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的不同顏色】
2014/03/25 14:46:04瀏覽45|回應0|推薦0

 

【愛的不同顏色】

 

向晚的微風,輕輕地吹著立在小學二樓走廊,等待孩子放學的我。  春夏交接之際,我喜愛在二樓的廊裡, 而不是學校門口,接孩子回家。  一邊吹著恰好溫度,又散著微微花香的風,一邊向下瀏覽著校園風光。  這一個時空,彷若魔法突現的天堂。

 

一樓的花園旁,有一枝單生的白玫瑰,獨立的美吸引了我的目光。  正盛開的她, 展現了高貴無暇的潔白之美。  我不由自主地凝視著她,她也尊貴地回望著我。

 

陽光的天空,黃昏接近了。  天空暈染成瑰麗的油畫,而晚霞下的白玫瑰,也隨之轉為桃紅和粉紫的妖艷。  但隨著漸弱的光線, 妖艷一層層地被晦暗覆蓋。  白玫瑰的顏色一點一滴地消逝,… 從淺灰,深灰…,直到與她原本相反的濃黑,全然地成為黑夜之后。

 

我深吸了一口氣。  短短的一個時間,同一樣的東西,我卻見到了各種顏色。  如果你問我,玫瑰是什麼顏色呢?  我該如何回答呢。

 

女兒從電腦班下課了, 微笑地跳到我身邊。  我將她飛揚的髮絲,從她柔軟細緻的臉頰上撥開,再情不自禁地吻了吻她。  溫柔地牽著女兒,一路歩下樓梯,到了校門口,女兒驚呼,課本忘在教室裡了。  我生氣,質疑著女兒這不知道第幾次的粗心大意。  我喝斥著女兒,女兒嚇的奔回教室,不一會兒,又帶著課本奔回。

 

我看著女兒,心中已然平靜。  我問她:「妳覺得媽媽愛妳嗎?

 

「愛阿。」女兒馬上回答:「媽咪妳每天都親我,抱我,陪我…。 還幫我準備好吃的東西和乾淨的衣服…」。 

 

「可是媽媽有時候也會罵妳,打妳,處罰妳阿。」我說。

 

「我知道阿。」女兒說:「可是我知道,媽咪妳打我,罵我,處罰我的時候,還是愛我的」, 「我知道,媽媽妳是愛我,為我好的呀。」

 

.

.

.

 

我想起了我的母親。  小時候親手把我送進了獨立生活的育幼院,可是她卻不願意用一個高價把我賣給要領養的有錢夫婦。  她咒罵孱弱的丈夫, 但她卻無微不至地照顧住院的他長達十年,並且養大了他的四個孩子。

 

我想起我的先生, 他曾無數次在他的父親對我的侮辱之下視若無睹,卻堅定地迴避著我任何離開他的打算。 

 

我想起好多好多人,好多好多,不同的愛…。

 

.

.

.

 

如果你問我,愛是什麼顏色,我要如何回答呢? 

 

我想,我可能會說,愛有各種不同的顏色。  就像白玫瑰一樣, 在不同的光線裡, 就看起來有不同的顏色。  

 

同一種愛,在不同的人生際遇和靈魂碰觸裡, 展現出來的顏色,常常很不一樣。   有時候是狂怒的紅,有時候幸福的粉,有時候是關懷的綠,有時候冷漠的灰…, 有時候…。 

 

但是,或許只要你曾經看過愛的真面目,你就會知道,愛因為不同的光線,而改變了它的顏色。  可是, 愛本身並沒有改變, 無論它是什麼顏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lBlue&aid=1198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