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投資定位與2011年選股組合
2011/01/02 14:09:14瀏覽897|回應3|推薦71

在股票市場打混的人,絕大部份人都離不開技術分析和投資巧門這兩大部份;

在技術分析的領域裡,大部人難免對各項分析的層次並沒有清楚地區分開來,甚至對各個層次也不甚瞭解,只停留在『疑問』(Question Mark)的階段。對於尋求『問號』背後的因素卻總是缺乏具體行動。所以,個人、散戶幾乎被定義為賠錢的一群的代名詞,其中主要的理由無它,因為基金操作所採行的是科學印證的投資方法,亦即是他們依據某些有公信力的分析數據,以及他們掌握到某些基本面的資訊;然而大戶或特殊人士卻擁有第一手的價格資訊,這些因素都使得個人戶、散戶陷於較為不利的競爭環境之中。

雖然目前市場上各商品的資訊相當公開透明化,理論上任何一個投資人可以說是處於公平的基準之下,不過在接受資訊時間上的落差,則造成了相當大的不平等現象,舉例而言,美國各項經濟數據的表現對美國金融市場(股市、債市、匯市)等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地位,而這些經濟數據在事先排定的時間表裡依續公佈,然而依照一般的常理判斷,數據並非到了最後公佈的一刻才計算出來的。同樣的,在股票市場上,各公司公佈的最新經濟資訊亦同,亦僅能代表前一個月或是前一季的經濟表現而己,並無法確實的反應其真實的經濟狀態與前景,在此之間,投資人接受資訊的時間落差對於採行基本面分析者而言即是一項嚴重的關鍵性困擾。而對於以技術面分析者而言,因每個人所接受到的都是第一手的價格訊息,而差別亦僅僅在於技術分析工具的類別及運用的方法有所不同而己,因此,對採行技術分析者而言,對各項技術指標所透露的重要性訊息就需要有所認知。

分析是一門必須花相當多時間去研究的學問,欲一夕之間就能練成獨門絕學是不可能的,任何的分析基礎法則都必須透過實務的經驗方能將之理論實際化。而現今市場上許多老手的實務經驗大多都是籍由書本傳受基本概念,從中透過自身的咀嚼消化以及“印證”之後,方能從中體認各種分析工具背後的真理所在。

什麼是股票投資的正確觀念及分析技巧

有人說股票投資是有錢人的玩意,貧民根本就沒有多餘的金錢去玩這些,縱使千辛萬苦儲存了一點點薪俸拿來投資,但投下去的金錢也是宛如將一個硬幣丟向大海一樣。

的確,如果沒有正確的投資觀念及分析技巧,縱然有再多的金錢也只是向大海裡丟擲而已。

作為一個金融商品的投資者,不管你是剛進入市場的新人或是老手,在開始投入這個金錢遊戲的當初,相信任何人都是懷著強烈的自信心,懷著一番對未來美好前途的憧憬,希望在股票市場中獲利,以便能改善個人或家庭的生活,甚至盼望實現個人的創業夢想等等。

當然,很多人都知道股票市場是有一定的風險。可是,這個金錢遊戲的風險到底有多大?該事先注意哪些?有沒有正確的概念或技巧等等,這些並不是眾多投資者在投入這個金錢遊戲時就能事先知道或了解的。

其實股票投資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如果擁有正確的投資觀念及分析技巧,投資股票也是一種不錯的理財管道。君不見世界上最有錢的人其中之一也是靠著投資股票賺來大把大把的鈔票,所以,投資股票並不是必然虧損累累,傾家蕩產那麼可怕,重點是要擁有正確的投資觀念及分析技巧。

 至於投資的巧門又是什麼?其實說穿了就是要擁正確的投資觀念;正確的投資觀念,首先就是投資者務必要理解自己是採取長期投資抑或是短期投資。所謂長期投資的時間起碼是在一年以上,而一年以下的通通都被稱為短線操作。很多投資者不曉得時間的重要性,往往把時間的長與短之間的界限糢糊掉了,進而造成無法掌握自己的資金調度,形成自己一種心理壓力,在這樣的心理壓力下自然就會釀成投資的惡果。

每個人對時間的定義都有所不同,甚至有人根本就不考慮時間這些因素,總是認為自己可以掌控時間。什麼時候進場、什麼時候出場,投資者總是認為並不重要,認為有獲利時該出場就出場,沒有獲利的時候就放著……。這樣的操作的行為慢慢就會模糊了對長期與短期投資的界定,也就是將原本規劃作短線操作的個股,面對套牢時乾脆抱著,最後演變成長期套牢,自己的資金調度也亂成一團。

股市是個投機性很強的市場,大部分時候大部分股價都和市場整體的樂觀氣氛有關。當市場整體樂觀時,再爛的企業股價也常跟著上漲。反之當市場出現一片悲觀的氣氛時,或忽然暴發一些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的事情時,(如美國911事件、不久之前次級房貸風暴肆虐等等)投資者就會一面倒的看空市場;其實這些突發的因素並不必然衝擊那些一流企業的營運,然而,市場的氣氛不會跟你講營運,股價就是在這樣的悲觀氣氛中大幅下跌。

