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柯馬大戰
2013/06/29 10:37:08瀏覽1059|回應0|推薦27

自從柯文哲醫師說了「藍營派隻狗都會贏,更別說派隻豬」這句名言後,一直覺得台灣的國會也許該立法通過這樣的法律︰所有參加公職選舉的人,必需有醫師證明患有「亞斯伯格綜合症」(Asperger Syndrome,簡稱AS)。


柯文哲曾描述自己說話白目,常得罪人還不知。但這就是AS人的特質︰他們講話直接,只對事實和真相感興趣,對話家常和膚淺的交談會表示不耐煩。基本上,AS人的驚人之語或舉動都不是故意要粗魯的,他們只是無法昧著良心說謊。


兩個月前,因為四月是全美的自閉症宣導月,所以在電視上曾看過一個有趣的小故事。


主角是一對父子。講述的是去年冬天的故事。在一次大雪之後,9歲的兒子問爸爸可不可以幫他做雪人。爸爸從樓上回話說好,等一下很快就會出來幫忙了。一段時間過去後,兒子又跑進書房大叫,「爸爸,雪在融化耶!」這話可立刻引起了老爸的注意。當時屋外的氣溫是零下30度,雪人怎麼可能會融掉?


爸爸隨著兒子出書房,結果他跑下樓後竟然進了自己的臥室。在兒子房間的正中央,果真是一個一公尺高左右的雪人正慢慢的融化。老爸只好趕緊把雪人、雪水、和泥漿清理乾淨。弄完之後問兒子為什麼會這麼做?兒子就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說︰「外面太冷了」。


故事中的小朋友有AS,大家可別以為他有智能障礙。AS是「高功能的自閉症」,他們的記性好、有決心、又經常IQ很高。因此對這個9歲的小男孩來說,外面很冷所以把雪人蓋在自己的臥室裡,是一個合乎邏輯的解決辦法。


AS最大的問題當然就是人際關係和社交上的尷尬。但也因為他們獨立的個性,AS人不怕質疑權威;所以如果你不用道理說服,他們才不會因為你是他的上司還是前輩就接受你的命令。基本上就是邏輯要通他們才會接受。總之,亞斯伯格症效忠的是真理,而不是別人的感情;因說話毫無遮攔而常會被形容為「成功的失調症」,主因就是他們的專注與執著。


相對於亞斯伯格症,人格光譜的另一端應該就是病態性說謊者(Pathological Liar)。


扯謊是人人都會,就算是最誠實的人,也會偶爾講一點「白色的謊言」,以免傷別人的感情。然而,病態性說謊者則是莫名奇妙的謊言不斷;更奇怪的是,這些人的謊言不僅經常對自己沒甚麼好處,多數的時間都很容易被看穿或駁倒。


很有趣的是,2005年的一項研究發現,大腦掃描顯示嗜好說謊者的腦前額葉的白質比平均要高22%以上,灰質則減少約14%。白質的作用就像是大腦裡面的線路,而灰質是細胞的部份,有控制衝動和道德判斷的功能。也就是說,白質多的人能很快速的操縱訊息和文字,然後就會編織出別人無法想像的說詞。


精神和心理科學研究人員推測,也許病態說謊者在愚弄別人時會帶了某種興奮的感覺,有點像是「成就感」,讓他們持續這樣的行為。不論如何,病態說謊者的口是心非其背後動機仍然是一大謎團,至今還沒有人確切知道病因。也難怪對亞斯伯格症的柯文哲而言,馬英九先生的內心深處跟天方夜譚一樣難解,柯說︰「馬英九到底是笨還是沒良心?」


不過坦白說,我們家老公也算得上是半個AS。一聽到馬先生最近的健檢結果,他當下的反應是︰「息肉?確定是肛門嗎?還是腦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78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