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年台股分析
2008/12/21 14:14:21瀏覽1568|回應3|推薦65

2009TMA台股分析

2009年開春,祝大家牛年健康快樂,橫財、正財滾滾來。

A2008年台股回顧:

鬼計多端的老鼠,果然是令人討厭的動物。2008的鼠年令全球投資人欲哭無淚,對台股投資者而言可能亦是感到莫名其妙的一年吧。

台灣,2008年年初時投資者無不充滿信心,在加權指數可望上衝一萬以上的期待下,股市卻在馬英九正式上任總統當日反轉急跌,演變成豬羊變色。

台股的急跌也引發美股的驚慌下滑。在股市一片下跌聲中,隱藏在金融體系中的重大危機,終於在美國金融體系中被引爆開來。種植在全球金融體系中十數年的衍生性金融產品怪物終於發揮了牠的破壞力,就好像原子彈一樣一口氣全部爆炸了。

這些無法理解的破壞威力,除了重傷了美國金融體系外,同時亦傷害了全球金融體系,甚至重重地害慘了全球無故的投資者。

二○○八年,起源於美國的國際金融海嘯肆虐全球,面臨幾乎是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其最大源頭就是衍生性金融商品過度的「衍生」所造成的苦果。受此拖累,全球股市無一幸免於難,紛紛暴跌,世界經濟也以超乎預期的速度緊縮,失業率急劇上升。

隨著時光的過去,餘波是否仍然蕩漾,是股市投資人最欲探知的一件事,因為2008年的傷害實在太深了,不是嗎?!

B,基本面:

在經濟全球化下,經濟的連動性愈形加深,而且相互影響。經濟是否進一步惡化,是各國政府感到憂心忡忡的重大課題。然而,失業率的增加,進而導引出罪案、抗議、暴動率的加劇才是真正的棘手問題。

在過去的半年多來,各國金融情勢深陷危急,各國政府無不使出各種解救經濟的方案,全球央行亦聯手使出寬鬆貨幣政策,紛紛大幅度降息,而且以協同的貨幣政策方式,為血崩的全球經濟止血,美國Fed將聯邦基金利率調至歷史新低,零利率已近在咫尺,這些措施是數十年來少見的。在全球同步使出如此龐大的解救方案,能否適時捕殺那隻國際金融衍生性怪物的肆虐,就全看2009年的時間思想是否配合了。

台灣、美國,這兩地的奇怪領導者,已經陸續舊人換上新人了,就股市投資者而言,人們引頸冀盼的新局面能否帶出股市的榮境,是投資人的寄望所繫。

然而,在過去的半年多來,台股投資人或許全失望了。但接下來新的一年,台股或許因為不再受到政治面的干擾,加上工商企業發展也減少了黑白兩道魔鬼的伸手而有機會脫離困苦的局面,進而顯現出正面的回應是可以預期的。

 

展望牛年,全球經濟是否走出國際金融海嘯的陰霾,全看兩個層面:

首先,百年一遇的國際金融海嘯,其災情的確讓全球股市投資人受傷慘重,甚至龐大的國際投資熱錢亦難以幸免,紛傳災情。如此重大的衝擊力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消失,所以,信心能否恢復是經濟體能否起死回生的重要指標。無庸置疑,全球熱錢此刻對各國股市都產生了嚴重信心不足的問題,投資機構紛紛把股市的資金套現,轉進至美元、日元貨幣上,再進而購入美國債券,導至美債價格上升、日元大幅飆漲。而此種逃避式的國際熱錢在經過一段冷卻期之後,能否重返股票市場,是股市見底的訊息所在。

其次,雖然各國政府都憂慮通縮的問題,但從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並沒有大幅下滑,顯示消費市場並沒有呈現通縮的問題。在消費市場並沒有大幅度改變的情況下,金融體系在各國政府全力施予救援而可望徹底改變其嚴重的腐蝕性結構,在切除了腐蝕性的毒瘡之後,金融系統可望恢復信心,不再出現落雨收傘的局面。若是如此,全球經濟可望走出陰霾,進而呈現柳暗花明又一村也說不定。

 

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2008年12月8日說,世界經濟在未來至少3年間,可能會繼續受到全球金融混亂衝擊。

這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告訴記者:「我們可以確定地說,世界經濟將蕭條到2011年,甚至更久。」

克魯曼又說:「我擔心出現的狀況是,全世界將陷入相當於日本在1990年代遭遇的10年低迷,世界各國都將是零利率、零通膨且沒有復甦跡象,同時這將持續相當、相當長的時期。」

未來一年,全球經濟是否如專家的預料,暫且不得而知。但,很多時候專家也會看走眼,多少專家不是看好2008年嗎?!當然,會影響個人信心與心情的,是人們對重大事件的反應,並非重大事件本身。

儘管美國新任總統奧巴馬,這個馬字跟台灣總統馬英九的馬很像,但馬英九的九字與二OO九的九字鐵定是同一個字,上帝不會再像過去幾年那樣弄了兩個小丑總統分搞兩地吧。

展望台灣,封阻了近五十年,討論亦近二十多年的兩岸大三通,在20081215日正式開通,邁出了全新的一步,從那天開始,台灣的十一個港口,將與大陸的六十三個港口直接通航,由於不必再彎靠第三地,所節省的時間與航運成本相當可觀,據估計,每航次可節省十六到二十七個航行小時,可節省十五%到三十%的運輸成本。