一家企業值不值得投資,必須看它現在和未來的獲利性以及它在市場的競爭能力上。如果一家公司短期內的獲利能力並不理想,但長期獲利的前景是一片大好的,那麼在投資規劃上就有所區別,這樣的公司明顯是較適合作長期投資的;至於作短線操作的投資者就儘可能避開,因為這類型的公司股價在短期內並不會有理想的表現。

投資者確定了自己是作長線投資後(一年以上),接下來務必要問自己;A,現在是進場的時機嗎?B,投資什麼個股呢?

這兩個問題非常重要,投資能否獲利完全是與這兩個問題有關,尤其是第一個問題更是與心理層面有關聯。因為市場的氣氛會令人的思考迷亂,不管是樂觀的氣氛或是悲觀的氣氛,都會讓人迷惑,進而牽動著信心的多寡。

或許投資人不曉得什麼時候才是作長線投資最好的進場時機,因而往往錯過了一些最佳時機。股票市場流行一些名言,就是:當菜市場的攤販受不了股票虧損而要跳樓時,也就是理想的進場時機,而當擦鞋童向你報股票名牌時,就是你離場時。這些名言在在告訴人們一個清楚的訊息,就是當市場出現一片悲觀氣氛時(指數巨幅下跌一段),就是一個最佳進場時機;相反的是,當市場一片大好看漲時,往往就是危機的孕育點。

市場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時常提醒投資人:投資股票務必要有長期持有的心態。最少也要有一年以上或三年時間的投資,股票市場一年進一、二趟就好了。這句話是非常好,也很貼近投資的真理,但這句話對投資本金不多的投資者而言卻是一句很殘酷的一句話。因為這些缺少資金的投資者,在腦際中卻是充滿短線的思考模式,無一不是想著能在短期內撈上一筆為目的,因此,與長期持有的概念形成強烈的抗拒源。

儘管你仍堅持在股票市場打拼,欲想往前邁進,想重新撈回賠掉的金錢。既然有此信念,那麼就得放下自己過往的執著,放下眼前已造成讓你賠錢的買進方式,放下你先前的幻覺,這些有形與無形的牽絆是造成你持續做錯的主要癥結所在亦唯有徹底放下在你心中因為虧損所造成的悲傷,才能回復你原來精明自我的身份,進而創造更大的財富。

在操作的過程中,我們經常會依附在一些我們認為是對的主觀意識上,認為那就是我們要走的方向。其實,那不是必然的,我們必須開放心胸,不再主觀的認定方向,唯有如此,我們才能重新發現新的方向。

有了這些新方向才能帶給我們重新獲利的契機。放下過去,重新振作起來,這些都是老生常談,我們都知道;但是,放下的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當我們老是站在原地,瞪著那些再也不可能重來一次的過去,對擺在我們眼前的新方向卻特意地忽視它,這樣我們只會讓自己持續受困落去,甚至更讓自己陷入進退不得的深淵中。

要解决這個問題,其實並不是很困難,就是你必須轉一個思考方向,放棄你曾經沉醉、而今卻令你悲傷的操作模式。

放棄過去,放去那不可能再重來一次的幻想,新的契機就會呈現在眼前。

 2011兔年。兔兒是個可以跑得很快、而又可以慢慢地細看八方的動物,所以兔年是個很不錯的年頭。趁著這個好年,投資人就不要錯過投資的機會。下面幾支個股是去年被市場忽略掉的優質股,也是今年的投資組合,這些個股或許在2011的兔年有不錯的補漲行情,大家不妨參考,說不定有不錯的收獲。

1729必翔

2601益航

2612中航

2545皇翔

2833台壽保

2882國泰金

2448晶電

3376新日興

2451創見

8213志超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MATANG&aid=47561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深意
2011/01/12 17:26

股票我完全不懂,但這篇文章頗有深意。

放棄過去,放下那不可能重來一次的幻想,新的契機就會呈現在眼前…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1-01-14 12:48 回覆: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

也謝謝您的讚美

我總是想到人的靈魂有好的訊息時

新的契機就會來


美好生活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一年了
2011/01/04 05:28

海華,

又一年了,就如你所說的,兔年是個快樂的一年,

祈禱你身體的病痛少一點,錢賺多一點(好補補身子),生活自在一點。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1-01-04 11:09 回覆:
謝謝您
時間真的好像風一樣
希望在快速的過程中
能得到一些快樂就好
亦希望今年的身體比往年好
有好的身體才能賺錢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03 08:08

哈羅~新年快樂!!

牛兒不操作這些

不過祝大家財源廣進啦~~

向海華(TMATANG) 於 2011-01-03 21:04 回覆:
雖然牛兒不作股票
但兔年可是快快樂樂的一年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