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華倫巴菲特的投資祕訣與步驟
2012/09/10 07:56:06瀏覽677|回應5|推薦56

華倫巴菲特是凡人,不是能知未來的神仙,與其他凡人同一個模樣,每天都需要吃、喝、拉。既是凡人,何以他能在股海裡贏過千千萬萬同是與他一樣在股海裡頭日夜打拚的高手呢?

能夠贏過千萬高手,那麼他必然有他高人之處或投資巧門。而他投資的巧門到底是什麼?與其他人有什麼的不同之處?

雖然股海裡並不是個零和遊戲市場,但能贏過別人就必然有他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所以我們不妨參考他的做法。相同的道理,老是輸給別人就必然有自己的弱點所在…。

 

首先,我們先來找出巴菲特的投資巧門與或被許多人稱為祕訣的方法吧!也許在你腦海中可能老早就認定或覺得他的投資巧門是深不可測,難以學懂的。

錯了,嚴格來說,他的投資巧門卻是非常簡單,然而,恰好卻也是絕大部份投資人的弱點所在。

簡單來說,華倫巴菲特的投資巧門分為三個步驟:

1, 先找出可以替自己賺錢的市場和商品。(也許你不清楚自己到底適合什麼的市場和商品)

2, 嚴格評估商品的基本面獲利與風險。      (也許你沒有評估商品的獲利和前景)

3, 等待經過評估後的商品適合進場的價格。   (也許你急性子,無法等下去就急著進場)

 

首先,他在第一個步驟的做法是從各種五花八門的投資市場裡先找出最適合自己能賺錢的市場,例如:外匯市場、期貨市場、股票市場等等。

他發現外匯市場要分析的事項太多了;因為在投資外匯的時候,買這一國家的貨幣時就是同時賣本國的貨幣,在進行交易前,要分析兩個國家的基本因素,實在太花時間了,因而他認為外匯投資不太適合他,可免則免。

然後就是期貨市場,他發現期貨市場是個零和遊戲的市場,而且時間急迫,並不適合他。

最後就是股票市場。股票市場並不是零和市場,只要選對了好的投資標的物,就可以有長期的收益。

 

從上述的三個步驟,在他的投資理論裡是非常重要。

第一項步驟:

先找出自己能適應的市場後,才能算得上是所謂的[知己]。連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能適應哪個市場的話,又如何能在市場裡賺錢呢?所以,他非常重示市場的運作和機能。了解自己適合哪一個市場與否之後,然後就開始在那個市場尋找能替自己賺錢的標的物。

他選擇了股票市場是可以替他撈錢的立足點之後,他的工作就正式開始,但他一點都不心急,也不買一些什麼技術分析的書本來看,在他的內心裡想的就好像香港最有錢的富豪李嘉誠的想法一樣;股票技術走勢圖是人為畫上去的,上市公司如何經營才是重點。

許多投資人或許不一定知道李嘉誠亦是華人股票投資的高手,他的發跡亦是由投資股票起家。那一年他認定生產塑膠花沒有什麼前途之後,就把塑膠花工廠賣掉,然後細心地觀察一些上市公司。他等待的時機來到了,就把手上的現金全部買進經他細心挑選的個股。他的運氣很好,當年恆生指數從六百多點漲到一千四百點,因而他投資股市賺了大錢。有了錢就想到要有一個安穩的家,聰明的他馬上就想到建房子。長江實業就正式成立,買地、建房子、買一些便宜被認為不值錢的爛地,然後慢慢開發……。

雖然他如今已是華人首富,但他至今仍然熱愛投資股市,他的投資祕訣亦如華倫巴菲特一樣;細心觀察個股、等待時機。

 

股票市場裡有成千上萬的個股,哪一支可以替自己賺錢的呢?

華倫巴菲特在他準備做工課的前一個晚上,他自己從頭到腳在鏡子裡看了一遍,然後問自己每天最需要的是什麼?他發現自己的答案非常簡單,就是每天最需要的就是吃。

吃!每個人都和自己一樣。所以,他的首選工課就是選擇麥當勞作為投資的標的物。

除了吃之外,喝也不能缺啊!噢!可口可樂,沒有錯,就是它。然後他摸了一下嘴巴,唉喲!我的鬚毛,對了,生產刮鬚刀的吉列公司,……選自己最需要和最熟悉的就準沒錯。

然後呢?銀行!賺到錢需要放在銀行裡頭,日常很多事情也是需要透過銀行來處理,所以,銀行也是投資的重要標的股。

選好了標的物之後,隨即就是進行他的第二個步驟:

他選好了為數不少認為可以替他賺錢的個股,但他不急著馬上就進場買進,而是先逐一評估獲利的空間和風險;訂定購入的價格和數額。

當第二項步驟都進行完整了,就是進行他的第三個步驟:

也許在第二項步驟裡找到了少數個股的市價是可以進場買進,當然就是買進了。然而其他的個股目前的市價離訂定的價格太遠了,怎麼辦?不要急,等待,就是一路等它來到適合買進的價位時才購買。……

 

華倫巴菲特的投資巧門,其實每一個投資人都可以做到,問題的重點是投資人有沒有這樣的耐心,和到底是否明白自己適合做哪一樣的投資而已。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能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聽人說股市好賺就亂買個股,看見期貨好賺就往期貨市場那裡去,看見黃金好賺就買黃金,看見房地產好賺又往那裡去…。

許多股票投資人都認為自己有獨門的見解和分析,尤其是年輕世代在股海裡都是心急著要賺錢,每天進進出出,如此心急的進出,往往令自己容易陷入不明的漩渦裡。

儘管股海裡有它的獲利與風險,當你選擇進入股海裡撈錢時,記得以下三個重點:

1, 市場永遠缺乏方向。

2, 人性的偏頗可以影響市場的方向。

3, 要賺錢就要有很恐怖的想法。

 

本文摘自【分析與操作】作者:向海華

沒得作者同意,本文不得轉載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ATANG&aid=6837801

 回應文章

little dais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臟夠強
2012/09/19 14:51

唉!

我看我連「插花」也免了

因為心臟實在不夠強...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2-09-20 10:04 回覆:
為什麼的呢

abyby666366
民眾抗議
2012/09/12 10:11
入秋時分,民眾抗議那應該熊進時間點了~~~祝身心安好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2-09-12 11:26 回覆:
如果沒有民眾抗議出現的話
就真的跌破眼鏡
也沒有什麼好說的了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規模的民眾抗議
2012/09/11 15:44
令人擔憂的事情逐步走在眼前
我在去年底寫「2012年台股一年的分析」時提到
「中國大陸,在入秋時分極有可能發生如再版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到處出現大規模的民眾抗議浪潮,」
現在差不多是入秋時分了
中國大陸看來很快就有大規模的民眾抗議了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資祕訣
2012/09/11 09:42

謝謝分享!

耐心和冷靜非常重要!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2-09-11 15:25 回覆:
散戶的習慣是看圖找一些跌很多的個股來買
個股的下跌必有其因
這就是散戶買在低點最後也被是在股海裡慘被修理
因為低不是底是散戶的盲點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9/10 09:23
金玉良言,所言甚是!!!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2-09-10 11:59 回覆:
股市賺錢術
只有二個字
“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