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一片風景在心裡】
2014/03/25 15:05:21瀏覽74|回應0|推薦0

 

【留一片風景在心裡】

 

陽光斜映,綠柳低垂。 三個我們巧笑倩兮,漫然沿著新竹護城河道的晚秋娓娓而來。 

 

河面波光映著晴朗天光,又將細碎的鑽石撒了我們滿身滿臉。  樹葉間隙,也鋪滿了樹下走著的我們拼布般的溫暖陽光。

 

幾週前,當天氣不似現在的陰雨連綿; 當季節仍在秋的清朗陽光; 你們來了新竹,探視遠方的風和我。  陽光下的我們,無間的談笑好似回到校園同班,那花樣年華的無憂無慮。

 

但我畢竟太催眠。  妳們雖然度過了美好的青春歲月,但讓妳們遠渡而來的推手,竟是讓我吃了一驚的抑鬱情緒。  妳,和妳都說,我不快樂,生活讓我不快樂。

 

於是我帶了成為了人妻人母的妳們,來到了我最愛的護城河邊。 那裏,有無盡的綠柳和樹; 有飛翔與自由與人互動的鳥兒; 有熱情接受餵食的魚群,有美麗的花種和陽光 ,長長的河畔,就像一個甜逸沉靜的襁褓搖籃。

 

這是我的祕密花園,心上總是放著的一片風景。 

 

我慶幸在人生步入婚姻不久,就遭遇了極大的挫折困境。  當憂傷無助的我,失神之際,散步而來,恍然發現這個護城河畔。  我愛上這片風景,憂傷沉痛無解之時,便踏步而來。  久而久之,美麗的風景便印刻在我的腦海。  雖然四季循環,天候無常, 而人生際遇多變; 但屬於最好時節的河畔之美,卻成為了我心裏常駐的風景,時時讓我得以休憩撫慰。

 

而我親愛的老友,如今我也把妳們帶到這裡來。

 

河畔青青,我特地在河畔找了一處雅致的餐館用餐聊天。   透過整片的落地玻璃,坐在室內的我們仍可將美麗的風景一覽無遺。

 

妳出神看著這片風景,蹙眉嘆息,娓娓道來這些日子的生活波折和人事紛擾。  妳仍然像以前一樣美麗,卻少了以前的活力和自信,讓妳看起來,像是妳自己的母親。  或者,是我們的母親….

 

而妳,擁著富貴而嫁的公主,也遭逢手足衝突,家族紛擾,讓妳失去了開朗和隨性,變得畏縮而敏感,妳看起來,也像是妳自己的母親。 或者,是我們的母親

 

那離開了原生家庭,離開了親朋好友,失去了心裏大部分的支撐安慰,卻需面對與日俱增的家庭壓力和情緒的母親和妻子們

 

妳們時而嘮絮,時而憤恨,時而煩惱,時而痛楚。  抓住彼此盡情吐訴,像溺水的人緊緊抓住浮木。

 

我很高興,能夠分擔妳們的一切。  看著妳們逐漸展開的眉頭,逐漸又燃燒起來的活力,我為我們感到開心。  但是,親愛的美麗的朋友阿,當妳們離開了我,離開了這裏,妳們要如何回到妳們自己的幸福平靜?

 

這裡的風景真好。 妳看著窗外,悠然嘆息。

 

 

然後妳說,有一天妳在報紙上看到了一則短語,上面寫著: 「憤怒是愚昧的」。  妳說,妳不懂。  憤怒是自然的,為何愚昧? ……

 

我說,可能是因為,我們大部分的人憤怒,都是因為別人做了錯事。  但是憤怒無法對別人造成懲罰,或是解決問題,只會傷害自己的身心。 別人的錯,自己卻以憤怒來再度傷害自己,這樣算是不聰明吧。

 

「是阿,妳說得對。」妳說。  「但是如何要讓自己不憤怒呢?  我真的沒辦法作到呀。」

 

「那假設如果妳只剩下一天可以活,明天妳就會離開這世界,」我說:「妳還要憤怒痛苦的過完今天嗎?

「當然不是!  我要好好的過這最後一天!  就像現在,在這裡跟妳們一起散步聊天,作我喜歡作的事情。」妳說。

 

「那妳就假設每一天都是妳人生中的最後一天吧。」我說:「那妳這樣每天都會快樂得不得了,就不會變成 愚昧的憤怒了。 哈哈。」

 

 

妳笑了起來, 然後說:「那我得每天都來這裡跟妳們見面,才會讓我每天記得要作聰明人呢。」

 

 

我拿相機把河畔和我們拍了起來,說:「這張相片回去我 Email 給妳們。」,「讓妳們 帶一片風景走,免費。」我說:「然後把它裱框放在床頭,哈哈,每天妳們就會記得要開心快樂了。」

 

 

「那妳也要裱一張起來放呀」,妳們反道戲謔地說:「這樣也才可以提醒妳呀。」

 

 

「喔,我不用了。」我調皮地眨眨眼:「我早就把這片風景,留在我心上了啦。」,「妳們以後可以學我,這樣更環保,更省錢喔~~」我開玩笑的說。

 

 

妳們看著我,笑得跟窗外的陽光一樣燦爛

 

 

留一片風景在心上吧位被壓力愁煩的好朋友。 這樣當你需要提醒自己,每個當下都要快樂幸福的時候,隨時在自己的中找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lBlue&aid=11982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