免費的哦,光聽老闆說明,了解他是真心為客戶著想,其實心裏是很高興,卻又忍不住憂心忡忡。

 

近幾日,觀察店面有了特別的動靜,米白的樓面掛上新看板,經過好幾個月,我終於見到老闆和老闆娘了,老闆微笑著很有自信地對我說:「我要轉業了,準備轉戰紅豆餅市場,我還特地跑到台北學習製作紅豆餅技術,整個手都是燙傷呢。」說完即秀出他的傷痕,而且一直跟我們說抱歉,很不好意思,把店一下子關閉了。我還很感性地對老闆說:「老闆,我們在您這家書店看書看了二十多年了,對這家店付出濃厚的感情,突然沒有營業了,我們都不知未來要去哪兒看書?再去哪兒找那麼好的老闆呢?去其他的店會很不習慣,因為沒有老闆的主打歌陪伴啦!」老闆哈哈大笑地回答我說:「開了二十多年,已足夠了,現在換了行業,也歡迎老主顧回來捧場啦。」我用力點點頭地說:「這是一定要的啦。」

 

今夜在心靈深處依稀聽見「那卡西」的歌曲,參雜著老闆快樂地唱喝的聲音,不停在腦海中播放著動人的曲調。小柔心裏真的非常不捨,二十多年的習慣很難改變,希望未來能找到和老闆一樣用心經營的店家,更期盼老闆紅豆餅的事業生意興隆囉,祝福他們,加油。

 

海晨星柔2008/05/10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enny&aid=185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