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控制自己的情緒
2013/06/01 16:01:24瀏覽1844|回應2|推薦126

控制自己的情緒

 

每個人都有情緒低落、情緒激動,或難以自抑的時候,關鍵是如何控制自己不良的情緒,盡可能不讓它竄出。

 

    我們在與人相處時,不可能事事都一帆風順,不可能要求每個人都對我們笑臉相迎。有時候,我們也會受到他人的誤解,甚至嘲笑或輕蔑。這時,如果我們不能擅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就會造成人際關係的不和諧,甚至惡化,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都將帶來很大的影響。所以,當我們遇到意外的不順暢溝通情境時,就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輕易發怒只會造成相反的效果。

    凡是讓自己的情緒去控制行動的人,都是弱者,真正的強者會迫使他的思維控制情緒。一個人受了嘲笑或輕蔑,不應該窘態畢露,無地自容。如果對方的嘲笑確有其事,就應該勇敢地承認,這樣對你不僅沒有傷害,反而大有裨益;如果對方只是橫加侮辱,盛氣凌人,且毫無事實根據,那麼你盡可置之不理,這樣愈能展現你的人格風度。

    一九九二年,美國總統候選人柯林頓,面臨的對手是老布希。從外表形象看,年僅四十六歲而高大、英俊的柯林頓,當然比年紀老邁的布希佔有更大的優勢,但布希是一個很難對付的對手,是一個老牌政客,在豐富的從政經驗與外交的顯赫成就這兩個方面,柯林頓無法同他相比。雖然如此,柯林頓在電視辯論中,並沒有表現出咄咄逼人的架勢,也不進行人身攻擊,而是要在廣大觀眾面前展現一個沉著穩重、從容大度的形象。在一九九二年十月十五日第二次電視辯論中,辯論現場只設一個主持人,候選人前面都沒有講桌,只有一張高椅子可坐。在辯論中,柯林頓減少了對布希的攻擊,把重點放在自己任阿肯色州州長十二年間所取得的政績上。柯林頓這種彬彬有禮的做法,立即贏得了廣大電視觀眾的好感。

    在最後一次電視辯論中,柯林頓英俊瀟灑的姿態、敏捷的辯論與幽默機智的談吐,使他出盡鋒頭。他對布希的責難不屑一顧,而是得體地對廣大觀眾說:「我既尊敬布希先生在白宮期間的為國操勞,又希望選民能鼓起勇氣,敢於接受更佳人選。」話音剛落,掌聲雷動。不久,柯林頓成功當選美國總統。

    人們對社會菁英是極為挑剔的,競爭對手會隨時盯住他的行為,抓住他一點點的失誤,往往就會伺機掀起軒然大波。這就要格外謹慎、細膩和小心。在特定的場合中,言行更要謹慎。試想,柯林頓聽到布希的責難時,如果生氣、發怒的話,那就會授人以柄,弄得自己難以下台。

    不良情緒有時是不易控制的,但可以試試迂迴的辦法,把自己的情感和精力,轉移到其他的事物去,使自己沒有時間去想那些不愉快的事,從而將情緒轉化。比如,俄國著名作家屠格涅夫與人吵嘴時,就把舌尖放在嘴裡轉十圈,以使心情平靜下來,這種分散情緒的方法,往往能及時將不良情緒控制住。

 

此文編摘自「做人做事100招」之第26(菁品文化出版,編者:王來興)---與好友們分享,祝您幸福愉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YUANG&aid=7704637

 回應文章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00:13
很棒ㄉ分享 ..受益無窮..足感心耶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壞脾氣是最壞的品德
2013/07/10 20:34

不良的情緒跑出來,常常讓別人吃驚,更會傷害了自己

管好脾氣,保持風度,其實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