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心裡也有個小鍋子嗎?
2012/10/15 21:58:05瀏覽973|回應3|推薦56

安東尼.羅賓曾講過這樣一個故事,許多年前,重量級拳王吉姆在例行訓練途中看見一個漁夫正將魚一條條地往上拉。但吉姆注意到,那漁夫總是將大魚放回去,只留下小魚。吉姆好奇地上前問那個漁夫為什麼只留下小魚,放掉大魚。

漁夫答道:「老天,我真不願這麼做,但我實在別無選擇,因為我只有一個小鍋子。」

我們常聽人家說:「我只有高中學歷」、「我只有這麼一點錢」或是「我只是個看門的」、「我只是個普通的學生」、「我不過是個家庭主婦」這一類的話。就像這漁夫一樣,我發現人們很難突破現況,往往不是因為實力不夠,而是在心理上也有個「小鍋子」。我們常默認一個「不可跨越」的門檻,讓自己局限住了,以致停滯不前。

只要有心,沒有什麼是不可能

假如我們種一顆榕樹,我們很細心地將它種在小盆子裡,每天小心翼翼的看護、照顧,用心地去澆灌、施肥,但是過了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這榕樹還是長不大,為什麼?因為它的範圍就只能在小盆子裡。

如果我們將這棵榕樹種植在大地之上呢?是不是完全不同?

一顆大樹,大到可以讓人群在底下乘涼,也是從一粒種籽生出來的。種籽就是樹木,它只是一棵尚未顯示出來的大樹,所以不要認為種籽很小不重要,同樣的,也不要小看自己的潛能,它就在我們的心裡。當我們相信,跨出信心的步伐伸展自己,我們也能像根植大地的樹木一樣,突破限制更上一層樓。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NYYUANG&aid=6946118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1/26 23:07
原來如此,我們家都是小鍋子,唉!

欣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念無限
2012/10/16 12:06
把夢做大,把眼光放眼,我們的腳步會跟著意念走。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TONYYUANG) 於 2012-10-16 22:19 回覆:

"態度"決定"高度"

人因夢想而偉大

曾幾何時,忙滾中竟淡忘了

的確,抱負尚未達陣,夢想可以再做大!


月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理想就在下一腳步
2012/10/16 08:49

這鍋子理論真有道理!  的確是如此  千萬別把自己"看小"了!

再遠的距離  都是從門口的那一步起算  不是嗎?

 

 

紅塵過客--只要你幸福(TONYYUANG) 於 2012-10-16 22:14 回覆:

年少踏出家門,離鄉背井,就是因為鍋子太小

少年走出校門,四處奔波,就是要找到大鍋子

地球繞了幾圈回來,當初夢想中的鍋子竟無意識地將變小了

重量級拳王吉姆的"鍋子"理論讓我思考許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