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再談什麼「沉默的力量」了
2010/12/20 03:24:27瀏覽1611|回應0|推薦6
這是一篇舊格文寫於2009年11月15日,和今天的「沉默不是力量」一文互有呼應。

「態度有高度的傳染性」(Attitude can be highly contagious),這是前天我跟老闆之間話題的重心。起因是他要我帶著並訓練一個新進的學生,結果喜歡談天說地的老闆花了半小時左右才聊完本來5分鐘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我這位老闆就是上回說了「不談政治,MIC的東西就是爛」那句金言的美國人。

最近實驗室來了一位可愛的美媚安娜,她是大一的新生,是老闆僱用來替大家做一些打雜的事。這些事情雖然都很簡單又瑣碎,但對一個實驗室的順利運作其實是很重要。一般而言,應徵這類工作的學生通常也希望借機學習一些額外的經驗;因此,老闆在前陣子請我每週撥出兩三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教授這位學生一些實驗室裡面的基本常識和技術。幾週過去以後,當老闆查詢安娜的學習成效如何時,我的回答是:「應該不會有問題。雖然她知道的東西不多,但是態度很好而且正確。慢慢來, 她以後一定會「很好用」的。」

老闆一聽就笑出來,並回我說:「你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我向來僱用人的時候最看重的就是態度!」

聽到他的話,這回換我噗呲笑了。但是,做人要誠實所以只好坦白的告訴他說:「這可不是我自己想到的,是我以前讀過有關西南航空公司老闆的經營哲學所學來的。那位老闆最有名的一句座右銘就是,態度跟傳染病一樣。」

自從1987年以來,美國的西南航空公司(Southwest Airline)一直是全美評價最好的航空公司。該公司不僅票價低廉而且服務品質一流,而且最令人瞠目結舌的是西南公司是唯一過去近十年來沒有赤字的航空公司(大概只有上一季沒有獲利)。西南的老闆說當他在僱用員工的時候,他最看重的並不是能力而是態度;因為有些事情是沒有辦法教授或改變的,由其是一個人的態度。能力稍微差一些可以經由好的訓練補救;他們尋求的是積極和正面回應能力的人,可以促進公司員工之間良好的工作關係,而且,態度跟傳染病是一樣的。比如說,消極的態度經常被拿來跟流感作比較,因為它具有高度的傳染性,而且如果不及時治療也會變得更加嚴重。但是,這也是雙向的:一個積極正面的態度有時也被拿來跟「電力」作比較;因為跟觸電一樣,也許肉眼無法看到,但是如果我們跟被電擊到的人有接觸,大概也免不了會有來電的感覺。

這個道理在台灣過去一年多就得到了最好的證明。之所以馬政府團隊可以在上臺一年半內,就把台灣搞成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最基本的理由就是態度問題。他們所缺乏的並不只是能力,真正可怕的其實是他們傲慢的態度,而且絕對無藥可救。對這一批人而言,任何問題和失敗都不是他們的錯,所以台灣今天才會落得如此下場。一句我以前所聽過的箴言「99%的失敗是來自那些習慣替自己找藉口的人」真的是形容馬政府最恰當的話。

然而,目前最令人感到憂慮的,並非政府的而是台灣人民的態度。

今天在台灣除了一些藍營的忠貞支持者以外,也有不少無所謂和冷漠的一群。也許是因為台派的人士比較具有尊重民主和人權的想法,所以不願意把自己的意見強加于人或與人起衝突。但也因為如此,扭曲事實的藍色媒體加上強勢的藍營支持者早已讓台灣的空氣變得污濁不堪。這種顛倒是非的態度確實有高度的傳染性,也難怪有越來越多的人敢明目張膽的為非作歹之後又沾沾自喜的向世人吹噓。光是最近發生的雙吳事件就是「最佳」的示範;一個與黑道糾纏不清的院長和搞婚外情的委員還可以在台灣政壇上「正」氣凜然的混下去,我們還有什麼資格說台灣是一個民主政治的國家?而在此同時,台派人士仍然是忍氣吞聲的過日子,不論是親戚朋友之間還是工作的場合當中,大多數的我們選擇的還是所謂的「沉默的力量」這條路。消極的態度跟流行性感冒一樣,不僅有高度的傳染性,而且如果不及時治療只會變得 更加嚴重。

再回到我跟老闆的談話吧。老闆說因為他自己喜歡修車,所以他工作之餘常去賣車子零件的店面逛逛。根據他的經驗,這些店家要不就是非常親切又樂意幫忙,要不就是一副「你煩不煩啊」的態度。整個店面的員工就好像是被基因工程繁殖出來的,都是一個樣,幾乎沒有例外。所以這證明了我剛剛所提的「態度跟傳染病一樣」的說法是絕對可信。而且,他對西南公司的「依態度僱人,再培訓技能」座 右銘深表讚同。

其實,西南航空公司的成功也造就了「西南效應」(Southwest Effect)和「西南文化」(Southwest Culture)的現象。

所謂的「西南效應」指的是兩件事:當西南航空公司開始加入一個新城市的航線時,所有航空公司的機票價格會下降,因為西南公司的票價就是比一般要低但服務品質還是好;至於第二件事則是搭飛機旅行的客人數目會增加,也就是有更多人願意捨棄其他的交通運輸工具而搭乘飛機。至於所謂的「西南文化」就是因為他們僱用態度正確的員工,所以該公司能夠在工作環境中促進一種無形的特質,讓西南的職員可以在這個大家庭內努力工作的同時也能獲得樂趣。

「沉默的力量」能不能幫我們贏回台灣正道的價值?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很清楚的是自己想要的「台灣效應」絕對不是今天在台灣橫行無忌的無恥風氣和文化。對於這些沒有邏輯而且缺乏公平性的謬論,為何我們不能平心靜氣的制止,反而只是保持緘默﹖您呢?您想要什麼樣的「台灣效應」和「台灣文化」呢?

參考資料:
1.http://www.southwest.com/about_swa/airborne.html
2.http://www.fastcompany.com/magazine/04/hiring.html
3.http://www.blogsouthwest.com/news/a-word-southwest-effect-david-m-rowell-aka-the-travel-insider

99%的失敗是來自那些習慣替自己找藉口的人。
99% of the failures come from people who have the habit of making excuses. - George Carver.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TTORO&aid=471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