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矇住雙眼看世界
2012/09/16 13:44:54瀏覽1098|回應5|推薦63

近日忽然好像被什麼矇住了雙眼,感覺迷網失去方向似的。因為這個世界忽然間發生了許多大事情,讓人無法理解到底是好現象抑或是壞兆頭。

首先發生在歐洲,先由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發動,向市場信心喊話,ECB將不失一切代價保護歐元的完整性,另一方面亦將進場購買歐元區國家公債,藉以壓低受困成員國的舉債成本。

此語一出,讓歐洲金融市場的低壓氣氛拉高,同時亦提振了歐美股市,完全扭轉了原本處於劣勢的金融市場,尤其是股票市場。

接著,美國FED亦被逼(或許是)順著這股風潮推出了市場期待以久的QE3。此策略一出,更加讓歐美股市熱力爆炸,各國股市紛紛暴漲,遠在地球另一邊的台股亦受此激勵而大漲。

 

到底推動QE3對長遠的經濟發展是好是壞,各有見地難以分解。不管怎麼理解,以長期的實質面來說,對實體經濟的發展其實是起不了什麼作用,可以說只是對股市而言是短多而已。嚴格地去分解的話,QE3只能製造短線一些虛假繁榮,對美國長期而言更是利空一堆。
   
有識之士都不會忘記,從 2006年開始到現在,美國的債務GDP比率由66%上升至今天的104%,如今FED再一次推動印鈔行動,在如此的前景下,年底後即將升到110%以上已是可以預料得到的事實,年度預算赤字增至8%以上亦是無可避免。

如此高額的預算赤字,相對比照其他國家,就以西班牙為例;西班牙的債務GDP比率也只不過是68.5%,年度預算赤字8.5%,就讓金融市場枕席難安。

然而,任何人都可以看得見的,就是當今如此橫蠻的美國;他把自己所面臨的難題卻埂生生地把全世界都拖下水。它不斷印鈔票,把高得可怕的債務赤字讓全世界來分擔。今年美國總統大選過後,全世界的金融市場毫無疑問又將回到美國的赤字上頭去打轉,到時候對股市是好是壞?必然又點燃另一把火。

 

回到台灣,美國的QE3一出,熱錢必然湧入,毫無疑問將促使新台幣強勁升值,原就奄奄一息已連續6個月衰退台灣出口產業,再經此一役恐怕更加衝擊出口表現。新台幣忽然的爆升,難免讓國內出口產業措手不及,匯兌損失必然嚴重傷害產業營利。同時匯價狂升亦必將使得未來的出口雪上加霜,原本電子業好不容易捱到入秋的電子新品出貨潮,如今匯價卻在這個時候急劇升值,其傷害的力量到底有多大,一時間相信無人可以說得出實質的數據來。

雖然熱錢流入將使得台股看來好像一片榮景,然而這種榮景能維持多久?你我都可以肯定的是,被人性嚴重扭曲的股市走向,在短暫的激情過後終將回歸到它的基本面來,到時候金融市場的回擊力道有多大,相信又是另一個讓人更加不安和擔憂的局面的開始;因為這種回擊力道起碼在兩倍以上。

 

在地球我們的這一邊,亦如筆者在一年前就看到的,亦在2012年台股全年的分析】將會發生的事情早已寫了出來,就是有如再版的天安門事件,到處出現大規模的民眾抗議浪潮,如今眼下的反日怒潮已席捲全國。

昨天,北京、上海、西安等五十多個中國城市,數十萬人走上街頭,形成大規模遊行示威,抗議喊聲震耳欲聾,這股積壓在中國人民內心深處的新恨加舊仇,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必將引爆,後續的力道有多大?是否對全球經濟發展產生影響,無人可以預知,但可以肯定對台灣必然產生影響,而此情形不可能在短時間內結束。

 

另一方面,在政治的議題上,近兩個星期未有公開露面的中共接班人習近平,忽然在電視畫面上出現,中國官方的這個用意是什麼,已不用在此多提。然而聰明的你在電視畫面看到的…,是否覺得有些奇怪呢?畫面裡頭的人物個個穿著厚厚實實的長袖衣服,包括路人和小孩都穿長袖厚衣,借問今天的北京、上海天氣每天都在33度以上,大熱天時路人穿成如此厚實的衣服不覺得奇怪嗎?這樣的畫面分明就不是發生在近日,應是過去式的日子,出現如此的畫面其背後的意義到底是什麼?而它隱藏著的又是什麼?那就由聰明的人們去理解了。

所以,在如此風起雲湧、變幻莫測的世界局勢裡頭,我等小人物如何應變,如何尋找能吃的食物,能找到且可以過一點平靜的日子,那就阿彌陀佛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ATANG&aid=6861114

 回應文章

Rogerra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震盪盤堅
2012/09/18 12:41

台股9/14的大量已預告7800終將突破,可能在結算前後,我覺得最近做多還很安全,籌碼不亂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2-09-18 13:06 回覆:
現在散戶的想法和你一模一樣
拉回就買
這兩天就是如此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期指結算前不至大跌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的台灣社會,還是樂觀的!
2012/09/17 17:39

有潮起,必有潮落;能量的位移,形成了大自然的週波。人力所造成的能量位移,同樣形成波潮起伏,只是這種波潮因為人類思緒的作用,形成不規則的波潮。

簡單的說:台灣短期內還會紛亂無章,直到大多數人對這塊土地產生了「主體共識」,台灣才能步上民主政治的常軌。

不過台灣已具備了「公民社會」的基本型態,未來的台灣社會,還是樂觀的!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2-09-18 09:40 回覆:
台灣原就是一個寶島
只是被近代的政治人物不斷地破壞
搞得寶島質變
當今最重要該做的是
人民的思想如何匯集成一條直河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9/18
2012/09/17 13:37
9月18日 TMA程式(短線)
趨勢: buy 29
技術面: sell -15
心理面: sell -47
大鱷魚: buy 17
TMA數值: -16
短線訊號: sell
短買率: 45
短賣率: 55
操作訊號: 0

☆TMA程式「分析數據」僅供參考,
任何「操作盈虧」需自行負責。

怪物程式轉變為賣出
心理面賣壓最大

Rogerra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未來走勢
2012/09/17 12:30
鄧公,你的意思還是看空吧,有沒有設停損點呢?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2-09-17 13:19 回覆:
目前股市上漲的理由是熱錢出來撈一筆
這是事實
到底這一次跳熱舞會跳多久才是研究的重點
若跳三個月的話空單當然就要停損
若只是跳個兩星期
空單就不必停損
目前的股市走向與基本面走向嚴重背離
時間到了回擊力道很大

向陽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樂觀看世局!
2012/09/16 21:32

我雖然不懂經濟學,但從人類文明發展的趨勢,我相信歐盟的發展,是一條正確的道路。

人類之所以組成社會,就是基於互助互惠,再進而發展出今日複雜且多元價值觀的各個形式的社會,將來整個「世界村」將出現一個個「國際社區」,就像現在的歐盟各個「國際社區」形成後,美國不斷印鈔票的狀況,將會受到抑制。

中國本來應該利用崛起的經濟力量,發展教育,開放社會,走向民主政治。奈何迷信霸權主義,最後只能步日本軍國主義瓦解、蘇連霸權分裂的後塵。

個人淺見,提供參考。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2-09-16 22:57 回覆:
如今的台灣領導者連台灣狹小的地方都無法搞好
眼光膚淺怎麼可能看見世界村
台灣的未來只會向下沉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