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幸福教學】
2014/03/25 13:35:19瀏覽132|回應0|推薦1

【親子幸福教學】

(國語日報 - 家庭12 - 100.1.30 – 喻碧雲

 

讀小學二年級的女兒,在數學「加減」單元碰到了瓶頸。常常經過說明,可以解出答案,不久後再碰到類似題目,卻又陷入混亂當中。

 

「我記得老師說如果是減,移到後面就變成加的。」女兒有點氣惱的說。很顯然的,女兒只記住了一半,他忘了考慮括號在前、在後的位置了。

 

「老師說得沒錯!」我說,只是這種方法可能不適合你。」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種死背公式的教學方式,不過我仍然附老師的教法。

「什麼人適合老師的教法呢?」女兒問。

 

「老師的教法是列出每一種狀況,就是公式,然後把公式背下來,到時候看到相同公式的題目,就直接把公式套進去,這樣就可以很快的把答案寫出來。要記憶力、背誦能力都好得人,才適合這種方法。他們只要背下來,就不會忘記,就可以在不同的題目上想到套用的公式,算出答案。」

 

「喔,我懂了!如果是妹妹,就沒有問題了。」女兒懊惱的說。

妹妹是左撇子,邏輯、分析、記憶能力都很強。

 

「不不!小寶貝。我只是說,老師的教法不適合你,並不是說你學不會加減算法。你的感情豐富,創造力強。只要你瞭解的東西,你就能夠加以運用,甚至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就像你運用成語造句,可以造得比媽咪、老師的更生動;你的國字,已經可以寫得比媽咪的還漂亮了。」女兒聽了。臉上出現一抹喜不自勝的微笑。

 

「讓媽媽教你另一種比較適合你的方法來學習加減法,好嗎?」女兒點點頭。

 

我沒讓記憶和邏輯能力較弱的女兒背公式,而是讓他先瞭解題目的情境,再區分大小,然後選擇用加還是減。女兒終於學會了加減算式填充題,時間過了再久,也不會弄不清楚。雖然這樣要花比較久的時間,卻學得很扎實。

 

女兒露出自信的笑容,然而,他還是說:「真希望我有妹妹的頭腦。」

 

「咦?」我問。

 

「這樣我就可以更聰明,寫得更快了!」女兒說。

 

「這是你的想法。」我說,在媽媽看來,你長得那麼漂亮;而且旋律只要聽過一次就會記得、就會唱;故事只要看過一次就會說;英語說得把爸爸(爸爸曾是英語同步口譯)還要道地;隨手就可以畫任何東西;每次學校賽跑都跑冠軍..........還有,無論多難過、多生氣,或是發生了什麼事情,每天起床,你總是忘得一乾二淨.......這些,妹妹,甚至是媽咪,都比不上你。」

 

「你知道嗎?根據科學研究,在這個地球上,沒有一個人的身體和頭腦是完全相同的。因此,每一個人都很珍貴,都只有一個。」我說。

「哇!」女兒說,可是,為什麼呢?」

「因為不同的人有不同厲害的地方,我們才可以享受不同的東西。像有人很會蓋房子,有人會煮東西,有人當醫生,有人會唱歌,有人會電腦,有人當老師,有人抓壞人........還有的人會表演、會畫畫.......

 

「喔,我懂了!」女兒說,「班上的xx和我都很會唱歌,那我們倆應該是一樣的呀!」

 

「可是你們兩個長相不一樣,名字和媽咪也都不相同呀!」我提醒邏輯推理能力不佳的他。

 

「說得也是,我又來了!」女兒不好意思的笑了。「所以,媽咪你也是很珍貴的!因為你也只有一個。」

 

「難怪我這麼愛你!因為你是我在這個世界上讀一 無二、最珍貴的媽媽!」女兒說,「謝謝你講些話,讓我覺得我自己很珍貴。」

 

身為母親,我覺得讓孩子學到最重要的東西,不是數學、國語,也不是英語,而是「珍惜」。一個懂得珍惜自己和別人的孩子,不會輕易去傷害別人和自己,也不容易發生現今頻頻出現的「霸凌」事件。

 

懂得珍惜的孩子,不只是校園和家庭的平安和幸福,更是社會未來發展的基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lBlue&aid=1198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