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眼瞬間】
2014/03/25 15:37:23瀏覽75|回應0|推薦0

 

 

 

【一眼瞬間】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習慣用眼神去辨識一個人; 而不是從他的外表,聲音,名字,或是職稱還是社經地位。  可能因為年歲與歷練的累積,讓我漸漸體會到,一個人的所有東西,都有可能改變。  唯有眼神,代表的就像是他的靈魂; 除非他的靈魂改變了,他的眼神才會改變。


經由近來發達的網路社群臉書之賜,我在上面結識了許多朋友。 其中一位,是遠在美國的一位從未曾謀面的母校學姊小紅

雖然未曾謀面,但是美國的網路科技似乎比台灣更進步。  小紅學姊很快的就利用臉書上面提供的線上視訊聊天功能(而且是免費的),來讓我們彼此做面對面的聊天,而非白紙黑字的的臉書打字的刻板書寫往來。

由於雙方都在自家的電腦前視訊,所以常常出現的畫面,不是我在吃午餐,就是學姊在吃早餐或準備就寢。  畫面都是很 [家常] [真實] 的。  而於其中,我也很自然地,可以看到學姊在談話中的眼神流轉。  而於那樣的眼神,我也著實觀察到了學姊的真實神情,而讓我發自內心的喜愛。  不管她那時是否正吃著滿口的簡單晚餐,還是正打著呵欠,脂粉未施地滿臉倦容

 

小紅學姊的眼神,雖然溫和,卻有力量。 那是一股潛藏在內心底的巨大力量,無論如何隱藏,總會從眼光裡透露出來。  小紅學姊也會掉眼淚,也會傷感,但是她的淚,總是讓人感覺溫暖和希望,而非無助和黑暗。  小紅學姊是個渴望愛與光的人,而且也是個勇於追求愛與光的人。  這個是她的眼神給我的訊息。

 

直到好久以後,我才知道,小紅學姊,在離開學校之後,離開台灣的大學之後,到了美國唸書教書之後,出了車禍,成了半身癱瘓。  原本是游泳健將及教練的她,在二十多歲的青春年華,人生頓時成了黑白。

更後來,我才知道,小紅學姊,原本結了婚,近年來離婚了。 一個人住在美國,一個華人,一個殘障者的華人女子。

最後,我又知道,小紅學姊,在車禍成為殘障人士之後,不但沒有放棄游泳,反而積極復健,並與殘障教練合作,參加各種殘障游泳比賽,最後打破世界殘障游泳紀錄,勇奪世界奧林匹克殘障游泳比賽冠軍。

前兩周,小紅學姊受邀來到台灣高雄參加台灣殘泳比賽,依然勇奪冠軍。  賽後特別留下來與母校同學,以及我在台北相聚。

很多人,在不同的時期,在得知小紅學姊不同的訊息的時間,都有不同的反應。  可能對於他們而言,小紅學姊是一個一直不一樣的人吧。  但是對我來說,得知這一切,彷彿我早已知道了一半以上。  我並沒有太大的驚訝,對於小紅學姊的態度,依然如故。   她坐在輪椅上含笑開懷的樣子,以及坐在華興校長面前端莊地侃侃而談的樣子; 對我而言,跟在電腦螢幕上的,脂粉未施的樣子並沒有什麼不同。  對於我而言,她是同一個靈魂,同一個眼神,同一個羅小紅學姊。

當我以前雙十年華,遇到一位各方面條件都相當優秀的男士追求,他對我總是溫柔體貼,善解人意。  有一天他問了我一個問題:「如果金錢跟名利只能讓你選擇一個,你會選哪一個?」。  我傻傻地回答:「我兩個都不要,我只要愛情。」想不到一向溫柔有禮的他,當場粗魯的回答:「妳真是個笨女人! 人家不是兩個都要,就是至少要一個的。 要愛情有什麼用啊? … 妳真是天下最笨的女人!! 

 

這位男士,各方面的條件,態度,外表,風度,都很完美。  但唯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那奇特而非常接近鯊魚般的眼神。  那種幾乎凝止,完全不帶有任何感情,沒有任何光澤,卻有著盯著獵物般的冷酷,非人的眼神。  這個男士,一年多後,利用了我對他的感情,讓我替他背了兩千多萬的負債。

 

有人說,眼睛是靈魂之窗。  對於曾經做過世界上最輕型投影機 (DLP Projector) 的我而言,眼睛不只是靈魂之窗,眼神更是一個人靈魂的投影。  經由眼睛這個微型投影機,靈魂清楚地放大出來,展現的鉅細靡遺。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lBlue&aid=11982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