沒錯,全球仍然在百年罕見的金融海嘯裡打轉與景氣蕭條,沒人敢保證開放大三通就能馬上改變台灣什麼。但這畢竟是個機會,是對台灣經濟利多於弊的大好機會。就此而言,可望對台灣整體經濟注入一劑強心針,對股票市場無疑也起了增強信心的作用。

台股歷經2008年暴跌數千點的洗禮,市場已經作出自然調整,同時亦已充分反應了台灣內部結構性嚴重破壞、受傷的一面,這個內臟被嚴重毆傷的人,經過長達一年的深切治療,跡象顯示病情已經有了起色,可望慢慢落地步行了。

C,心理面:

2008年這一波國際金融海嘯,究其起始點乃是金融業本身的自作自受,只是很不幸地把工商產業全都拖下水,最後消費者也遭池魚之殃全被嚇倒了。

地球是圓的,但當每個人走到地球的底部時,也許沒有人知悉那是反轉處,因為你我都無法知悉那是個什麼地方。所以,我們只有等待這一波不堪回首的時間思想(潮流)的過去,祈望快快恢復原來的軌道。當然這股傷痕需要多少時間才能治療痊癒,無人能夠說出確切的時間點。

台股,一波慘烈見骨的殺融資,是數年來少見,融資戶縱使不被趕出場也受傷慘重了,因此,追遂那金錢遊戲的熱情大都冷卻下來了,預料短期內難於恢復。

不過,散戶永遠相信雞蛋是圓的,這是始終不容易改變的宿命;在再度開放融券後,融券一下子暴增簡直就是加權指數在九千點以上融資大增的翻版。融券的暴增提供了未來在低檔龐大的承接力道,是大盤潛在的利多。

種種跡象顯示,2009年是股市打底整理的一年,在這一年當中,指數難免上下大幅震盪,因為世界幾個主要國家的股市同樣面臨技術性震盪。不過,球是圓的,機會亦不是常有,來到眼前的是什麼,則因人而異。

D,技術面:

加權指數在20081121日造出3955低點,在週線留下216點的單支下影線,是大盤未來潛在的唯一不利因素。除此之外,日線與月線都在40004200點區間形成背離,對技術面是頗為有利的。因此,由時間趨勢和技術分析,指數將有機會由年初的一月向上作一波技術性反彈,預料走升至5685的年度中軸位置後,將面臨龐大的拋售壓力而折返。預期這一波的技術性反彈將在五月份內結束。

然而,倘若大盤經過調整,向下測試4775得到支撐,而成交量亦能維持在1000億左右,那麼接下來的2009年最後一季就有機會向上突破6595了。

綜合結論:

儘管2008年是個令人不堪回首的一年,但時光不會倒流,就讓它成為歷史的什麼吧! 經過深切治療的台灣,基本結構已有了變化,兩岸三通亦已上路,撥雲見日也該是時候了。所以,縱使再出現一些倒楣的事件,但預料人們都有能力適應。

在選股方面,以產業分析,航運股、觀光資產股、中概股將是2009年選股重點。但,電子股的DVD概念股、以及部份上櫃電子股在未來的兩年最好避開,以免被部份公司倒閉事件牽累而蒙受損失。因為2009年將是電子產業嚴峻的一年,淘汰賽將難以避免。

 

牛,不怕辛苦,默默耕耘,有別於鬼計多端毫不誠實的老鼠。然而,面對多變的股市,我們亦不得掉於輕心。處在股票市場裡,假如人們每人都把自己當做是一隻白老鼠或其他小動物,那麼,碩大的宇宙就是人們在遊玩的地方。無庸置疑的人們站立在如此巨大無比的地域之際,每天都有可能受到一些不可預測或無法控制的力量所左右,這就好像蟑螂無法阻擋一顆巨大的石頭突然由山上掉下來一樣。

在股票市場運轉的過程中,這樣的事情經常重複發生。你我作為一個投資者,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一定要盡可能利用各種辦法來瞭解這個市場的動脈與及它的運轉時機,這樣才不會和市場的運轉產生硬碰硬,我們採取的該是順應這個運轉時機而行。

以下是TMA程式2009年對台股加權指數的預測:

TMA 2009 Stock outlook (程式預測) (Taiwan)  

Date:

2009

Tma p A24

22

YRH 2Res

7578

High Stop

Per A com

20847

YR Maout

1724280

YRH 1Res

6595

7704

Ear TOL

250164

Ma %

3%

Mid Pri ma

5685

 

X12 Tal cm

31.33%

Per Stk m

51728

YRL 1sup

4775

Low Stop

Tma St art

78376.38

One Yr ma

517

YRL 2sup

4036

3969

  No part of this publication may be reproduced, transmitted,in any form or by any means, electronic, mechanical,photocopying,recording,or otherwise,without the prior written permission of TMA Mr Ben Tang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向海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24 16:13
近日並不如人意,被許多事情佔據,也難上網來瀏覽。
水牛發飆時,切莫亂摸頭。
大熊出現時,莫躺路中央。

秋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12/22 15:50

這篇分析要好好保留 參考

希望明年扭轉乾坤

謝謝向兄分享

祝 平安


Rogerra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有機會了
2008/12/22 12:57

在香港過的可好? 謝謝您的tma2009分析,至少不會再破底就好.